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娃無師自通識2000多字



【正見網2010年05月01日】

據大陸媒體5月1日報導,3歲多的娃娃已經認識2000多個漢字,而家人並未系統教過他。他叫王梓臣,出生於2007年元月17日。

看電視認識2000多個字

“你們之前真的沒教過他嗎?”記者問。柯有萍向記者透露,他們是去年底發現孩子會識字的。在這之前,王梓臣一直不會開口講話,從來沒喊過“爸爸”、“媽媽 ”,家裡人特別著急,還專門帶孩子到醫院做了個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顯示孩子的腦部有一點點沒發育全,不過影響並不大。誰知,沒過多久就發現他會認字了,全家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是爺爺最先發現王梓臣會認字。“這孩子平時喜歡看電視,尤其是廣告,他哭鬧的時候,把電視機一打開,他馬上就不哭了。”爺爺回憶說,去年11月的一天,當看到電視上出現的字幕時,小梓臣竟然指著上面的字一個一個念了出來。

他當時覺得很驚奇,趕緊把字抄在本子上再讓梓臣認,結果每一個都能說出來。爺爺趕緊告訴了梓臣的媽媽。“不可能吧,我從來沒教過他,他連‘媽媽’都沒喊過呢!”柯有萍有點不相信。隨後,她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紙上拿給兒子,“柯有萍。”聽到兒子叫出自己的名字,她當時都傻眼了。跟其他小孩不一樣的是,自從開口講話,王梓臣對家人都是直呼姓名,他還給爺爺取了個名字叫“王小寶”。

開始以為孩子只認識簡單的字,沒想到在外面凡是能看到的字,他都認得,像“廚”、“霞”這樣看似難一點的字,他能都準確地說出來。王梓臣家對面有個大超市,每次帶他去超市,他都能說出每一樣東西上的字。

去年冬天回到老家後,家裡人拆了4個大紙箱子,在紙殼上密密麻麻寫滿不同的字,大概有兩三千個,結果除了“潘”、“瓊”兩個字外,其它的他都認得。“我們確實沒有教過他,但他自主學習能力特彆強,有時候出去玩,看到地上一個紙片他都撿起來看半天,我估計他認識的這些字可能是從電視上學的。 ”爺爺分析。

匯智億童培訓學校的王老師得知,一般3歲左右的孩子經過引導,最多可識三五百個字。人民小學的陳老師說,識兩千多個字相當於小學三四年級的水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