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7月以來暴發日本腦炎至少215人亡

【正見新聞網2010年08月29日】

據大陸媒體8月29日報導,印度北方邦衛生官員28日說,當地7月暴發日本腦炎以來,至少215人死亡,其中多數為兒童,死亡人數可能會大幅上升。

死亡率20%

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東部地區每年腦炎肆虐,兒童受害尤甚。衛生部門官員說,今年疫情嚴重,歷年少見。

在疫情最嚴重的戈勒克布爾地區,當地衛生官員U·K·斯裡瓦斯塔瓦告訴法新社記者,28日當天,4名兒童腦炎患者死亡,死亡人數因而增加至215人。

他說,截至28日,當地醫院共收治1324人,更多患者不斷湧入醫院。“我們擔心,腦炎患者將達到至少3500人,死亡率在20%左右。”

戈勒克布爾有大約1400萬居民,生活環境艱苦。北方邦去年至少441人死於腦炎。

日本腦炎是一種通過蚊子等傳播的以大腦炎症為主要病變的急性傳染病,因1924年在日本暴發而得名,又稱流行性乙型腦炎,發病者多為兒童。感染者會出現發燒、頭痛、抽搐等症狀。如果重症患者不及時治療,容易導致死亡。衛生專家說,印度大約7000萬兒童有感染腦炎危險。

比往年早暴發

戈勒克布爾BRD醫學院首席兒科醫生K·P·庫什瓦哈批評政府投入不夠,導致醫生人數嚴重缺乏。這所醫院兒科共30個崗位缺人,但政府只能補充3個人。

庫什瓦哈說:“兒科收治了400名患者,150人患腦炎,而且個個都是急診。沒辦法,我們只有24小時不停地工作。”

他說,往年腦炎8月開始流行,但今年7月初就暴發,如果這種勢頭持續下去,救治患者將是“不可能的任務”。

當地衛生官員斯裡瓦斯塔瓦說,他們已經採取措施,噴洒殺蟲劑殺滅蚊子並向村民發放漂白粉以便給飲用水消毒。由於印度已經進入雨季,大雨和洪水使得防治工作更加困難。

預防遲挨批

印度最大非政府組織“志願健康協會”官員J·P·夏爾馬把腦炎疫情大規模暴發歸咎於政府未能及早採取行動,兒童沒有得到有效疫苗接種。

他說,政府在腦炎流行開來以後才給予重視,而預防工作應該早在雨季到來前就著手實施,因為注射疫苗後,需要一段時間人體才能獲得免疫能力。

北方邦腦炎預防項目負責人V·S·尼加姆說,北方邦已經完成3500萬兒童的日本腦炎疫苗接種工作。

不過,一些兒童接受疫苗注射後出現急性腦炎症狀。

尼加姆說:“疫苗壓制一種病毒,但其他種類病毒開始占優勢。這是一個大問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