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重力的速度 ─ 別那麼快

中江


【正見網2003年01月26日】

本月初,美國多家新聞媒體同時報導了有關重力速度的最新發現。 他們聲稱:物理學家Sergei Kopeikin對木星的觀察表明重力通過太空的速度和光速相同。這一發現首次證實了愛因斯坦在近一個世紀前的預測。

然而,事實並不一定是這麼回事。在本月17日的《科學》雜誌上[1], Robert Irion 撰文指出:一些物理學家認為Kopeikin的研究實際上是測定的光速而非重力的速度。和媒體相反,美國科學界對Kopeikin 的結果是持審慎態度的。

可以理解,新聞媒體對最新科學進展的報導很難做到盡善盡美。其實,今年第一期的《科學》雜誌就發表了令人震驚的重大發現。 通過對宇宙年齡、距離和紅移(redshift)的聯繫,宇宙幾何外形這三個重要參數的獨立研究和觀察,美國天文學家Krauss和Chaboyer推斷:宇宙天體是受到限制的,是由拮抗重力的神秘高能量所主宰的[2]。並非象哈勃(Hubble)所提出的那樣:大爆炸(Big Bang)及以後的膨脹進而產生宇宙。

參考資料

1、Science, 2003年, 299卷 5605號
2、Science, 2003年, 299卷 5603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