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未知力量導致宇宙加速膨脹

觀雲


【正見網2003年02月14日】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2月11日公布了迄今為止所獲圖像中最佳的一張宇宙嬰兒期圖像,它包含著令人嘆為觀止的細節,有可能是近年來最重大科學成就之一。

天文學家認為,這張宇宙新照捕捉到的是宇宙大爆炸後的餘輝??宇宙背景微波輻射,它是通過NASA威金生微波各向異性探測器(WMAP, Wilkinson Microwave Anisotropy Probe)對整個天空進行12個月的探測所獲得。

天文學家發現,宇宙大爆炸之後所形成的第一代星體是在大爆炸之後2億年形成,這要比許多科學家以前預計的要早得多。此外,該新圖像把宇宙的年齡定位在137億年。

該研究發現,早期宇宙由4%的原子形態的真實物質、大約23%的看不見的暗物質和約73%的暗能組成;一種未知的外來力量導致宇宙以不斷加快的速度膨脹。

很重要的是,該發現與從鄰近宇宙中獲得的數據中所作出的預測是一致的。從事該研究的天文學家認為,這些新結果是現代宇宙學理論的一個裡程碑。

史丹福大學的安德雷.林德曾經提出過一些宇宙膨脹模型,並且這些模型至今還被引用。他一直在期待著這種結果。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中,他稱此結果「特別讓人印象深刻」。 他說,在大約20年前當宇宙膨脹的觀點首次提出之時,有點象科幻小說。「我們當初並沒有期望在我們的有生之年它得到證實,」林德說道,「現在,我們得到了處於膨脹中的宇宙其基本特徵與觀測數據相吻合的消息。」

參考資料

http://www.nasa.gov/HP_FLB_Feature_MAP_030211.html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map_discovery_030211.html_F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