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信仰是中華傳統的根本」

【正見新聞網2010年05月02日】

2010年5月1日,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比利時新魯汶市的第二場演出結束時,全體觀眾被神韻高超的藝術水平、豐富的文化內涵所震撼,情不自禁地都站起來熱烈鼓掌。台上台下掌聲連成一片,揮手的身影連成一片,場面誠摯而感人。很多人都說,要把神韻推薦給他們的親朋好友。

資訊公司經理驚嘆神韻舞蹈編舞的高超

貝納德先生開了家計算機資訊公司,他和夫人多米尼克經常去亞洲旅遊,接觸過不少東方文化。演出結束時他們激動地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我們非常欣賞,她不但美麗,色彩絢麗,而且非常具有娛樂性,對我們來說是全新的發現,開闢了一個嶄新的世界。 ”

“我們雖然多次去亞洲,看過類似的表演,但神韻很特殊,與眾不同。”

貝納德先生對神韻的舞蹈表演和編舞感受最深。他驚嘆:“神韻的舞蹈那麼富於變化,常常讓人感到驚喜!”

他稱讚說:“那麼多人在台上表演,那得組織配合得非常好才行。他們要麼在同一時刻做出相同的動作,要麼是不同的動作,但融合在一個整體韻律中,看起來非常複雜。他們一定是經過長時間排練的。還有那些高難度的動作,他們不只是一般意義上的舞蹈,中國古典舞還包括了我們現在所說的那些雜技技巧,這可能就是為什麼中國古典舞這麼難學的原因吧。”

夫人多米尼克插話說:“我覺得那些天幕的設計和變化也很難協調,要和舞蹈、音樂配合得那麼精確,我覺得非常難。”

他們一致表示,要向朋友們大力推薦這台演出。他們說:“事實上這是場令人震撼的演出,對於我們這個國家來說,很多內容都是全新的,截然不同的,我會這樣告訴我的朋友們,它不僅舞蹈、音樂、服裝令人震撼,最有趣的是那些融入在背景天幕中的舞蹈畫面和造型,它們被設計安排得那麼巧妙,那麼和諧,簡直是視覺享受的典範。”

銷售經理:神韻演出時刻抓住我的心

塞理安先生和瑪亨女士都是銷售經理,今天他們特意坐在了觀眾席的第一排,因為他們很喜歡音樂,很想看看神韻中西方樂器合璧的現場樂團伴奏的實況。

中間休息時,塞理安先生用一半英文一半法文,向大紀元記者描述了他的感受:“演出非常美,時時抓住人心,讓我不可能有一點走神分心的可能。”“神韻把色彩和舞蹈、音樂結合成一個整體,效果非常好,美極了!”

他們還談到演出的內涵:“我們一直對東方文化感興趣,今天的晚會,通過優美的舞蹈,讓我們對中國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國舞那麼典雅高貴,真讓人驚嘆。”

由於他們坐在第一排,每個節目都能看到他們熱烈鼓掌,特別是介紹神韻樂團時,塞理安先生激動的身影,融合在全體觀眾的熱烈掌聲中,以至於觀眾對神韻樂團鼓掌達一分鐘之久。人們對神韻成功實現的中西方樂器的融合感到由衷的欣喜。

資訊顧問:完整了解中國的難得機會

麥克‧克洛斯先生是位管理資訊顧問,今天他和夫人一起觀看了演出。半場休息時,他們依然坐在觀眾席中間,靜靜回味剛才看到的一幕幕。“非常好!無論是色彩、構圖、舞蹈、音樂,這是給人類的最好禮物,我們非常喜歡!”

克洛斯夫人補充說:“還有那些珠寶,造型美麗,絢麗奪目,太好了!”“從沒看到這麼美的演出,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非常震撼。”

當被詢問哪方面印象最深刻時,克洛斯先生說:“別看神韻由一個個獨立的節目組成,但它是個整體,彼此相連,密不可分。”

他們還說要向朋友們推薦神韻,“我會這樣介紹神韻:一個完整了解真正中國的寶貴機會。”

克洛斯夫人最後還關切的詢問,“這台演出能在大陸上映嗎?唉,我們也猜想到了,中國沒有人權,這是很可悲的。”

銀行經理:神韻樂團帶來更多能量

傑克‧瑞博特先生是比利時著名KBC銀行的地區經理,負責所在地區的所有業務。在半場休息時,他和夫人瑪瑞依然坐在觀眾席上,觀看神韻畫冊。瑪瑞也在銀行工作。

瑞博特先生在回味上半場節目時,感受最深的是苗族舞蹈,他用非常肯定的口吻,一連說了兩遍,“苗!苗!”在他看來,這個舞蹈最能喚醒他心中的那份感動。

也許是職業關係,瑞博特先生在回答記者詢問時,總是用最簡短的幾個字來回答。

“(感受最深的還有)現場樂團,他們給整個劇場帶來更多的能量,更能解釋中國文化。”“看神韻讓人很放鬆,經濟危機的苦惱早就忘光了。”“我會向朋友推薦神韻,告訴他們:快去看吧,我無法用幾句話來描述神韻的寬廣內涵。”

作為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被稱為“歐洲的華盛頓”,神韻受邀將在布魯塞爾附近的新魯汶上演十場演出,很多觀眾表示,這無疑是歐洲人的幸事。

司法界人士:中國應該保留傳統文化

上半場休息時,在比利時司法部工作的弗朗索瓦芝女士和女兒接受了大紀元採訪。不會英文的弗朗索瓦芝女士,通過女兒的簡短翻譯來進行對話。女兒介紹母親是位法官,但母親用法語自我介紹時,只是謙虛的提到自己在司法部門工作。

弗朗索瓦芝女士在短短几句話裡,重複用了好幾次 “美”字,看來她對神韻之美印象太深刻了。“演出很美,我很喜歡。神韻讓人感到一種輝煌的美感,同時還很神奇,真的非常美。”

“無論是顏色、舞蹈、音樂、背景、還有編導,所有一切都很美,真的非常好!”

在上半場節目中,弗朗索瓦芝女士印象最深的是西藏舞,那種富有力量的男性陽剛,和女性的柔美,讓她對這個節目情有獨鍾。

作為一名司法工作者,當得知神韻無法在大陸上演時,弗朗索瓦芝女士表示:“一個民族的傳統應該保留,人應該有表達的權利,中國也一樣。”

弗朗索瓦芝女士的女兒對神韻也非常喜愛,她們表示一定會再來看神韻。

中文系學生:神韻展現真正中國

賽維拉‧奧特賽小姐就讀於魯汶大學的中文系,魯汶大學是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學,在中國大陸很有名氣,而上演神韻的新魯汶大學城,在世界上也很知名,很多宗教、文化、藝術名人和諾貝爾獎得主都畢業於新魯汶大學。

奧特賽小姐專門學習中文,今天和母親一起來觀看了神韻。她用英文中文交叉起來描述自己的感受。她說:“演出非常美,無論色彩、服裝、音樂、舞蹈,還有文化,都很美,很吸引人。”

在橫向比較之後,奧特賽小姐還縱向對比說:“從歷史跨度看,神韻展現了一個古老中國和一個當代中國,在神話傳說的對照下,人們看到如今的中國人沒有信仰的權利,這種對比是很強烈的,共產黨那套讓人厭惡。”

作為每天與中國文化打交道的人,她還感嘆說:“神韻帶給我的中國知識,比從枯燥的書本上得到的印象深刻得多,我想我的同學們都應該來看神韻,通過神韻學中國文化,這是最好的辦法。”

“雖然神韻票價對我來說不便宜,但我覺得每一份錢都花得值得。那麼多人的現場舞蹈和樂團,還要設計那麼多的天幕,成本是非常高昂的,相比之下,票價就很便宜了。”

出版界人士贊神韻是偉大的演出

艾薇塔‧烏爾班(Evita Urban)女士是多家比利時和法國生活健康專業出版社的代表,幕間休息的時候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她說:“很偉大,真的很偉大!表演充滿熱情,體現出美和光明!”

艾薇塔驚嘆舞蹈演員們細膩傳神的表達:“他們的表達是如此的生動,生動到不用言語同樣能讓人全部領會。每個部份的節目都非常豐富多彩,都非常的美麗,真的非常美麗!”

她還說:“我們一家人經常旅行,也經常去中國,但是這樣的演出還是獨一無二的,那種氛圍是唯一的,那就是優雅、亮麗、精湛,我們完全陶醉其中,真的是魅力無窮!”

歐盟職員:神韻是頂級演出

莫妮卡女士在歐盟作秘書,她起初說自己不願意接受採訪,但得知是中文記者採訪給無法看到神韻演出的大陸觀眾,她欣然開口,而且談起來滔滔不絕。

她說:“演出很壯觀。充滿色彩,充滿生命活力,我非常喜歡這個演出。對我來說這是頂級的演出,非常好。”

伊瑞力卡先生負責比利時一家採集大理石的工廠。他在一旁補充說:“演出把現代和古代融合在一起,這非常好,非常有趣。還有現場樂團,在這裡我聽到了很多不同的樂器,有些是在比利時從來沒聽過。”

莫妮卡接著說:“演員們很超常,他們的舞姿看起來很簡單、很輕鬆,其實做起來都很難。一看就知道他們是經過非常專業的嚴格訓練的,是其他人做不到的。這樣的演出很珍貴,不是隨便在哪就能看到的,非常優秀的團隊。”

伊瑞力補充說,“神韻原創的音樂非常動聽,那個二胡簡直太美了。”

莫妮卡則說,“關鍵還是每個組分得完美匹配,無論音樂、舞蹈、服裝、天幕、故事、編舞等,她們都配合得天衣無縫,非常準確,這很難,但他們做到了,了不起,所以整台演出效果棒極了,無與倫比。”

他們說,會非常高興向朋友們推薦這台晚會,“這麼難得的演出機會,千萬別錯過。”

觀神韻:精神信仰是中華傳統的根本

醫生桑德拉‧勒福蘭克(Sandra Lefrancq)接受採訪時說:“非常感人!我被深深地感動了。我驚嘆演出中色彩的繽紛、動作的豐富、所有節目的和諧一體。”

桑德拉‧勒福蘭克很佩服演員們的功底,她很興奮地說:“這麼多的人各就各位,他們在騰空翻轉兩、三圈之後還能穩穩地落地,他們的動作和陣勢是那麼協調一致,驚訝之餘真的敬佩不已。”

她還在觀看神韻的時候感受到從中傳遞出的那種人類普世的價值。勒福蘭克說:“當看到那個母親在她的孩子面前遭受酷刑,我們都很震驚,心被深深地打動。當《武松打虎》裡那個喝醉的年輕人打老虎時,我們也替他揪著心,替他擔心。這種情感是人類共同的,即使不說同一種語言,不是同一種文化背景,我也被深深地打動了。”

勒福蘭克表示:“大家可能都知道中國,但是我們其實對她並不了解。神韻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到,實際上精神信仰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根本。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神無處不在,在整個演出中,展現神的部份非常突出。雖然在我們的印象中中國是一個共產黨統治的無神論國家,但是我們意識到,實際上真正傳統的中國是信神的。”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