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首次蒞臨溫尼伯 加國政要感佩(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0年04月08日】

東方的魅力﹐ 西方的期待。神韻藝術團2010年世界巡演之加西行程於4月7日進入加拿大草原三省的最後一站——曼尼托巴省省府溫尼伯。這是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四年以來首次蒞臨溫尼伯﹐該城因地理位置位於加拿大最中心﹐因此也被稱作加拿大的心臟。

首場演出於當晚7﹕30在百年音樂廳拉開帷幕。神韻的演員們將中國舞幻化靈動成一支生花妙筆,淡抹濃塗出世間萬種風情:女子青荷般的溫柔﹑雪蓮樣的聖潔,男兒泰山般的穩重﹑青松樣的正直。背景天幕更是將春天之桃紅柳綠﹑夏季之繁花似錦﹑秋時之天朗氣清﹑冬日之銀裝素裹,一一呈現。舞台大戲引領觀眾馳騁人間天上﹑遠古當代﹑塞北江南。

曼尼托巴省三級政府官員﹐上至聯邦部長﹐下至市府議員﹐從保守黨﹑自由黨到新民主黨﹐齊聚一堂﹐共享神韻之美。身處加國心臟﹐歷經世事無數的政要們﹐無不折服於神韻的綽約風姿﹐讚嘆中華傳統文化的再現﹐同時也被蒙難在中原仍堅持信仰的人們所震撼。

國務部長﹕北美人民珍視了解真相的機會

曼尼托巴省保守黨國會議員﹑聯邦國務部長史蒂芬‧弗萊徹(Steven Fletcher)﹐代表加拿大總理哈珀和聯邦政府感謝神韻藝術團選擇溫尼伯——加拿大的心臟﹐作為世界巡迴的一站。

他稱讚晚會精彩紛呈﹐ 令人陶醉﹐“演出展示了中國五千年的文明﹐而這個文明曾為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如此優秀的演出難得一見。”

弗萊徹同時表示﹐神韻通過藝術﹑文化的呈現傳達出清晰的信息﹐“在中國大陸﹐為數眾多的民眾仍因信仰面臨艱難的處境。通過神韻的演出﹐我們更加認識到他們的困境﹐溫尼伯和整個北美的人民珍視這一了解真相的機會。”

他明確表示﹐加拿大政府支持人民的自由﹐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其它任何地方﹐“生命需要自由。在過去﹑ 現在和未來發生的任何對人民的迫害﹐世界不會坐視不理。”

國會議員﹕從未體驗過的新中國

溫尼伯中南選區自由黨國會議員阿妮達‧內維爾(Anita Neville)曾經去過中國兩次﹐自認對此東方古國並不全然陌生﹐但神韻演出所詮釋的中華文化仍令她體驗到全新的感覺﹐“晚會包含了豐富多彩的歷史﹑博大精深的文化﹐而且那種文化並非單一﹐而是多樣而複雜。這是我過去從未體驗過的。”

神韻的舞蹈對於內維爾也是新鮮的接觸﹐“舞蹈飄逸清雅﹐ 編排獨具匠心,在此之前﹐我還從未見過任何類似的藝術呈現。比如《水袖》﹐如此的美麗,令我忘記身在何處﹐只是真切地感到水的流動﹐感到流動中蘊含的平和。”

她表示﹐神韻給西方展示了正統的中國形像﹐“對加拿大人來說,這個演出讓他們認知到中國文化是多麼的悠久長存﹐多麼的源遠流長。”

省文化廳長﹕不可錯過的天賜良機

曼尼托巴省新民主黨省議員﹑文化傳承與旅遊暨多元文化廳長弗洛爾‧馬塞利諾(Flor Marcelino)感謝神韻藝術團與溫尼伯的人民分享古老東方的文化﹐使多元文化氛圍濃厚的溫尼伯獲益良多。

她震撼於晚會的壯觀輝煌﹐ “我領略到中華文化的麗質天成﹑中華文化的完善健全﹐我內心一處柔軟的地方被神韻所觸動。”

她認為神韻的音樂與舞蹈是世界語言﹐“音樂無國界﹐神韻的音樂充滿獨特的中國風味﹐但在世界上每個角落﹑每個人的心裡產生共鳴。舞蹈亦如是﹐無聲的東方語言﹐但世界上每個角落﹑每個人都能理解。”

作為省文化廳長﹐馬塞利諾向所有世人推薦神韻﹐“她是你不可錯過的天賜良機。”

反對黨領袖﹕演出深深打動我心

曼尼托巴省官方反對黨——進步保守黨領袖休‧麥克法登(Hugh McFadyen)非常欣賞神韻晚會的藝術表現力﹐“舞蹈美麗優雅﹐服裝色彩繽紛﹐歌聲動人心弦﹐演員才華橫溢。”

他表示從演出中學習到中國傳統的價值觀﹐“貫穿整個晚會的價值觀一直以來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感觸最深的是和諧﹐體會到傳統文化中一以貫之的和諧。”

而晚會所傳遞的信息更是深深打動了麥克法登的心﹐“當我看到歌唱家的演唱中蘊含的信息時,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對那些遭受當局虐待仍信念堅定的人﹐對那些期盼能夠自由表達自己信仰的人﹐產生深深的同情。”

他稱許演出力量非凡﹐“這是一個有超凡力量的演出,透露出強勁有力的信息,那些有自己的信仰,並用他們的方式實踐信仰的人﹐需要被世界﹐尤其是政府尊重。”

前副省長﹕首次見識如此驚艷的演出

穆麗爾‧史密斯 (Muriel Smith)在1981年到1988年間擔任曼省副省長,同時也是感化服務廳長和婦女權益廳長,2007年獲得過加拿大勳章。她對當晚的演出讚不絕口﹐ “我曾經看過來自中國的表演﹐看過雜技﹐看過選美﹐但如此驚艷的演出﹐今晚首次見識。”

神韻的獨特魅力給史密斯留下強烈的印象﹐“色彩、音樂、舞蹈、天幕﹑講述故事的方式﹑歷史上不同朝代的生活﹑廣袤土地上不同的民族……一切的一切﹐自始至終吸引著你的注意力。每一個節目都精彩非常。”

她尤其讚嘆舞蹈的婀娜多姿﹐“一個接一個的舞蹈節目令人目不暇接,編舞絕佳﹐技巧高超。那些跳轉翻的動作﹐他們是如何完成的?如此的高難﹐他們卻表現得輕而易舉﹐如閒庭漫步﹐我真是吃驚非小。”

市議員﹕古老的中華文化復活

溫尼伯市議員珍妮‧格芭斯(Jenny Gerbasi)第一次觀看神韻演出﹐她稱神韻令她眼界大開﹐驚喜連連。

格芭斯讚嘆晚會“壯觀富麗﹐ 美不勝收。舞蹈之絕倫﹐色彩之繁艷,服裝之典雅﹐音樂之輝煌﹐男女高音之飽滿豐沛﹐無不令人沉醉。”

她從未去過中國﹐但神韻晚會讓她領略到原汁原味的傳統中華文化﹐“從今晚的演出中看到傳統的中國文化﹐看到古老的文明復活。神韻帶來了中國的歷史,帶來了中國的視覺形像。從晚會的描摹中﹐我能想像出傳統中國是怎樣的國家﹐也看到當今中國不幸的人權現狀。”

曼省UNIFEM主席:神會出現,這就是希望

瑪麗‧斯科特(Mary Scott)女士是曼尼托巴省(Manitoba)聯合國女子發展基金會(UNIFEM,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Fund for Women)主席,4月7日晚,她與朋友一起觀賞了美國神韻藝術團巡迴至曼尼托巴省溫尼伯市(Winnipeg)的首場演出。她驚嘆於東方藝術的美麗,感嘆節目傳達了美好的信息,那就是“在生活中或者人離開這個世界以後,神會以這種或者那種方式出現,這個就是希望。”

在節目終場後,瑪麗‧斯科特和她的朋友興致勃勃地討論哪個節目最好看,事實上她感到難以選擇。“我喜歡那個女子們在做針線活的那個(《繡花女》)。我還喜歡女子們舞動長長的袖子的那個(《水袖》),她們怎麼做到的?”“我還喜歡《劈山救母》,很戲劇化,做得非常好。哦,還有歌唱家……男高音……他的嗓音真美啊……”
  
“還有那個彈鋼琴的女士。” 瑪麗‧斯科特甚至注意到舞台上鋼琴伴奏的藝術家。
  
瑪麗‧斯科特和她的朋友都對神韻女演員所展現的中國古代女子的優雅所陶醉,說到這一部分,她眉飛色舞:“他們的化妝,還有頭上的頭髮髮型,也非常漂亮。她們那麼苗條,但是很有活力。”
  
晚會的天幕也讓瑪麗‧斯科特嘖嘖稱奇。“非常非常好,背景真是太美麗了,他們怎麼能把故事如此完整地融合進去。特別是天安門的那個(《佛法洪傳》),好像鏡頭被拉近,人們進入了城市(長安古城)。”
  
神韻晚會向觀眾展現了中國古典舞和民間舞蹈,這些古老的東方藝術,讓瑪麗‧斯科特感到耳目一新。“我看過一些中國的演出,但是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像這樣的一個演出,非常獨特。”
  
最後她總結道:“每個人都那麼專業,非常優秀。我認為這是一個所有年齡都可以享受的演出,非常有吸引力。”
  
作為反對女子遭受暴力侵犯的社會活動家,瑪麗‧斯科特尤其關注的是晚會中反映的現實問題,在中國大陸依然存在的對佛法修煉者的暴力迫害,她認為這種迫害是不可思議的。“我們知道在中國發生的對法輪功的迫害和活體摘取器官。我想他們(法輪功修煉者)真地受到了威脅,他們(中共)為什麼要這樣做?!”
  
“(中共)用暴力手段對付一群非常平和的人們,這個是不對的。”她表示,神韻晚會用藝術的形式再現現實的故事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用講故事的方式,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我相信藝術、文化和音樂的作用。”
  
瑪麗‧斯科特對晚會節目印象最深的是好人受到了迫害,但節目依然給觀眾以信心和希望,“即使個人受到了暴力迫害,你仍然可以看到節目表現出的光明,仍然有希望在。好人的最後結局是好的,我猜這就是主題——在生活中或者人離開這個世界以後,神會以這種或者那種方式出現,這個就是希望。”

省議員:我的感激之心無以言表

曼尼托巴省議員Ralph R. Eichler說:“非常感激神韻藝術團為溫尼伯市帶來這麼精彩的文化盛宴,我的感激之心無以言表。”

Ralph R. Eichler說:“這是一場傑出的晚會,非常的與眾不同,多民族的舞蹈、多個朝代的文化融合在短短2個多小時的演出中,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我相信藝術家們一定完成了非常巨大的一個工程,而且各個部門間一定合作的非常好,這種高效率的合作是我們很難想像的。”

Ralph R. Eichler表示非常喜歡舞蹈,“所有的舞蹈源自於中國古老的文明歷史,每個節目各有特色,每個節目都是最棒的。晚會的每一個細節上,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和思考的地方。我簡直不敢想像,中國擁有這麼豐富的文化,中國每個地區和民族都有自己這麼豐富的而又不同的文化。”

這是Ralph R. Eichler省議員第一次聽到中西合璧的音樂演奏,因此對神韻藝術團樂團的演奏讚不絕口。他說:“聲音讓我感到從未有過的美妙,主持人介紹完樂團的樂器後,我心想‘哇!’,原來中國有這麼多神奇的樂器,可以演奏出各種奇妙的音質。”

他非常感謝神韻藝術團來到溫尼伯演出,Ralph R. Eichler議員說:“我心理面非常感激神韻藝術團的藝術家為我們帶來了這麼精彩的一場演出,神韻晚會為我們帶來的是真正的中國文化,我們需要這種真正的文化交流。”

省議員:歌唱家的演唱驚得人目瞪口呆

省議員Marilyn Brick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真的喜歡這個演出。他們的表演令人屏息,非常令人吃驚,又非常引人注目...每一個演員在他們表演時,動作上都協同一致。這個演出非常非常專業。”“演員們很年輕!樂團裡的演奏者有的看上去更小,當他們在樂池裡站起來的時候,我看到了他們,我是如此驚訝,他們中有的還那麼小。”

她說:“演員們都是天才之輩。神韻藝術團是一個非常大的公司。他們一共有多少人隨團旅行,我對此感到驚訝不已。我無法想像他們有多少成員會進行表演,而且每一個歌唱家的獨唱都讓人驚得目瞪口呆。當我聽他們演唱的時候,他們的歌聲促使我凝神屏氣傾聽。”

省議員 Marilyn Brick還是神韻晚會的支持者。她說:“所以我就幫助晚會主辦方找贊助資金,幫助他們順利地推進演出,並解決一些他們必須要去解決的事。他們確實做的非常棒。”

省議員: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

曼省Springfield轄區省議員Ron Schuler先生也觀看了這場神韻晚會。中場接受採訪時,很激動,一提到神韻晚會,他都用發自內心的語氣和聲音表達他的感受。

他說:“這是一場非常美麗的演出,真的難以置信。非常美。而且晚會中蘊含著深切的寓意,包括宗教信仰自由。我對那些在中國想要實踐自己的信仰卻又不被允許並遭受巨大迫害的人們感到非常同情。我們可能不知道他們所遭遇的所有恐怖經歷,我們不知道正在進行中的所有事情,但是,我們確確實實知道宗教迫害。我相信不僅我自己感受到了,而且每一個觀眾都能感受到這點。我們不想干涉他國的事務,但是,宗教自由是一個普世權利。”

“我覺得倒數第三個節目非常感動人(《擋不住神的路》),而且是平和的、非衝動激烈的表演。他們絲毫沒有像填鴨式地灌輸,而是娓娓道來。整個節目他們都表演得有聲有色,非常美麗,但這個節目中所傳遞出的又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話題。”

他說:“中國是世界最悠久的文明古國之一。其傳承下來的文化瑰寶是如此不可思議的豐富多彩。在舞蹈上,演員們表演高難動作所展示的天賦,他們優美的舞蹈,以及他們把音樂和舞蹈完美的相結合,所有這些都讓人驚喜,不能不感到興奮激動。”

“音樂華麗輝煌,絕對是天籟之音。”

曼省水利廳長﹕前所未見的演出

一身紅色繡花的中式服裝﹐一頭銀灰相間的齊耳短髮﹐溫尼伯省議員﹑曼尼托巴省水資源管理廳廳長克裡斯汀‧梅爾尼克(Christine Melnick)﹐於2010年4月7日晚7﹕30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溫尼伯百年紀念廳的首場演出。即使在政要雲集的當晚﹐她的裝扮也顯得格外醒目。

梅爾尼克以一聲“天啊”開始﹐表述她難以忘懷的奇妙之旅﹐“演出令人愛不釋手﹐我沉醉其中。雅致精美不足以容其形﹐意味深長不足以表其意。”

她最愛舞蹈《白雲仙子》﹐“一群仙子手持白扇﹐以扇擬雲﹐傳神入微﹐嫵媚迷人﹐奇妙無比。”

天幕更是讓她感嘆前所未見﹐“如此地富有想像力與創造性﹕神佛仙將冉冉升上天際﹐三聖母被壓在山下﹐然後其子劈山﹐飄然而出……如此地神奇﹐讓本來遙不可望﹐無法想像的事情活生生發生在你的眼前﹐觸手可及。偉大的創舉。”

而當提到舞劇《武松打虎》時﹐梅爾尼克發出會心的微笑﹐“當武松與虎打鬥前﹐我就在想﹐會有一隻老虎出來嗎﹖以怎樣的方式呢﹖大概象舞龍舞獅一樣吧。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老虎根本就沒有出來﹗完全是以想像的方式存在﹐不在你的眼睛裡﹐但活在你的腦子裡。哈哈﹐有趣的緊。而當布制的老虎被五花大綁抬出來時﹐全場發出吃吃的笑聲。相當的喜感。”

除了藝術上的享受之外﹐神韻晚會傳達出的強烈信息﹐也讓身為政治家的她感到精神上的震撼﹐“法輪功在中國大陸遭遇的艱難處境﹐並非某個人或某幾個人的不幸﹐而是作為一個群體的被壓制。他們呼喚自由﹐呼喚如同我們在溫尼伯和加拿大所能安享的自由。這種信息以一種美麗微妙的方式傳遞出來﹐潤物無聲。”

梅爾尼克曾經去過中國兩次﹐看過兵馬俑與京劇﹐但如神韻這樣的演出從所未見﹐“演出將中國的傳統文化淋漓盡致地呈現出來﹐而得知如此出色的晚會在當今的中國無法上演﹐令人唏噓不已。這樣一個藝術團體在中國以外致力於保存並復興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可喜可賀。”

亞洲文化研究教授:神韻展現的是真正的中國文化

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亞洲文化研究所Terry Russell教授2010年4月7日晚在加拿大溫尼伯市百年音樂廳(Centennial Concert Hall)觀看了美國神韻藝術團在溫尼伯的首場演出,他表示:“神韻晚會才是真正的中國文化,可惜在當今的中國卻看不到了。”

Russell 教授從事了近20年亞洲文化研究工作,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比較深入的了解,在看完神韻晚會後,他說:“晚會內涵很深,我非常有幸今天坐在這裡欣賞內涵這麼豐富的一台晚會,所有的節目我都很喜歡,我覺得不可思議。服裝很美、與眾不同,演員們都非常專業。”

身為對中國文化了解甚多的Terry Russell教授,他感到從神韻晚會中受益匪淺。他說:“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神韻晚會很傳統、很地道。看得出來中國古典舞表現力很強,能夠表達很廣泛、很深奧的內涵,而且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們又通過中國古典舞將這麼悠久的歷史文化清晰的表達了出來。可惜的是,在當今的中國卻看不到這麼精彩的演出,我相信是由於中共對中國文化破壞的很厲害的緣故吧。”

Terry Russell教授非常驚嘆神韻藝術團樂團的藝術家們是如何將這麼美妙的音樂創造出來的,他說:“這麼美妙的音樂,我生平第一次聽到。非常感謝神韻藝術團樂團來到溫尼伯演出,讓我們大飽耳福。這樣的演奏非常專業,我聽到不少中國傳統樂器的演奏,中國的傳統音樂同西方音樂融合在一起,表達力更強了,我感到很驚訝。”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