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隨心生

小君


【正見網2003年02月11日】

古時候有一個國王,他有一個女兒長得出奇的醜陋。人言道:皇帝的女兒不愁嫁。可是公主長到婚嫁的年齡時,老國王召集大臣們商議公主的婚事,大臣們聞風喪膽,都怕沾染了這門親事。

老國王想到公主長得如此醜陋不堪,只好下聖旨令公主下嫁給他自己身邊的一個不起眼的小衛士。在偏遠的小鎮為他們建了一座小樓房。小衛士奉旨娶了公主。就在他們臨走時,國王召見了小衛士。看到小衛士容貌端正,意氣風發,老國王不禁動了惻隱之心,對小衛士道: 「你可千萬不要帶公主外出……」小衛士牢牢記住老國王的囑咐,帶著公主和僕人來到了偏遠的小鎮生活。

小鎮的居民聽說公主嫁到小鎮來,深感榮幸,按照當地的風俗,家家戶戶每逢喜事都得邀請公主和駙馬為貴賓,為戶增色。可是每次他們只能邀請到駙馬而遲遲不見公主駕到。公主為什麼不出閨房對小鎮的居民來說始終是一個不解之謎。人們在茶餘飯後會饒有風趣地對公主品頭論足: 有的認為公主一定美如天仙,故千呼萬喚也不出來;有的認為公主一定是醜陋不堪,故躲在閨房不出來。為了能夠見到這位從不在公眾場合露面的公主,當地的居民周密計策,決定夜探公主閨房弄個水落石出。當他們越牆來到公主閨房揭簾而觀時,他們簡直是目瞪口呆,脫口而出:「仙女駕閨房了!」

再說公主下嫁到小鎮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清心寡欲,念佛修心,安逸於平平淡淡,悠閒自在的生活。念佛敬香的公主純真、善良,而且對塵世的污泥濁水從未沾染,念佛修心更使公主尤為平靜和祥和。光陰似箭,公主的容貌由心而變,變得越來越美麗了。

公主美如天仙的消息傳遍了大街小巷,老國王知道後難以置信,就親臨小鎮探個究竟? 當亭亭玉立,冰清玉潔的公主向父王請安時,老國王暗暗道:「吾兒的眼睛、鼻子、嘴巴還是原來的眼睛、鼻子、嘴巴,可為什麼現在看上去就那麼漂亮,端正似仙女呢?」

純潔,善良的公主已在道中了,她的容貌當然會越變越漂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