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發現一處藏傳佛教後弘期岩窟壁畫

【正見新聞網2010年06月24日】

據大陸媒體6月24日報導,24日,青海民族大學科考組宣布,他們於2010年4月28日至30日在位於青藏高原的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縣考察時,在5座岩窟內發現總面積大約有200平方米的藏傳佛教後弘期佛教壁畫遺存。

據介紹,遺存由大小不一的5個岩窟點為主,殘存壁畫總面積大約有200平方米。畫面主要由釋迦牟尼、彌勒佛、千佛、供養人、蓮花及諸多表示某種佛教教義的幾何形圖案組成。

壁畫上除了藏文六字真言等藏文經咒外,依稀可辨部分漢文題記。此外,在岩窟堆積土層中還發現了大量“擦擦”(身高在10厘米左右的泥塑佛像和佛塔)、藏文蝴蝶裝雕版印經和墨書西夏文殘片。

據了解,公元9世紀,隨著吐蕃王朝的崩潰,在近一個世紀內,西藏地區佛教事業曾全面癱瘓,許多佛教遺存,特別是佛教藝術毀滅殆盡。但處在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化隆地區,作為吐蕃後裔唃廝囉政權的中心之一,佛教香火不斷,成為西藏佛教再度復興的根據地之一,被譽為佛教後弘期下路弘傳的聖地,在藏傳佛教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首都師範大學漢藏佛教美術研究所教授認為,此次發現的岩窟壁畫與以往在西寧北山寺、互助白馬寺、尖扎金剛岩窟等青海其他地區發現的疑似唃廝囉時期的壁畫或雕塑遺蹟形成了一個證據鏈,可初步判定這批壁畫作品的年代在公元11世紀至12世紀。如果推斷準確,這些壁畫將成為藏傳佛教史上的一個重大發現,對彌補佛教後弘初期實物資料匱乏意義深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