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稱青海地震能量堪比阪神大地震

【正見新聞網2010年04月14日】

據共同社4月14日報導,有日本專家稱,14日在中國青海省發生的地震屬於板塊內斷層橫移的直下型地震,地震的能量與1995年日本的阪神大地震為同等程度。

筑波大學地震學副教授八木勇治分析說,引發地震的斷層長約50公裡、寬約15公裡,最大約偏移了1.8米。地震的破壞可能持續了18秒。八木稱,至少有3個不同的斷層保持聯動,“因為容易發生窄幅搖晃且周期較短,可能會給低層建築帶來巨大危害”。

靜岡大學地震地質學教授林愛明分析說,可能是橫跨中國內陸西北至東南一千公裡以上的“鮮水河斷層”的一部分發生了橫移。據稱,該斷層附近最近約 100年間發生了多次裡氏7級左右的地震。

至於與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的關聯,林教授說:“雖然二者都是因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發生碰撞而導致地殼變形,但是四川大地震是逆斷層型。斷層的位置和方向也不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