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毒水攔截壩面臨潰壩 危害將不堪設想

【正見新聞網2010年10月09日】



據大陸媒體10月10日報導,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10月9日表示,本月初發生有毒廢水泄漏的鋁廠面臨新威脅,攔截有毒廢水池缺口的堤壩“很有可能”坍塌。

潰壩危害不堪設想

針對有毒廢水泄漏一事,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稱,局勢變得非常“嚴峻”,有毒廢水池的堤壩上已經出現了裂痕。

為防範可能的潰壩危機,匈牙利政府已經開始撤離鋁廠旁邊科隆塔爾村的居民。工程師分析指出,攔截壩上不斷擴大的裂口有可能導致廢水池整個一面牆坍塌,而這樣的決堤後果不堪設想。

“廢水蓄水池北面牆壁上出現了裂口,這使得整面牆都有可能崩潰。”維克托9日在當地一個消防站舉行記者發布會時表示,“這面牆的情況非常糟糕。”

維克托表示,如果攔截壩崩潰,約有50萬立方米的有毒泥漿將泄漏出去。更讓人擔憂的是,泄漏的廢水將會比此前泄漏的有毒廢水更濃,危害更大。

維克托也重申,將對責任人嚴懲不貸。“匈牙利從未經歷過這麼大的悲劇,這裡面一定存在人為失誤和責任,我們將追究責任人的法律責任。”維克托表示。

為防範新的潰壩風險,工作人員正沿著攔截壩下游的居民區方向建設防護堤,以延緩有毒泥漿的流速,避免造成更大的災禍。

受災地區村民繼續撤離

為預防新的泄漏帶來更大災難,匈牙利正組織救援人員逐步撤離廢水池附近村莊和小鎮的居民。匈牙利總理維克托表示,撤離工作從8日開始,在受災最嚴重的科隆塔爾村,軍隊已經撤出了715名居民。 

匈牙利共部署了319名士兵和127輛交通車來實施撤離工作,5輛火車處在隨時待命狀態。撤離工作不僅在科隆塔爾村進行,如果情勢緊急,救援人員還將從鄰近的德維塞爾鎮撤出約5400名居民。“在德維塞爾鎮,有悲傷和憂慮的情緒,但人們沒有恐慌的表現。”維克托表示。

流經德維塞爾鎮和科隆塔爾村的毛爾曹爾河是有毒泥漿湧入的第一條河流。目前,在毛爾曹爾河裡,所有的生物都已死亡,在其他的河流裡能見到偶發的魚蝦死亡。受泄漏泥漿中的腐蝕性元素影響,沿岸居民出現皮膚灼傷和眼部疾患等症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