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反曙暮輝奇觀

【正見新聞網2010年03月12日】

據國外媒體報導,對於美麗的日落景觀,相信人們都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是,如果日落之時出現反曙暮輝景觀,則一定能夠吸引大多數人的眼球。本文盤點了發生於全球的十大壯觀的反曙暮輝奇觀。

反曙暮輝是一種非常罕見、相當壯觀的光學現象,這種現象通常發生於黎明和黃昏時分,它需要觀測者背對太陽或日落點。當陽光穿透雲層中的縫隙呈現一條條光柱散射出來時,人們看到的是曙暮輝。儘管陽光是沿直線傳播,但投影到天空中的直線卻變成了圓弧。因此,日落或日出時發生的曙暮輝看上去會在天空的另一端重新交於一點。在與太陽方向呈180度的對日點上,這種曙暮輝就被稱為反曙暮輝。

1. 出現於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上空的反曙暮輝
 


 

本圖中的景象是出現於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上空的反曙暮輝。這張特別明亮、震撼的圖片於2001年拍攝於一輛正在行駛的汽車中。

2. 出現於南非的反曙暮輝

 
 

這是出現於南非某地區壯觀的反曙暮輝景觀。

3. 出現於台灣的反曙暮輝
 

這是出現於台灣的反曙暮輝景觀,它看起來似乎是從海上的一艘船上散射出來。這次反曙暮輝景觀發生於2005年9月18日。事實上,反曙暮輝並不是從一個點散射開來,而是一條條平行的光柱。但是,它們往往會讓觀測者產生一種錯覺。這和人們通常看到的一條條通往地平線的平行的筆直公路一樣,它們也似乎是朝著遙遠的一個點集中。

4. 出現於美國猶他州馬蹄峽谷上空的反曙暮輝


當反曙暮輝似乎是從一個物體上散射出來的時候,這種反曙暮輝顯得特別壯觀和神奇,比如發生於台灣的反曙暮輝似乎是從一艘船上散射出來。本圖中的反曙暮輝似乎是從一塊岩石中散射出來,這塊岩石位於美國猶他州的馬蹄峽谷中。

5. 出現於美國佛羅裡達州的淡粉色反曙暮輝

 

這是出現於美國佛羅裡達州的反曙暮輝景象,這種反曙暮輝呈現出淡淡的粉色。黃昏或黎明時分也被稱為曙暮時分,這也是曙暮輝和反曙暮輝名稱的由來。反曙暮輝之所以最經常發生於黃昏或黎明時分,因為這一時間段光線與黑暗之間的對比最為明顯。

6. 飛機從美國亞利桑那州上空拍攝的反曙暮輝


本圖中的反曙暮輝奇觀發生於美國亞利桑那州。2002年9月24日,一架商業飛機飛越亞利桑那州上空。飛機上的克萊格-高爾德利用手中的相機捕捉到這一壯觀的景象。

7. “雲層背後”型反曙暮輝


 

如果曙暮輝被稱為“上帝的手指”,那麼反曙暮輝是不是可以被稱為“惡魔的觸角”呢?當然,這些都是一種比喻。本圖中這種“雲層背後”型反曙暮輝看起來更像是天外之光,讓人們不禁感受到一種神奇的力量。

8. 反曙暮輝


 

這些反曙暮輝的圖片通常被用於一些宗教書籍之中。

9. 發生於美國田納西州的反曙暮輝
 

本圖中的反曙暮輝景觀顯得有些特別,它呈現出一個華麗的光環,反曙暮輝的光柱收斂於此。這次反曙暮輝現象出現於美國田納西州南部,攝影師是從雲層之上的飛機上拍攝這張照片的。相反,在雲層之下,觀測者所看到的現象就是曙暮輝。

10. 反曙暮輝全景圖
 

這是一幅反曙暮輝現象的全景圖,這一現象發生於美國亞利桑那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