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黃觀福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2月21日】

黃觀福生長在雅州百丈縣的一個普通人家。從小她就不吃葷腥的食物,喜歡清靜。 由於家裡很窮,無錢買香,她就焚燒柏葉、柏子當香用。她常常凝神靜坐,不做任何事情,即使這樣靜坐多日也不感到倦怠。她只飲水,吃些柏葉,不喜歡吃五穀雜糧。她的父母憐愛她,就由著她去。

當她長大成人時,父母想讓她出嫁,她突然對父母說:「門前水中有靈異之物。」由於她平日經常給父母講一些奇事,並能預知一些事情的發生,而且都能得到應驗,父母就聽了她的話,隨她前去看靈物。到了河邊,河水果然來勢洶湧,黃觀福自己投入河中,很久也不見她浮出水面。於是人們下河去打撈她,只撈到一尊古木天尊像,像上的金彩已經剝落,其相貌卻與黃觀福一模一樣,這時的河水變得清徹見底,河面一片平靜,仿佛什麼事也沒發生過。她的父母把這尊木像放在路邊上,傷心地哭著回家了。她的母親非常想念她,時常去看看那尊木像。

有一天,忽然天上飄來彩雲伴著仙樂,只見黃觀福引領著許多護衛,與三個女子從空中降到黃家庭院中。黃觀福對父母說:「女兒本是上清的仙人,因為小過錯,而被貶謫到人間。現在年限已到,必須回到天上。你們不要因此過於憂愁和思念我。同來的三人,她們分別是玉皇的侍女、天帝的侍辰女和上清的侍書。我這次離去就不會再回來看望您了。今年這個地方將會發生瘟疫,許多人會死去,我把這些金子留給您,您就用它把家遷到益州去,以躲避凶災。」於是她留下幾餅金子,與同伴升天而去。父母依照她所言,舉家搬到蜀郡。那一年,瘟疫在黎、雅二州尤其猖獗,十人中有三、四人失去性命,這是發生在唐代麟德年間的事。

如今世俗之人稱她為黃冠佛,是因為相傳時言語的訛誤,把黃冠福當作黃冠佛了。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