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看神韻感到振奮和鼓舞

【正見新聞網2010年01月23日】

2010年1月22日晚,加拿大密西沙加演藝中心(The Living Arts Centre)首次迎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神韻的藝術家們通過舞蹈、音樂,把中國古代和現代的傳奇故事演繹得出神入化。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精髓,被完美地展現在中西方觀眾面前。精美絕倫的中國古典舞,悠揚動聽的音樂, 妙趣橫生的傳奇故事、啟迪人生,立意高遠的歌曲等等無不讓觀眾大飽眼福,其中不乏來自中國大陸的觀眾,他們希望神韻藝術團堅持不懈的繼續在世界各地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華人:天幕好神奇 呈現光明和祥和

尹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神韻演出“跟以前看的(演出)不一樣,感覺(演員們)配合得很默契,(演出)很好看。”

尹先生表示,《劈山救母》這個節目中,男舞蹈演員拿著斧頭一劈,天幕上的山就裂開一道大口子,“看了這個覺得好神奇啊,很好看。”他還表示,天幕上多次出現天女下凡的景象,“很祥和,很光明,蠻不錯的”。

對中國古典樂器有些研究的尹先生說:“神韻的樂團很棒”。會吹笛子的他表示,能聽得出樂團中有多種不同的中國古典樂器,“和西方的樂器配合很和諧,蠻喜歡的”。

他說,最後一個壓軸節目中,男舞蹈演員們擊打的那個很大的鼓,“鼓聲和音樂搭配得很好”。

據神韻網站介紹,神韻藝術團樂團以西洋管弦樂隊為基礎,加上傳統中國樂器,使他們演奏的樂曲既能發揮西洋管弦樂的潛能,又富有中國民族特色。

他最後表示,神韻演出中包含了非常傳統的中國文化,比如說敬佛啊都是人類傳統價值的一部分。

廣州移民嘆息大陸藝術家沒有創作自由

來自廣州的移民李天寧女士在米西沙加市從事會計工作。她通過電視廣告得知神韻晚會的消息。

在晚會結束時,她興奮地表示:“演出很成功,比我先前想像和期待的要好,確是有些意外,真的很精彩,演員們都很專業。這樣的晚會可以說難得一見。”

李天寧讚賞演員們都很有才華,很有思想。節目背後的內涵意義深遠。

她感嘆,在西方社會,有民主自由。而大陸也有不少優秀的藝術家,但由於黨文化意識形態的控制,大陸藝術家沒有創作自由,他們的才華沒有辦法發揮出來。她說:“社會環境的局限性導致國內的藝術家是絕對達不到這種藝術水平的。這確實是一種悲哀。”

李天寧很喜歡晚會的現場音樂伴奏、舞蹈編排、還有天幕及服裝。她表示:“每一個環節都配合得天衣無縫。這需要很多的努力和付出,很不容易。”

“如果有機會下次我會帶朋友一起來看晚會。”李天寧最後表示。

華人電程師:望神韻年年世界巡迴演出

來自中國南方的方凱文是一位電腦工程師,通過電視廣告得知神韻晚會。神韻晚會在全球巡迴演出的信息吸引了方凱文和他的朋友一起來觀看神韻晚會。

在上半場演出結束的時候,他對記者表示自己很喜歡音樂,神韻晚會的演員陣容強大,現場還配有中西合璧的樂隊伴奏,這是相當少見的,在西方社會能做到這樣很不容易。用中西方樂器的演奏,把中國的傳統文化,表現得既美麗又浪漫。

他表示:“這真的是國際性的大演出,確實讓人有些意外和吃驚。演員們都很優秀,不管是舞蹈演員還是音樂家。”

方凱文對晚會中的中國古典舞和天幕背景也是讚不絕口:“舞蹈跳得非常美,很專業,還有三維電腦設計的天幕也非常有創意。”他說:“演活了,很生動。”

方凱文稱讚神韻晚會對加拿大多元文化的貢獻,也給生活在海外的中國人臉面爭光了。“希望(神韻)能堅持不懈的年年在世界巡演。”

華僑看神韻感到振奮和鼓舞

華僑吳先生和太太以及父母來觀看了22日晚的神韻演出。吳先生告訴記者,這是第二次觀看神韻了,去年也曾看過,覺得非常不錯,這次就把太太和父母帶來了。吳太太則表示,早知道節目這麼精彩,就應該把小孩也帶來,“下次得帶孩子來看”。

吳先生說:“所有的節目都精彩,我們喜歡這場演出,因為我們從中學到了更多的中華文化,能有這個機會了解更多的中國歷史和傳統,很難得。”

吳太太則表示,很高興看到來自紐約的神韻藝術團能用這種方式來保持和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她說:“這對我來說是個好消息,我從小在這裡長大,渴望了解更多有關中國的一切,而我在加拿大看到了來自紐約的中國傳統文化,真的很好。”

她告訴記者,最喜歡壓軸的節目,“在這個節目中我們看到了很多,人物豐富,服裝也是又多又美。我覺得這個節目包含了所有的一切。”

吳太太還說:“神韻演出打動了我,讓我感到振奮和鼓舞。下次再來的時候,我得把女兒也帶來才行。”

吳先生的父親告訴記者,今晚看完神韻,感到很滿意,是場很不錯的演出。

大陸移民:看神韻放鬆 忘卻煩惱

李先生來之中國大陸的南方,第一次看神韻晚會讓他感觸最深的就是親切放鬆。

李先生在一家工廠工作。他表示,平時很辛苦,每天打工很少有休息的時間。聽說神韻晚會已經很長時間了,一直都想看。但都是在多倫多演出。這次神韻來到密西沙加馬上就買了票。

李先生表示,舞蹈演員的素養非常高,很專業。節目的精彩程度完全出乎意料。

“這個演出是高檔次的享受,很放鬆,暫時讓我忘卻一些生活中的煩勞。就是完全陶醉其中。”

“要知道這麼好看,我會買貴些的票,坐的近些。”李先生喜歡晚會的舞蹈、音樂、服飾及天幕。他表示,都很美,很享受,上半場的最後一個節目藏族舞蹈跳的很歡快,自己都想上去和他們一起跳。

李先生還提到,節目一個接一個,很多都是大型的集體舞蹈,中間那麼快的時間換服裝,頭飾、場景串場時速度很快,演員相當訓練有素。

李先生最後表示:“能感受到演員們的敬業和熱情,一群很有才華的年輕人。”

大陸遊客:喜歡神傳文化的主題

剛剛從北京到加拿大來旅遊的劉小姐偕同朋友一起來看神韻晚會。她非常喜歡節目中的中國古典舞,特別是女演員的動作都非常優美、柔和,將中國東方女性的溫柔表演得非常形像。

她表示,每個舞蹈動作都很優雅、輕柔,但又不失活潑,服裝搭配得也很好看,加上舞台背景的處理和中西合璧的音樂等等,特別是那些民族舞蹈非常有特色,傣族舞、苗族舞蹈,還有西藏舞蹈都很有特色,讓人心曠神怡。

劉小姐對晚會神傳文化的主題很喜歡。她表示,因果報應和佛家文化的內涵很吸引人,這些文藝作品在大陸都很少看到了,在海外能看到這樣的晚會,確實有些意外。很好,教人做善事,相信上天有神佛存在。

神韻晚會中的節目將神佛對善良的人的呵護與神對人的慈悲用文藝與故事敘述,將人們的想像變成可以觸及的真實。而且這些讓人為之動容的故事情節,如果再看一遍,仍會讓觀眾感動萬分、回味無窮!

華人陳女士:神韻展現了生命的真諦

密西沙加的華人陳女士,與丈夫、孫女、一位女性朋友,一同來欣賞神韻演出。陳女士從當地報紙上,得知神韻的消息後,便立即決定為家人買票。

陳女士滿臉喜悅地說:“這場神韻演出,從一開始到結尾,我都很喜歡,尤其是第一個節目。講述了生命的真諦、人生存的真正意義,非常有內涵,對我的心靈產生了巨大的震撼。這個節目簡直是回味無窮。”

晚會的第一個節目,講述了許多神仙來到凡間後,開闢了中華五千年的神傳文化,在中原地區締造了空前的盛世。舞台上的三維立體動畫天幕,展現了仙境般的一幕幕。隨後,神佛現身在舞台上,即偉大又莊嚴。

另一位當地華人也對神韻喜愛有加。來自香港的盧女士(Leesan Loh)與女兒、孫女一同來欣賞神韻。盧女士愉快地告訴記者:“神韻演出的每個節目,都非常精彩。我非常喜歡那個關於韓信的舞蹈,它的故事情節也非常精彩。”

這是一個中國人家喻戶曉的故事,講述了劉備的大將軍——韓信的大忍之心,受辱於胯下,後來為國家作出大的貢獻。

1月27日至31日,神韻將在香港公演,共七場演出。盧女士激動的說:“能欣賞神韻演出,真是莫大的榮幸。我一定會告訴,我在香港的親友,神韻回到香港公演的消息,叫他們不要錯過。”

盧女士表示,她在電視上看了神韻廣告後,就決定買票。她的女兒對神韻的舞蹈和服裝,讚賞不已。

上海女士:看神韻很舒服很開心

來自上海的方女士和她的白人先生一同觀看了22日晚的神韻晚會後,連聲說很好,“看完神韻後蠻舒服的,蠻開心的。”

50歲左右,身材高挑的方女士說,她最欣賞《白雲仙子》這個舞蹈,“我也說不出為什麼,就是覺得蠻漂亮的。”

神韻舞蹈風格基於中國古典舞。中國古典舞最能充分表現韻味,一個動作到另一個動作的中間過程,往往體現古典舞韻味特點。觀賞中國古典舞可感受中國文化深刻內涵。

方女士表示,這是她第一次來看神韻演出,是先生買的票,“看完神韻後感覺蠻舒服的,蠻開心的。”

方女士告訴記者,從神韻演出中再次重溫了很多中國的古典故事,也看到了很多中國的傳統價值觀,“不錯,不錯,整個節目都是蠻漂亮的,內容蠻豐富的,看起來蠻舒服的。”

剛剛從大陸來加拿大的劉先生對記者說:“最喜歡男舞蹈演員腰鼓的那個舞蹈,他們看起來都比較有精神,有陽剛之氣。喜歡女舞蹈演員們的苗族舞《苗鄉秀》,帶銀飾的那個,那個好看。”

劉先生說,看完神韻演出覺得很喜慶,“挺高興的,整台演出讓人感覺很喜慶。”

江蘇人:有緣看到神韻 很驚喜

五年前從中國大陸江蘇省移民加拿大的張女士觀看了神韻在密西沙加的首場演出。張女士的父親是沈空歌舞團的獨唱演員,她本人對藝術也非常愛好。出國前張女士主要從事管理工作;出國後,她如願在社區中組織一些文藝演出。

張女士看過神韻的演出後,稱讚演出的質量很高,非常專業,非常好看。她舉例說,比方《武松打虎》這個故事是家喻戶曉的,要把它搬上舞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神韻做到了。她說這是她有生以來第一次在現場看到這樣高規格的秀。

看演出前,張女士已經關注神韻在美國演出時的報導很久了,一直想看,但是未能如願。她本人並不住在密西沙加市,而是居住在一小時車程的多倫多東面的一個城市——士嘉堡市。這次能來也是非常僥倖的。

張女士說,這次知道演出的消息很晚,想買票時,打售票熱線電話,被告知票已經全部售罄。最後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得到一張35元的票,而且位置還不錯,是3樓3排中間的位置,還可以看到現場伴奏的樂隊。

張女士稱自己非常有緣得到這張票,看到這樣精彩的演出,真是“很驚喜”!

北京移民:大陸看明星 神韻看藝術

從事IT行業的大陸移民王先生來自中國的北京。他曾經在多倫多觀看神韻晚會。

22日晚他和母親及兒子一起觀看完密西沙加的神韻演出後表示,今年看到了全新的節目。演員也都換了新的面容。

王先生表示感覺非常好。給人全新的感覺,神韻演員的陣容也越來越壯大。王先生說:“我看到坐在我周圍的西人觀眾鼓掌很熱烈,感覺好極了。”

王先生表示以前他總認為西方觀眾只會喜歡好萊塢和百老匯的演出。中國文化的藝術很難走入西方的主流社會。但看過幾場神韻晚會後,讓他徹底改變了這種想法。

王先生希望神韻晚會在全球巡迴演出能堅持不懈的一直做下去。

王先生最後笑著表示:“在大陸看藝術晚會是看明星,在神韻晚會中看演出是看藝術。”

神韻的演出,年年推陳出新,由於取材自淵博的五千年古老的中國神傳文化,神話與傳說在古老的中國代代口耳相傳,早已刻畫在中國人的思維與舉手投足之間了。而神韻演出對演員的挑選與排練的要求都相當嚴格,且演員也都以全身心的精力投入在演出之中,從和諧的動作與清純又美麗的笑容中,讓觀眾很容易就喜歡上他們。

山東李女士:明年一定要再來欣賞神韻

故鄉在山東的李女士與朋友和朋友的孫女,一行三人,前來欣賞神韻。看起來50多歲李女士面帶笑容地說:“神韻舞蹈藝術家們,把多個在中國耳熟能詳的典故,展現得栩栩如生。我喜歡整台演出的每個細節。明年,一定要再來欣賞神韻。”

中國古典舞有她自己完整的一套基本功訓練、嚴格的身韻、身法訓練和跳、轉、翻各類組合技巧與毯子功的高難度技巧的訓練,形成了一個龐大的舞蹈體系。神韻的演出就是通過舞蹈演員的翩翩舞姿,娓娓道來古今的傳說與英雄事跡。

李女士還喜悅地說:“神韻晚會的服裝柔美華貴,太美麗了。舞台上的動畫天幕,也是非常難得一見,把故事情節表現得活靈活現。整台演出的音樂、舞蹈、編舞,互相搭配得天衣無縫。”

據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稱,每場演出都會展示400多套精美服裝,每個節目都設計了不同的服飾,絕大部份都由絲綢製成。神韻晚會的這些服裝與飾物均為原創和手工製作,每一個細節都經過精心考證和雕琢,以確保呈現最正統的中華服飾文化以及最完美的舞台效果。

北方新移民:神韻讓我產生強烈共鳴

新移民張女士和來自瀋陽的女同事,一起結伴來欣賞神韻演出。張女士的幾位華人同事也一起觀看了當晚的演出。

張女士激動的告訴記者:“神韻在我的內心深處,產生了強烈的共鳴,真的是一流。我很喜歡領舞的女演員(王璐逸),她演得很有韻味。”

張女士對舞蹈演員很留意。她表示她很喜歡《武松打虎》的舞蹈,她說:“那個演武松的男演員(王旋),也非常出色。”

另外一個大陸家庭也對神韻讚嘆不已。來自天津的新移民李女士和丈夫、女兒和兒子,一家四口慕名前來目睹神韻的風采。

李女士高興地說:“我很喜歡那個有關手絹的舞蹈,非常優美。另一個關於藏族的節目,也非常迷人。”

李女士說提到的藏族舞蹈,展現了中華少數民族男子的豪爽和活力,還表現了藏族女子的嬌柔和美麗。服飾絢麗多彩,音樂歡快,高潮迭起。

中國古典舞(簡稱中國舞)是舞蹈藝術的一個類別。早期主要在民間、宮廷,在古老的戲劇中流傳,這些舞蹈經歷代舞蹈家的整理創作以及長期的藝術實踐,形成了這一具有中國古典風格特色的舞蹈。

華裔:看到神韻演出是運氣

來自東南亞的華人Helen看了演出後興奮地對大紀元記者讚嘆道:“精彩呀!”她一時想不起哪個節目更好,表示每個節目都很精彩。

Helen表示,她已經聽說過神韻好長時間,不過,今晚才有機會一睹神韻的風采。她說:“今晚看完神韻後很激動,明年我要帶我兒子來看。”

她告訴記者這次能夠來看神韻演出很幸運,“以前每次我都是錯過機會,沒來成。今年真的是運氣很好。”

Helen對記者說:“天幕真好看!非常好,非常好,很精彩,很豐富。”

據神韻網站介紹,“神韻”的舞蹈演員都散發著一股內心的寧靜,每一個動作都在寧靜中展現,在這嘈雜忙碌的現代生活中,“神韻”的舞蹈表演使人靜下來了,觀眾發現在心靜時被“神韻”演員真實的快樂感染著,在寧靜中感到“神韻”演員的每個動作都有著豐富的內涵。

Helen表示神韻的演員很不簡單,“他們都很年輕,很能幹。”Helen並表示,舞蹈演員都是在北美長大的,“不簡單,能在北美找到這麼多這樣優秀的人才,真是不簡單。一定是老師教得好,真不簡單。”

大陸華人:從神韻看到中國傳統價值

來自中國大陸,曾是國際留學生的Tina 和她在加拿大出生的華人男友一起觀看22日晚的神韻演出。她告訴記者,她的男朋友從神韻中了解到了不少中國的傳統文化和歷史。

看上去20多歲的Tina表示,看完神韻演出後“感覺很好”,她說在加拿大能看到“這種高水平的演出”讓她很吃驚。她對記者說最喜歡女舞蹈演員跳的扇子的舞蹈,“這個舞蹈的服裝和整個的舞台背景都相當不錯。”

曾經學過多種舞蹈的Tina說,神韻舞蹈演員的功底“很不錯”,舞蹈和現場樂隊的配合也“很好”。

Tina表示,能從神韻演出中看到很多中國的傳統價值,“我的男朋友是在加拿大出生的,不了解中國的文化。我以前也跟他講過,希望看過神韻之後,能對他了解中國有幫助。”

她表示,演出中,她不斷的給男朋友解釋一些背景,“我會跟他講解,這個舞蹈在講什麼故事”。

Tina說,好久之前就聽說神韻了,不過這次還是第一次來看,“尤其我們去美國玩的時候,幾乎每個大城市都有他們(神韻)的宣傳。”

大陸留學生:喜歡武松打虎

來自北京的中國留學王丹尼和3位同學一起來觀看神韻晚會。通過朋友的推薦他得知神韻晚會在密西沙加演出後,就約同學一起購票來觀看。

王丹尼很喜歡晚會中有關中國傳統歷史故事的舞蹈表演。其中包括《 武松打虎》。他表示,這些都是小時候父母經常讓他欣賞的文藝作品的故事,一下子就勾起了童年的回憶。

景陽崗上惡虎傷人。英雄武松不顧店小二“三碗不過崗”的勸告,飲下一大壇美酒後,醉打惡虎,為民除害。

王丹尼說:“非常生動,演員演得很棒,音樂配得也很好。”

他表示,雖然在舞台上沒有看到演員和老虎打鬥的場景,但演員的表演蠻生動,他的舞蹈動作就讓你感覺到武松在和老虎搏鬥。

王丹尼稱讚表演武松的男演員功底很好,特別是有一段喝醉酒後的醉棍讓他想起少林寺的醉拳。“蠻是那麼回事的,演得很像,醉熏熏的,搖搖晃晃的,可功夫都到位,這個應該是很難的高難度技巧。”

山東李女士:明年一定要再來欣賞神韻

故鄉在山東的李女士與朋友和朋友的孫女,一行三人,前來欣賞神韻。看起來50多歲李女士面帶笑容地說:“神韻舞蹈藝術家們,把多個在中國耳熟能詳的典故,展現得栩栩如生。我喜歡整台演出的每個細節。明年,一定要再來欣賞神韻。”

中國古典舞有她自己完整的一套基本功訓練、嚴格的身韻、身法訓練和跳、轉、翻各類組合技巧與毯子功的高難度技巧的訓練,形成了一個龐大的舞蹈體系。神韻的演出就是通過舞蹈演員的翩翩舞姿,娓娓道來古今的傳說與英雄事跡。

李女士還喜悅地說:“神韻晚會的服裝柔美華貴,太美麗了。舞台上的動畫天幕,也是非常難得一見,把故事情節表現得活靈活現。整台演出的音樂、舞蹈、編舞,互相搭配得天衣無縫。”

據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稱,每場演出都會展示400多套精美服裝,每個節目都設計了不同的服飾,絕大部份都由絲綢製成。神韻晚會的這些服裝與飾物均為原創和手工製作,每一個細節都經過精心考證和雕琢,以確保呈現最正統的中華服飾文化以及最完美的舞台效果。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