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稱:恆星發出的聲音像鈴聲

【正見新聞網2010年09月03日】

大陸媒體9月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如果問你這樣一個問題:一顆恆星磁場周期性轉動的聲音是什麼樣的?恐怕沒有人知道,但是如果這顆恆星編號為HD49933,那麼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聯合法國和西班牙的科學家們,已經給出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她聽起來就像是打鈴聲。關於這項研究的成果已經發表在上周的《科學》雜誌。

HD49933位於麒麟座,科學家們分析了“對流旋轉及行星掩星觀測”(COROT)衛星187天來的數據來研究該恆星發出的聲波信號。這一衛星是法國航天局與歐空局之間的合作項目,於2006年12月升空。其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尋找太陽系外行星,尤其是類地行星,另外就是研究恆星表面的震動現象,即星震學。

此次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就使用了星震學的相關技術來開展此項研究工作。這種技術的原理是對聲波中信號的起伏進行分析,找出其中隱藏的規律,稱為“痕跡”。這種痕跡代表的是恆星表面磁場活動的異常活躍區,稱“恆星黑子”,和太陽黑子類似。

有意思的是,當恆星自轉時,這種“鈴音”也隨之發生改變。而當磁場周期達到巔峰時,恆星發出的聲音音調將變高,而音量則更小。之後再進入下一輪循環周期。

早在1610年,伽利略第一次使用望遠鏡看到了太陽黑子。當然,有很多歷史學家質疑這種說法,他們認為是托馬斯·哈裡特(Thomas Harriot)首先做出了這一偉大的開創性之舉。而瑞士蘇黎世天文台則從1849年開始規律性地對太陽黑子進行記錄,並首次對黑子群數量以及單個黑子數量進行計數分析。

我們目前仍在持續監視太陽活動周期,並使用了最先進的觀測技術。這是因為磁場活動的周期導致了地球所接受輻射量的差異,而當太陽發生爆發性磁場活動時,甚至會讓地球的電力網和衛星通訊中斷。

HD49933之所以如此令人感興趣,是因為它具有和太陽的11年活動周期非常相似的磁場活動周期,不過它的周期要短得多,長只有1年不到。這樣的性質使它成了天體物理研究的果蠅。在很多生物學研究中都會使用果蠅,因為它們的生命周期很短,可以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觀察研究很多代之間的相互關係,對於遺傳一類的研究具有特殊意義。通過對這顆恆星的研究,研究人員可以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獲取這些令人感興趣的特徵的模式的更多信息,甚至有可能找出發生在太陽和其他恆星深處的磁場活動過程機理。

這一研究甚至可以提供尋找並判定某一恆星系統有無生命的依據之一,因為恆星表面的磁場活動無一不將直接或間接影響該恆星系中生命的生存情況。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