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藝術團紐約新聞發布會:港府須糾正錯誤

【正見新聞網2010年01月25日】

1月25日神韻藝術團就香港演出被迫取消在曼哈頓舉行記者會,向媒體說明情況。

神韻藝術團原計劃於1月27日至1月31日在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上演的七場演出,因香港當局配合中共的旨意在最後時刻拒絕發放演出核心製作技術人員的簽證而被迫取消。神韻巡迴藝術團代表一行6人於1月25日下午在美國神韻藝術團的總部紐約舉辦新聞發布會,向國際媒體介紹簽證遭拒以及被迫取消演出的情況。他們呼籲,港府應及時糾正錯誤,保證香港人民所享有的自由和法制。

“本來我們昨天就應該在香港,而現在人卻在紐約曼哈頓。”神韻巡迴藝術團團長李維娜難過的說。

李維娜透露,神韻藝術團的宗旨是恢復被破壞了的中華神傳文化,演員們特別期待到華人集中的香港地區表演,“當演出被迫取消後,我們都非常吃驚,很多在西方社會長大的神韻演員們不理解,我不得不慢慢地跟他們解釋發生了什麼事情。對於他們的失望,我感到非常抱歉。”

香港籍舞蹈演員:失望難過

神韻巡迴藝術團舞蹈演員、香港公民李海華說,“我感到非常失望,我一直期待著在香港為我的家人和朋友表演。”

“我的家人和我一樣感到很難過。他們希望看到自己的女兒在舞台上表演,他們期待很久了,一直在倒數著我回國的日子。聽說技術人員的簽證被拒,整個團不能去香港,他們非常傷心。”

“我的朋友們也很期待看我的演出,聽說被拒後,他們說,太不可思議了。沒想到這種事情會在香港發生,他們以為這種事情只會在大陸發生。”

“我的朋友們跟我一樣,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們一點一點地看到香港的改變,他們都在思考‘一國兩制’,是不是只剩下一個名義而已,而且他們沒想過這麼一個單純的藝術演出,卻被政府政治化了,用這麼一個可笑的理由拒絕。”

遭拒燈光師:花半年多時間為香港演出“量身訂做”

台灣籍燈光師蔡佳樺是此次簽證被拒的神韻技術人員之一,他負責舞檯燈光的工作。

“我們希望為香港人民帶來一個最好的演出,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我們至少準備了半年以上的時間,研究技術,相互配合,期待在香港的劇場把神韻節目以最好的方式呈獻出來。”蔡佳樺說∶“這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事情,有很多細節,有很多針對香港的製作方面的‘量身訂做’,外面的人即使有這方面的高技術,都不能在短時間勝任這份工作。”

蔡佳樺說:“我在台灣做燈光師時,曾接待過很多西方藝術團體到台灣表演,從來他們都是帶來完整的技術班底,這是這個行業的規矩,誰都懂。我在台灣從來沒有見過來訪藝術團體專業技術人員被拒絕簽證的事情。今天發生在香港的事情,真是令人吃驚!”

神韻巡迴藝術團舞台監督徐侃剛表示,世界各地每個舞台都不一樣,從音響效果、燈光配置、到舞台結構都不一樣,都要根據各自特殊的情況去設計。但最重要的一點是神韻藝術團對舞台製作有其特殊要求。

他說:“這種製作是獨創的,目前只有神韻的技術人員才掌握此項技術。在演出時,完全是由神韻技術人員在操作,不是像香港政府所說的‘勞工’就能做到的。”

神韻巡迴藝術團團長李維娜(右)及舞台監督徐侃剛(左)在記者會上。

李維娜吁港人自醒、國際關注

美國神韻藝術團三年來在世界各地上演超過六百場,覆蓋超過150萬各族裔現場觀眾,其中包括大量的國際頂級藝術家、政要、社會名流和大陸華人藝術家及眾多的華人觀眾。

有媒體詢問為什麼神韻會遭受如此打壓,李維娜表示,港府執行中共的旨意,將一個簡單的文藝表演政治化,更暴露了信奉無神文化的中共的本質。她說∶“實際上,很多看過神韻演出的中國人感謝神韻將這麼美的藝術傳到全世界,他們身為中國人為此感到自豪。”

“我們將在華人農曆新年期間在紐約曼哈頓無線電城上演七場演出,大家可以來看看神韻在演什麼。”李維娜說:“遺憾的是,香港人民的自由空間是越來越小,我希望香港人民能夠意識到這一點,站起來為自己爭取自由。 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關注這件事情,更加看清中共的嘴臉。”

“我們希望港府及時糾正錯誤,如果他們執意執行中共的旨意,對他們自己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主辦單位擬採取法律行動

李維娜還透露,本次演出的取消,對神韻藝術團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很大。香港當地的主辦單位擬採取法律行動,追究香港入境事務處的法律責任,並賠償經濟上和名譽上的損失。

主辦單位之一的香港大紀元時報發表文章說,港府脅迫神韻在港演出取消,不僅嚴重傷害了美國神韻藝術團和香港主辦單位的正當權益,而且傷害了擬觀賞演出的香港觀眾的正當利益,文明社會的基本準則和香港社會的商業環境都不能接受港府卑劣的做法。

同時,香港政府脅停美國神韻藝術團在香港演出嚴重損害了香港的國際形像,打擊香港的國際聲譽,港府製造的醜聞正危及港人的前途和利益,用出賣香港的合法商業環境和信譽來討好中共、配合中共,正引起香港民眾的憤怒和國際的譴責。

資深時事評論員李天笑出席當天的記者會,他表示,港府此次用勞工簽證問題阻礙神韻,其背後是中共在搗鬼。“很多美國的百老匯秀在香港演出,從未聽說簽證受到刁難,港府與神韻沒有利益衝突,卻直接針對神韻而來,是中共的卑鄙無恥伎倆使然。這種事情必須曝光,讓全世界都知道。”

他說,神韻藝術享譽全球,在世界七大洲通行無阻,沒有簽證上的阻礙,港人也喜歡神韻,五天內所有七場演出票告罄。港府的作法顯然違背港人的意願,不得人心。

附:神韻藝術團關於香港演出被迫取消的聲明

神韻藝術團很遺憾地宣布,原計劃在香港上演的業已售罄的七場演出,因為香港當局在最後時刻拒絕發放演出核心製作技術人員之簽證,而被迫取消。

神韻演出原計劃於1月27日至1月31日在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上演。1月21日,香港入境事務處突然拒絕頒發7名神韻藝術團關鍵製作技術人員的入境簽證,理由是,這樣的“勞工”可以在香港本地市場找。

但是,正如簽證申請材料中向香港當局反覆說明的那樣,舞台製作技術人員是神韻演出整體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他們經過高度的專業訓練,熟悉神韻自己獨特的高難技術和重要細節的藝術要求。在演出中他們的角色不可取代,演出缺少他們的參與無法進行。

值得說明的是,早在2009年10月13日,簽證申請就已遞交了香港入境簽證處。但是,拒簽通知是在臨出發前3天才遲遲發出。不論如何一次次努力和港府交涉,港府依舊不改變態度;不得已,在港神韻演出被迫取消。

神韻藝術團總部設於美國紐約,於2007年首次開始巡迴表演。本著恢復正統中華文化再現其精神內涵的宗旨,純善、純美的表演受到了來自不同民族文化背景的觀眾的一致好評。

神韻的演出節目以中國古典舞為主,配合聲樂演唱及樂器,輔以中西合璧的交響樂隊現場伴奏。演出除了再現木蘭、岳飛這樣的經典歷史故事,同時也描述了當代中國的時事,比如法輪功的修煉故事。通過對這些故事的藝術表演,再現了中國傳統神傳文化的精髓和價值理念。

這些年來,中共當局一直以通過向當地政府官員施壓和迫使劇場取消表演等方式企圖干擾神韻的演出。

我們很遺憾,香港觀眾被剝奪了觀看神韻的權利;我們也理解,這個事件已經構成了對香港人民自由和正當權益的傷害。我們希望熱愛和珍惜自由的香港人行動起來,敦促港府改正這個錯誤決定。

我們對成千上萬期待觀看神韻演出的香港觀眾表達我們誠摯的謝意;神韻希望能夠回到香港,以更大更輝煌的演出回報各位觀眾朋友的熱誠。

神韻藝術團
美國 紐約
2010年1月24日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