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自閉症男子精通10國語言 背萬位圓周率

【正見新聞網2010年06月04日】

丹尼爾·塔米特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在奧斯卡最佳影片《雨人》中,影帝達斯汀·霍夫曼成功演繹了一位患自閉症的“白痴天才”——“雨人”。而在現實生活中,現年31歲的英國小伙丹尼爾·塔米特無疑稱得上是真人版“雨人”。他從小患有自閉症,卻精通10種語言,對數字更是有著獨特的感知力。他能輕鬆將圓周率背誦到小數點後面第22514位,還能不假思索地說出某年某日是星期幾。為此,他被譽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丹尼爾日前應邀上美國廣播公司現場表演節目時技驚四座,因為他的心算速度甚至比計算器還快!

生日與數字“結緣”

據報導,現年31歲的丹尼爾·塔米特於1979年1月31日出生在英國倫敦,是家中9個孩子中的老大。按照丹尼爾自己的說法,他的生日可以算是他與數字結緣的特殊徵兆,因為31、19、79和1979都是質數,而質數正是他的最愛,他能識別直到9973的每一個質數。嬰兒時期的丹尼爾經常用頭撞牆,大哭不止。直到3歲的一天,當丹尼爾和弟弟在客廳玩耍的時候,他突發痙攣,昏厥過去。醫生確診他患有癲癇症。從此,丹尼爾不得不長期獨自留在家裡,不能像其他小朋友那樣在陽光下玩耍。

10秒算出82的4次方

在丹尼爾眼中,從1到1萬,每個數字都是獨特的,它們擁有不同的色彩、質地、形像甚至情感。對數字的形像化感知使塔米特做起數學運算來易如反掌。他說: “數學運算具有對稱美。當我做除法的時候,例如13除97,我能看到一個螺旋狀物體,一圈一圈盤旋而下。最終的形狀就是正確答案。”

有一天,丹尼爾的弟弟問了他一道數學題——82×82×82×82,當時丹尼爾盯著地板看了一會,然後閉上雙眼。10秒鐘後,他準確無誤地說出了答案!

精通10種語言

塔米特首次在世界範圍內引起廣泛關注是在2003年。時年24歲的他在牛津歷史科學博物館舉辦的一次活動中準確背出了圓周率小數點後第22514 位,歷時5小時9分,刷新了歐洲紀錄。迄今為止,他仍是這項紀錄的保持者。

除了快速運算和超強的記憶力,塔米特還有驚人的語言學習能力。他會10種語言,曾在短短7天內學會了冰島語。除了英語、法語、芬蘭語、德語、西班牙語、立陶宛語、愛沙尼亞語、冰島語和世界語之外,他甚至還自創了一門包含1000多個詞彙的語言,並將其稱為“曼提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