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海底發現世界第六大河

【正見新聞網2010年08月03日】

這條使用偽色進行3D掃描的河流沿黑海河床流淌。是泰晤士河的350倍大,有河道、急流和瀑布。

英國科學家日前在黑海海底發現了一條大河。這條海底河與地面上的河流一樣,有河道、支流、洪區、急流乃至瀑布。其局部區域深35米,寬804米。就水量而言,這條海河是泰晤士河的350倍,是歐洲最大河萊茵河的10倍。

據《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認為,就河流水量而言,與陸地上的河相比,這條尚未命名的河應該是世界上第六大河。利茲大學研究人員指出,這條河的大小是泰晤士河的350倍,河水攜帶高濃度鹽水和沉積物。它是迄今發現的唯一活躍的地下河,從地中海流經柏斯普魯斯海峽進入黑海。

雖然深海的營養物質豐富程度遠不及接近陸地的海水,但這一發現可能有助於解釋生命在深海存活的方式,因為這些河流攜帶沉積物和營養物質。利茲大學地球和環境學院研究組的負責人帕森斯(Dan Parsons)博士表示:“這些河與陸地河流之間的重要區別在於水流漩渦,水的旋流方向與陸地上的河流相反。”

該河流的流速為每小時6公裡,每秒有22,000立方米的水流經該河道,是歐洲最大河萊茵河的10倍之大。在到達陸緣海邊緣並流入深海之前,該河流長度僅約60公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