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琥珀化石內發現 9500萬年前昆蟲

【正見新聞網2010年04月13日】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4月13日報導,德國哥廷根大學古生物學家亞歷山大-施密特(Alexander Schmidt)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在恐龍時代的非洲古森林發現了30個琥珀化石,這也是科學家迄今在非洲發現的第一批琥珀化石。該小組報告稱,這些史前昆蟲和植物孢子在距今大約9500萬年前封存於衣索比亞中部森林的粘稠樹脂中。

1.琥珀中的黃蜂
 


施密特研究小組在上周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寫道,這些生物體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一個特殊的進化時期,在這個時期,那些在今天十分普遍的昆蟲種類最早開始在地球上出現。例如,這個小黃蜂就是已知最早的寄生蟲之一。它們會在蛾、甲蟲等其他昆蟲的幼蟲中產卵,一旦小黃蜂孵化,就會從這些幼蟲的體內慢慢將其吃掉。

2.黃蜂化石
 

這隻保存極為完好的黃蜂體長僅0.4毫米,是科學家在恐龍時代非洲森林中發現的封存於琥珀的昆蟲之一。從那裡發現的其他昆蟲和植物還包括罕見的織網蜘蛛和世界上最古老的螞蟻之一。亞歷山大-施密特說:“‘衣索比亞螞蟻’對理解螞蟻進化確實至關重要,因為它是我們發現的第一隻來自岡瓦那大陸的螞蟻。”施密特表示,來自歐洲和東南亞的早期螞蟻化石表明,昆蟲最早來自於其他大陸,但是,“最新發現對這個假說提出了挑戰”。

3.蕨類植物毛髮化石

罕見的非洲琥珀裡還保存了來自白堊紀的細菌和植物殘骸,例如這個蕨類植物的星狀毛髮,蕨類植物從其生長的樹上獲取營養物。這些琥珀形成於衣索比亞森林依舊主要由針葉樹構成的時期。不過,據施密特介紹,他們從琥珀中的植物表皮和擁有琥珀的沉澱物的花粉粒中發現了新出現的開花樹種的證據。他補充說,開花植物“雖然是在地球歷史晚期進化的,但隨後進化速度非常快。”

4.古代薊馬化石

這隻封存於琥珀中的薊馬是在衣索比亞最新發現的琥珀化石之一。這也是科學家迄今發現的第三個薊馬化石。薊馬是一種林地昆蟲,生活在非洲尚屬於岡瓦那大陸這個超級大陸一部分的年代。據領導實施這項研究的德國哥廷根大學古生物學家施密特介紹,非洲琥珀的發現可以讓科學家對因開花植物出現引發的一個重要生物變革時期有所了解。施密特在電子郵件中寫道:“發現琥珀化石的衣索比亞森林生長於一個開花樹種擴大和改變陸地生態系統的時期。”他指出,這些新森林的茁壯成長刺激了昆蟲、兩棲動物、早期哺乳動物和其他“能構成新生境以及快速多樣化”的動物進化。

5.衣索比亞琥珀

這塊衣索比亞琥珀最早是在亞的斯亞貝巴(衣索比亞首都)的集市上得到確認的,它來自於一個非洲遺址,該遺址也是非洲已知第一個樹汁化石的來源。科學家表示,這塊琥珀不同於在非洲以外地區發現的任何琥珀,可能來自於一個以前未知的產生樹脂的樹種。參與最新研究的維也納大學古生物學家馬蒂亞斯- 斯沃基卡(Matthias Svojtka)表示,對封存於非洲琥珀中的動植物種類的研究,將對理解史前岡瓦那大陸森林的昆蟲生活至關重要,因為小昆蟲不會在岩石中演變成化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