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球遭受罕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

【正見新聞網2010年08月13日】

據大陸媒體8月13日報導,“俄羅斯出現10世紀以來的最高氣溫”、“強降雨導致印度河出現110年以來最高水位”、 “中國遭遇嚴重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等等。當前,世界多個地區正在應對極端天氣帶來的災害。世界氣象組織稱,今年以來發生的一系列極端事件的嚴重性、持續性以及發生的地理範圍,趕上甚至超過歷史上的最嚴重的極端氣候事件。

13日從中國氣象局獲悉,當前,世界多個地區正在應對極端天氣帶來的災害。這些災害包括:亞洲大部和部分中歐地區發生的暴雨洪水、俄羅斯熱浪和乾旱、中國的泥石流和山體滑坡,以及南撒哈拉非洲的嚴重乾旱等。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目前世界多個地區出現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造成大量生命財產損失。這些事件與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報告的推測吻合,即由於全球變暖,未來將有更多更嚴重的極端天氣氣候事件。

俄羅斯水文氣象與環境監測局對該國過去氣候的研究表明,自10世紀以來,俄羅斯歷史上未曾出現過如此高的氣溫。據悉,俄羅斯有超過20天的氣溫打破記錄。高溫在該國的歐洲部分引發大面積森林火災,上千萬人受到影響。

世界氣象組織稱,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大氣變率的主要模式發生了明顯改變。厄爾尼諾和拉尼娜等氣候現象將與過去明顯不同。

巴基斯坦的洪災起因於強烈的季風雨。根據巴基斯坦氣象局的觀測,36小時降雨強度達到300毫米。強降雨導致印度河出現110年以來最高水位。洪水侵襲了該國中部和南部地區,導致超過1600人死亡,600多萬人轉移,4000萬人受影響。

2007年的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稱,“伴隨地球氣候變化,極端事件的種類、頻率和強度將發生改變。人們已經觀察到一些極端事件的變化,例如,熱浪和強降水的頻率和強度在上升。”目前的事實與報告的推測完全一致。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