神韻感動藝術之都「北美小巴黎」

【正見新聞網2010年01月16日】

2010年1月15日晚,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蒙特婁藝術中心全加最大的多功能音樂廳——威爾弗萊德·彼萊提爾音樂廳(Salle Wilfrid Pelletier)的首場演出讓近三千名現場觀眾在兩個多小時純真、純善、純美的精彩綜合藝術呈現中感受到了中華正統神傳文化的博大精深。

節目開始之前一個小時左右,就已經有觀眾絡繹不絕地進入劇場了。落幕時,全場沸騰了,震撼、感動、興奮、歡喜、極大的滿足感激伴著掌聲、驚嘆聲、歡呼聲、喝采聲傾瀉而來、響徹整個音樂廳。

晚會結束時,一切似乎又歸於平靜,而神韻演出給觀眾帶來的震撼仍在心中縈繞,他們用不同的語言彼此交流著觀感,臉上帶著熠熠的神采。人們讚嘆著那來自古老華夏的神話傳說、名著典故、歷史傳奇、男子的矯健英武、女子的嫵媚賢淑,雪域高原的神聖歡歌、南國水鄉的婀娜舞姿;音樂磅礴雄渾之中的細膩、歌曲高亢震撼中的平和,感受著神韻傳達的關於生命、價值、尊嚴與希望的信息和純正強大的能量場。

有北美“小巴黎”之稱的蒙特婁是充滿活力的文化、藝術之都,法語民族是懂得欣賞藝術的民族,在這個全球第二大法語城市裡,神韻演出似乎喚起了藝術家們對東土文化的久遠的共同記憶、看到了一部全新、真實的東方藝術史詩。

國會議員羅傑·珀梅律(MP Roger Pomerleau)觀看了2010年神韻巡演蒙特婁的首場演出,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喜歡整個演出的形式,音樂,顏色以及整個場景。”

喜劇演員:神韻音樂 帶給我內心的寧靜

北美著名的喜劇演員安東尼·蘭克(Anthony Lemke)與太太一起欣賞了2010年1月15日(周五)晚間,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蒙特婁的首場演出。

“演出比我想像的華麗,很優雅。”安東尼·蘭克(Anthony Lemke)說:“顏色豐富多采、優雅、脫俗,這是我能想到的措辭。”

談到神韻的音樂,蘭克說:“整台演出都貫穿著音樂,高低起伏,但我感到神韻音樂帶給我的是內心的一種寧靜”。

他說: “我完全沉浸在演員們的優雅表演當中了,她們太優雅了。我坐的座位離舞台很近,我以為我會聽到演員的腳步聲,我以為我會聽到服裝的聲音,但這些都沒有。這令我印象太深刻了。而且演出太流暢了、太好了,使我沉浸其中。舞蹈風格非常優雅,動作悄然無聲,讓我感到驚喜。”

安東尼·蘭克對神韻天幕的設計感到讚嘆,他說:“這對幫助理解故事內容非常有幫助。而且那隨著舞蹈不斷變幻的背景,仿佛讓人置身其中。”

安東尼·蘭克出生於渥太華,畢業於以高科技出名的Waterloo大學。他是加拿大演員中有名的喜劇演員,現在居住在“文化之都”蒙特婁。安東尼·蘭克酷愛戲劇藝術,並以此起家,約克大學的短影劇是他開始嘗試電視和電影業的轉折點。他在美國以電視系列短劇《寶劍皇后》(Queen Of Swords)中的格裡斯·漢姆Grisham首領而聞名。

女演員、舞台製作、製片人:“今夜我的夢想成真”

朴玉妮(Uni Park)女士是蒙特婁的一位韓裔藝術家、女演員、舞台製作人兼電影製片人,她說看完演出後,激動地對記者說:“我九歲時就有一個夢想,就是組織一台滿是亞裔女孩的舞蹈晚會,而今天我的夢想成真了。”

朴玉妮對演員們的努力印象深刻,她說:“他們非常努力,我相信那些演員為了能夠達到今天的舞蹈效果,訓練了許多年。”

她說:“這場演出總體從視覺上給我感覺色彩非常豐富,充滿光明。”關於天幕設計,她說:“我非常喜歡天幕大螢幕這種智慧的做法,將演員和背景融為一體。”

“演出的顏色搭配的非常完美,無法比擬的完美。服裝也超越一切的華麗。” 她表示從演出中學到了很多。

雕塑家:演出內涵深刻

雕塑家黛安娜·沙布勒(Diana Sable):“如果用兩個字來表達對這場演出,那就是——內涵深刻。這樣完美的藝術在北美已經不復存在了,但在這場東方的演出中還能感受到。所以在這個演出中最令我感動就是這個精神內涵。”

名校顧問委員會主席:窮盡詞彙無法形容演出的美好

麥基爾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羅伯特·克瑞(Robert M. Kouri):“整個演出卓越超群,我喜歡演出的整體構圖。演出畫面很好地跟演出和背景音樂融合在一起了。”

克瑞最喜歡《手絹舞》,他說:“真是傑作,我要向演出製作人以及演員祝賀,祝賀他們卓越的工作。去年神韻演出是一場傑作,但今年無法找到任何讚美的詞彙,配得上形容這場演出的美好。”

藝術家:與神韻藝術家相比 我相形見絀

與姐妹們一起來觀賞神韻的朴玉妮(Uni Park)女士是一位韓裔藝術家,既寫劇本,又製作、發行電影。她表示,她9歲時就有個夢想,希望看到整個舞台全是亞洲女孩們在表演,今天她終於圓夢啦!但她現在希望她能生產像神韻這樣規模宏大的舞台製作。

朴玉妮女士認為神韻藝術家們一定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她說:“他們一定經過年復一年的訓練,今天他們才能在舞台上有這麼傑出的表現。”

朴玉妮女士同樣喜歡神韻的天幕製作。她認為神韻舞蹈和天幕交相輝映,相互襯托非常高明。整個晚會的服飾精美絕倫,令人驚嘆。顏色的搭配絕美,亮麗而和諧,無與倫比。她覺得自己在色彩方面雖是行家,但與神韻藝術家相比,自己相形見絀。

朴玉妮女士表示神韻觸及她心靈深處,她為歌唱家們所唱歌詞悠遠的內涵、高妙的境界、言明意深所震撼。她認為現場所有的觀眾都引發了共鳴。

她表示她很理解神韻節目所詮釋的故事及其精神內涵,她為《劈山救母》深深折服。她說“神韻節目自始至終使人愉快。”

著名影視明星:神韻演出為我帶來啟迪

 “我從小在一個高近中國城的地方長大。從記事開始,就有機會接觸中國新年和其它一些東西,所以有機會了解中國的舞蹈、文化等。(看完了神韻演出),我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了較深的了解,像是童年經歷的一種延續。對我來說,也是很有啟迪。你永遠不可能真正地了解一個像中國傳統文化這樣悠久和古老的文化。”

加拿大著名歌星丹尼·布蘭科豪(Danny Blanco-Hall)看過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蒙特婁的首場演出後,興奮的和他的朋友、另一位影視大明星安東尼·林克(Anthony Lemke)你一言我一語的打開了話匣子。

林克:我看到的是流光溢彩

林克看過演出很有啟發,他說:“我認為(神韻)的色彩十分絢麗、華美。整台演出非常平和,對我個人來說,非常有啟迪。因為我對中國的傳統文化了解不多,對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更是知之甚少。”

談起舞蹈,林克似乎有講不完的話,他接著說:“對我來說,舞蹈是演出中最能打動我的部份。它是真正的舞蹈、真正的編舞,與眾不同。舞蹈中使用的道具,比如扇子、水袖,還有披風,是那麼美麗動人!”

他說:“還有那些高難的舞蹈動作。當主持人提到武術、說武術來源於中國古典舞時,那一刻,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接下來的事,也許你很難想像,我有些神思恍惚,在我眼前出現的不再是舞蹈演員、也不再是一張張年輕的面孔和美麗的服裝,我看到的是流光溢彩!”

布蘭科豪接著說:“在演出中,你關注的不是個別演員,你關注的是整個舞台,只有這樣,你才能真正欣賞演員的舞蹈動作,還有那些繽紛的色彩。”

他說:“但我並不對此感到意外,因為我知道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是如此豐富動人。我知道今晚看到的將是一台藝術盛宴,我也知道自己一定會陶醉其中的。”

二胡豐富的表現力令人驚嘆

布蘭科豪接著說,“女高音演唱家令人驚嘆!”他說:“那位女高音,她實在是唱的太好了!”

二胡演奏讓兩位大明星震撼不已。布蘭科豪首先說:“二胡演奏非常出色。”

林克完全同意,她說:“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地看到二胡。開始我有點納悶,它的共鳴箱在哪裡?因為它只有兩根弦,共鳴箱似乎在底部,可是它怎麼能有如此豐富的表現力?”

布蘭科豪接著說,“我真想走到樂隊指揮那裡去,去看看那些中、西方的樂器。我很想看看。”

兩位大明星很想看到現場樂隊的。布蘭科豪接著說:“我真想走到樂隊指揮那裡去,去看看那些中、西方的樂器。我很想看看。”

林克說:“很多樂器我只是聽說過,但從來沒看過。”

布蘭科豪接著說:“我們聽說過這些樂器,我們可以識別出它們發出的聲音,但從來沒真正地看過它們,特別是看到有人演奏這些樂器。”

“整台晚會有一個共同的主題”

布蘭科豪認為“整台晚會有一個共同的主題”,他說:“我將其看作是人的抗爭。我不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宗教和信仰,但我知道在現在的中國,信仰是被壓制的。我還知道中國有各種哲學思想,比如儒家,甚至佛教。”

他說:“我想總有那麼一天,人會進行(為自己的基本權利)抗爭,每個人都會這樣做。(神韻)的舞劇和歌詞中都表現了這種抗爭,以及他們對世人的慈悲,最後好人們去天國世界。這在西方社會是很容易理解的,比如基督教中也說,有一天,世界會回歸美好。那一天到來時,我們可以去天國世界。這就是我所理解的。”

生於渥太華的林克(Anthony Lemke)畢業於滑鐵盧大學戲劇專業,是活躍在蒙特婁影視行業的知名影星,現居蒙特婁市。他近期作品包括:NBC電視台的系列片:《聽者》(The Listener)等。布蘭科豪(DANNY BLANCO-HALL)是活躍在魁北克廣播、電視行業的著名歌星,R&B錄音組的成員,曾獲得爵士鋼琴家奧斯卡獎。

加拿大著名歌星:神韻讓我流連忘返

朱迪·拉舍爾(Jodie Resther)女士是蒙特婁著名的新風格歌手。今天她第一次看神韻演出。在觀賞過神韻1月15日在蒙特婁的首場演出後,拉舍爾以極大的熱情頌揚了神韻的卓越。

拉舍爾女士為神韻演出所傾倒,她說:“演員們的服裝如此漂亮。我想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觀眾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服裝,然後是晚會的主題、那種感受,非常獨特。我認為神韻演員非常成功地完成了這台演出。”

拉舍爾說:“舞蹈是驚人的美麗,我從未看過中國古典舞蹈。我認為,要了解一種文化,需要了解它的歷史,看古典舞。神韻晚會中舞蹈的藝術感染力如此之強,如此忠實於中國古典舞的身韻、身法和技巧,讓我受益匪淺。”

拉舍爾還喜歡神韻歌唱家的獨唱,演出令她自己流連忘返,她說:“我被歌唱家的演出所傾倒。我從來也沒有聽過這樣的傳統中國音樂。我真的不想讓演出結束。我坐在那裡觀賞時,只是覺得聲音如此美麗,旋律如此繽紛……”“當你離開時,你會感到身心更具能量,心情更快樂。”

拉舍爾也很欣賞今天晚會的節目主持人,最後她感嘆地說,神韻演出“讓這麼多人才濟濟一堂!”

朱迪·拉舍爾是以一種新的音樂風格出現在蒙特婁的舞台上的,她結合魁北克和牙買加根文化,創建了屬於自己的風格。她獨特的嗓音,讓人們將她和著名歌星珍妮·傑克遜,Beyonc和瑪麗亞·凱莉相媲美。

雕刻藝術家:感動精神力量

超現實派雕刻藝術家 Diane Sable非常喜歡神韻晚會。她表示有一種被帶入中國的感覺。她說:“我被這些年輕演員、舞蹈演員的精神與演出深深打動,我對第一場表演感到很滿意快樂,真等不及看第二場。”

Sable喜歡晚會中的每一個節目,但她更欣賞喜的是整個表演代表的濃厚的精神內涵。她說:“讓人感受到一種對信仰高度的虔誠,我想喜歡雕刻藝術的人都會有同樣的體會,有很深厚的信仰意識。”

Sable解釋,簡單的說就是在北美幾乎不存在的這種精神力量而仍然保存在東方,東方人比西方人仍保留著這種精神力量,這場表演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這種精神力量,所有參加演出的表演者無論年紀大小都充滿著這種脈動。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