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藝術家贊神韻就是這個世界最需要的

【正見新聞網2010年04月18日】

2010年4月17日晚,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音樂之都維也納的最後一場演出。

維也納畫家:這就是我們這個世界最需要的

 “高貴典雅的服飾,美妙的音樂和藝術形式,深邃的內涵。我真是一飽眼福,大開眼界!”這是畫家烏爾麗克‧萊因哈德(Ulrike Reinhard)女士4月17日晚在維也納觀看神韻演出後,發出的驚嘆,她對紐約神韻藝術團展現的傳統中國文化和藝術讚不絕口。

作為一名畫家,她從藝術家的視野評價道:“節目豐富多彩,演出背後的內涵深刻,演出實際上涉及信仰方面的東西,而這正是當今世界所缺乏的。”她希望能向整個世界傳達神韻藝術團的與眾不同之處。

萊因哈德女士認為,神韻演出中最引人注目的元素不僅涉及中國文化,也代表著歐洲文化,強調整體。是啊,這些仙女們必然是真的,不然的話,她們不可能活靈活現的展現出如此多姿多彩的角色,無論是天國世界的還是我們這個現實世界的。”

她認為,神韻展現了一個人人渴望的與眾不同的世界,“每個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都嚮往著同樣的天國世界,只是每個人的名字不同,出處不同,起點不同而已”。她認為,神韻從傳統中國文化的角度展現了這一世界。

此外,萊因哈德女士對於演出中英雄、配角和民間傳說中的神仙們在舞台上同台展現的藝術表現手法印象深刻,“我深受感動,非常有趣。”

最後萊因哈德女士表示,神韻演出所表達的思想內涵是非常有價值的,如果能夠得以弘傳,她會感到非常欣慰, “因為這才是最重要的!”

時裝設計師:神韻色彩偉大正面

托馬斯‧寇克裡茨先生的心已經完全被神韻秀獨特的色彩搭配與舞蹈服裝征服。曾當過十年服裝設計師,現任公司顧問的寇克裡茨先生讚嘆神韻晚會對色彩的應用很偉大,不可思議的正面。

以服裝設計專業人士出身,寇克裡茨先生對顏色搭配與布料非常敏感。神韻舞蹈服飾的色彩搭配與韻味不免讓他另眼相看。他說:“我非常喜歡神韻演出的服飾,我非常喜歡她的色彩,她的飄逸與流動感。我想這些服飾都是絲綢料的,她給人的感覺是那麼的柔軟,我以前就見識過這種中國絲綢風格,我本人也去過好幾次中國,中國服飾的色彩不像是我們在德國或歐洲的設計業所應用的比較僵硬的粉彩,它的色彩比較鮮艷,料子質地輕軟。”

“神韻晚會的天幕所表現的中國的自然風光非常美麗。我個人推測,神韻服裝設計師是採用了自然景色中的色彩,並把她揉合到舞台服飾的顏色設計中。天幕和演員服飾的色彩搭配的非常和諧,他們交相呼應,特別讓我著迷。”

通過觀賞神韻晚會,寇克裡茨先生了解到了什麼是中國五千年的真正傳統文化:“說真話,現在的香港和上海這兩個城市都不是真正的中國,至少不是我所理解的中國,他們很像紐約的翻版。神韻晚會打開了我對中國文化和歷史中國的眼界,因為這場演出把中國的文化帶向了全世界。”

神韻晚會也讓寇克裡茨先生意識到中國社會的現況。在中國,人權的迫害還在那裡繼續發生著。

寇克裡茨先生最後對神韻秀評論道:“神韻秀在舞台上創造了一個夢幻版的美好世界,又不乏真實世界的寫實。看神韻秀真是一種享受。”

畫家:柔中有剛

“太精彩了,太好了!”來自莫扎特故居、世界音樂名城奧地利薩爾茨堡的畫家阿奇諾娜女士對神韻演出讚不絕口。4月17日下午她和她的孩子特地駛車200公裡趕到維也納城市音樂廳觀看神韻演出。

特別讓這位畫家印象深刻的是神韻服飾和天幕豐富的靚麗色彩。她說:“這種美感在我們國家已經是不太習慣了。粉紅色就是粉紅色,亮綠色就是亮綠色,純真自然,我非常喜歡。”

從舞蹈所表達的內涵上,阿奇諾娜女士很驚奇和讚賞創意者在舞蹈中所賦予的佛家文化和蒙古文化內涵。特別讓她著迷的是舞蹈演員的柔情,對她來說這是一種特別的美感。她告訴記者這種柔情不僅僅是在女舞蹈演員的表演中,在男舞蹈演員身上也能體會到。她補充說:“自然在男演員的動作中需要力量,但是我發現他們不是在用一種武力,而是在像女演員的那種柔中溶入力量。”

表現法輪功修煉者受迫害的兩個舞蹈也讓女畫家很感動,她說:“誰都明白,對於人來說,特別是對於那些只想作個好人的人們來說,這一切都是非常的不容易。他們就因這而不斷地受到攻擊,而且他們沒有機會為自己辯護。”

“我在神韻的演出中領會到一種非常深層的真相。”她接著說:“我讓這種真相進入我的心靈,感動我的心靈,而不是我一定要向任何一個方向走。”她告訴記者要把這種在神韻中獲得的體會溶入她的繪畫創作和日常的生活當中。她認識的一位中國朋友修煉法輪功,她說:“這個演出啟發我讓我的朋友給我介紹更多法輪功的內涵。”

作曲家:我最讚賞他們高尚的勇氣

“這個演出太好了,不僅每個東方人而且每個西方人都應該享受這個藝術,每個人都應該親自觀看這場演出。”出生於拉脫維亞後生活在美國芝加哥的作曲家米歇爾先生(Danies Michel)高度讚賞神韻的演出。2010年4月17日在音樂之都維也納他首次觀看了神韻藝術團的演出。

“我特別讚賞神韻藝術家高尚的勇氣和他們在音樂、舞蹈動作及色彩上對這種勇氣的展現。”米歇爾先生擔心自己抽象的表達或許讓記者沒有完全明白,他含蓄地問道:“您明白了我所指的勇氣嗎?”他接著說:“就是那種坦然的表達真相的勇氣,以及那種傳達非常嚴肅和深層信息的勇氣,而且有時還要表現暴力。所有這些都需要藝術家來自心靈深處的勇氣,在這個演出中我看到了體會到了。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表演,也不是雜技,這台演出非常非常的美。”

米歇爾先生認為正是這種勇氣賦予了這場演出更加深刻的意義。她不僅帶給人視覺、聽覺的享受,帶給人快樂,同時讓人看到一些現時社會中嚴酷的事實,讓人深思。這場演出在藝術上的水準和成功就在於這種深刻的內涵表達和表現自然,每個觀眾都能領會而且不讓人感到壓抑。

米歇爾先生來自前共產國家拉脫維亞,後流亡到美國。他告訴記者作為流亡的拉脫維亞人,對政治迫害的認識是他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舞蹈《擋不住神的路》以及《震撼》中的場景以及迫害者衣著上的鐮刀和斧頭都讓他回憶起他的國家和他的親人所遭受的苦難。他認為媒體報導這場演出,並通過採訪的形式報導觀眾的反饋和感想很好,可以讓公眾更加關注在中國仍在發生的迫害現實。對《震撼》中舞蹈家王學君的表演米歇爾先生讚嘆不已:“他將那隻被迫害折斷的手表現得如此入神,他太棒了!”

作為作曲家和音樂作家,米歇爾先生對神韻的音樂也給與了高度的評價。他說:“東西方樂器結合得非常完美。這種音樂和諧而優美而且別有情調和獨特的風格。”對音樂和舞蹈的配合,米歇爾先生更是讚不絕口:“這種配合可不是很容易,但在這裡可以說是天衣無縫。而且舞蹈演員甚至和樂團一起配合。比如那些跳鼓舞的男演員,他們的鼓聲溶為樂團配樂的一部份,在那種節奏中他們同時舞動他們的身軀。這對舞蹈演員的要求是非常非常高的。”

芭蕾王子:技巧細膩 引人入勝

格裡高‧哈塔拉(Gregor Hatala)是奧地利國家歌劇院的首席芭蕾舞演員,被譽為舞台上的芭蕾舞王子,同時也是世界上多個著名舞蹈團的客座芭蕾。2010年4月17日晚上,他第二次在維也納觀看神韻演出,前次是2008年神韻第一次在維也納上演的時候。

和兩年前相比,他說:“兩年前我第一次看這個演出,那時候就已經非常好了,這次的舞蹈編排、舞蹈技一樣引人入勝、細膩。”

哈塔拉談到神韻的舞蹈演員:“有一個很年輕的舞蹈演員,他表演了很多對抗性的場景,我真的很喜歡他的舞蹈,但是我得說,對於我來說,年紀大一些的舞蹈演員把另外一種個性和經驗帶到了舞台上,比如那位男士被投入監獄的節目,雖然技術上可能難度不是那麼高,但是從表演和個性的角度來說,你會看到,年紀大一些的舞蹈演員能表現出一些不同的東西,能夠在舞台上更多地展現性格。”

“我非常喜歡的一點是,他們的服裝和舞蹈配合得非常好,而且布料也很好,我喜歡用這種通過細節達到好效果的方式,如果所有的女舞蹈演員都拿著綢帶,在身體周圍舞動,就會有這樣漂亮的效果,特別是當很多人一起做一樣的動作時,比如那些長袖子,那就看上去非常好看,表演得也很好。他們動作很一致,特別是當很多人一同站在舞台上的時候,這就尤其重要。”

在舞台上,神韻演員們無論做多麼高難的動作,都是面帶輕鬆的笑容,哈塔拉笑道:“看上去就是在舞台上做幾個動作而已,但是實際上是非常高難的動作,可是一般人不知道欣賞,因為我們接受的訓練就是不要展示出背後的努力,做高難動作的時候,也得面帶微笑。”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