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唯美藝術照

【正見新聞網2010年11月20日】

這幅圖片好像在肆意渲染著廣告顏料,它展現了伊朗最大的沙漠卡維爾沙漠的美麗風景。卡維爾沙漠又稱大鹽漠,“卡維爾”一詞在波斯語中就是鹽沼的意思。這個幾乎杳無人跡的區域面積約為7.7萬平方公裡,由乾涸的河床、沙漠高原、泥灘地和鹽沼等地形組成。這片荒蕪的沙漠基本無人居住,那裡晝夜溫差極大,紫外線異常強烈。本圖拍攝於2003年2月10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這幅圖片好像在肆意渲染著廣告顏料,它展現了伊朗最大的沙漠卡維爾沙漠的美麗風景。卡維爾沙漠又稱大鹽漠,“卡維爾”一詞在波斯語中就是鹽沼的意思。這個幾乎杳無人跡的區域面積約為7.7萬平方公裡,由乾涸的河床、沙漠高原、泥灘地和鹽沼等地形組成。這片荒蕪的沙漠基本無人居住,那裡晝夜溫差極大,紫外線異常強烈。本圖拍攝於2003年2月10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一把沾滿紫色和綠色顏料的刷子在哈德遜灣塗出了加拿大貝爾切群島的輪廓。群島上僅有的少量居民居住於桑尼基魯雅克小鎮之上,這個小鎮位於群島中部的上端。儘管從圖片中可以看到一些綠色調,事實上這些岩質的島嶼上氣候太冷,很難維持大量植被的生長。本圖拍攝於2001年9月21日,由“陸地衛星五號”所拍攝。

大量密集的小鎮、斑駁的田野和草原圍繞在密西西比河美麗的漩渦周圍。在阿肯色州和密西西比州交界處和田納西州孟菲斯市,蜿蜒的河道周圍布滿了無數的牛軛湖。密西西比河是北美洲最大的水系。本圖拍攝於2003年5月28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大量的綠色浮游植物聚集在瑞典哥特蘭島周圍深色的海水中,形成了一個個美麗的漩渦。整幅畫面看起來有些類似於梵谷的名畫《星夜》的風格。浮游植物是浮游生活于海洋中的微小植物,它們構成了海洋食物鏈的第一環。當深海洋流將營養物帶到陽光充足的洋面時,為這些微小的植物的快速生長和繁殖提供了養分,從而導致浮游植物大爆發,形成美麗的藻花。本圖拍攝於2005年7月13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冰島北部海岸向外延伸的區域看起來很像是一個老虎頭,上面有一條條橙色、黑色和白色的條紋。老虎嘴就是巨大的埃雅法約爾峽灣,這是一條深入到內陸陡峭的山脈之間的深峽灣。無冰的港口城市阿庫雷裡位於峽灣的尖端附近,也是僅次於冰島首都雷克雅末克的冰島人口第二大城市。本圖拍攝於1999年10月21日,由 “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一道道淺黃色的油漆條紋塗在一幅色彩斑駁的圖案之上。這些淺黃色的油漆條紋其實是阿爾及利亞伊基迪沙漠裡由大風吹起的沙子形成的沙壟。伊基迪沙漠是一個不斷變幻的沙丘區域,從阿爾及利亞一直延伸到毛利塔尼亞。伊基迪沙漠還是撒哈拉沙漠幾大沙海之一。在沙海中,一些單個的沙丘寬度和高度都可能會超過500 米。本圖拍攝於1985年4月8日,由“陸地衛星五號”所拍攝。

南極伯德冰河確實很像是一條河,它移動的速度相對較快,以每年0.8公裡的速度穿過南極橫貫山脈。伯德冰河長度超過180公裡,從極地高原(左側)一直流向羅斯冰架(右)。冰河長長的流動軌跡在許多地方與一些更短的線相交叉,這些短線其實就是冰層中很深的裂縫。圖片中明顯的紅色區域則是暴露的岩石。本圖拍攝於2000年1月11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育空河發源於英屬哥倫比亞省北部,穿越加拿大育空地區,流過阿拉斯加後匯入白令海。在育空三角洲,分布著無數的湖泊、沼澤和池塘。育空河蜿蜒的水路看起來就像是延伸到一個器官的血管。育空三角洲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三角洲之一,現在已作為育空三角洲國家野生生物保護區的一部分被保護起來。本圖拍攝於2002 年9月22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本圖中,那一筆粗粗的紅色顏料實際上是加拿大洛基山脈中光和雲相互影響產生的奇異效果。與它們相交的則是洛基山脈山谷的一部分,該山谷從美國蒙大納州一直延伸到育空地區南部。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和英屬哥倫比亞省交界處,低矮的雲層充滿了山谷。雲層的反光作用加上較低的太陽高度共同形成了這一奇異的景象。本圖拍攝於2007年2月1日,由“陸地衛星五號”所拍攝。

這些綠色的碎片可能會被誤認為考古挖掘中出土的恐龍骨,它們其實是組成大堡礁的一個個獨立的暗礁。大堡礁沿著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海岸延伸大約2000多公裡,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珊瑚礁系統,也是地球上由活著的生物體建成的最大結構。在那裡有著驚人的生物多樣性和複雜性。本圖拍攝於1999年8月8日,由 “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雲層中的小孔在沙烏地阿拉伯和葉門邊境附近的空域沙漠上投下了斑駁的陰影。在這片廣闊的沙海中,最具特色的就是風雕沙線,而空域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此類沙漠。一座高高的山脊打斷了這些沙線。本圖拍攝於2003年2月1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在芬蘭與瑞典之間的奧蘭群島附近,與波羅的海深藍色的海水相比,漩渦形的油脂狀冰看起來很像是美麗的藍寶石。在海冰形成的初期階段,油脂狀冰由粘性的微小冰晶組成,看起來就好像是海洋表面的一層浮油。風和洋流不斷地改變油脂狀冰的形狀,形成了超現實主義的詭異圖案。本圖拍攝於2003年4月19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奧卡萬戈河就好像是在一幅水彩畫上塗上了一筆深綠色的顏料。奧卡萬戈河穿過了蒼白、炎熱的波札那北部地區,最終形成了鬱鬱蔥蔥的奧卡萬戈三角洲。當奧卡萬戈河匯入喀拉哈裡沙漠的一個盆地時,就形成了一個由瀉湖、河道和島嶼組成的迷宮一樣的三角洲。在那裡,即使在乾旱季節,植被依然茂盛,野生動物依然很多。本圖拍攝於2009年4月27日,由“陸地衛星五號”所拍攝。

沿著格陵蘭島東南海岸,一個複雜的峽灣網絡呈漏鬥狀將流動冰送入大西洋。在夏季融冰季節,新脫離出來的冰山與海冰及較老的風化冰山結合在一起。它們在向南流動的東格陵蘭洋流作用下形成一幅美麗圖案。圖片中呈紅色的區域則是山頂裸露的岩石。本圖拍攝於2001年5月21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通過衛星傳感器可以看到,撒哈拉沙漠的帶狀沙丘在落日的餘輝中閃閃發光。這些條紋沙丘是舍什沙漠的一部分。舍什沙漠是阿爾及利亞西南部一片荒涼的沙海,那裡的盛行風造就了這片無邊無際的線性沙丘圖案。本圖拍攝於2003年4月13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雲層圍繞在非洲的埃爾貢山周圍。埃爾貢山是非洲一座巨大的長期沉寂的火山,位於烏干達和肯亞邊境。這座孤獨的火山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完整火山口,火山口中心下陷,像是一個大鍋爐。這個火山口直徑約6.5公裡,它形成於一次火山噴發後。在噴出的火山岩石的壓力下,排空的岩漿房發生崩塌就形成了這種火山口。本圖拍攝於1984年8月9日,由“陸地衛星五號”所拍攝。

阿曼的大部分地區都是沙漠,但在佐法爾地區的阿拉伯海沿岸則表現出驚人的氣候差異。這個沿海地區在夏季數月內擁有充足的降雨量。山峰將雨水豐沛、植被茂盛的沿海地區與乾旱貧瘠的內陸地區分隔開來。而在一年中的其他月份,小溪、瀑布和泉水為這片肥沃的低地提供充足的水源。本圖拍攝於2005年4月2日,由 “陸地衛星五號”所拍攝。

鮮艷的色彩和怪異的圖案讓本圖看起來好像是某科幻故事中的虛構場景。這個怪異的迷宮其實是俄羅斯西伯利亞東北部查恩斯卡婭灣邊緣地區的地形。查恩河和帕利雅瓦姆河兩條主要河流匯入查恩斯卡婭灣,而查恩斯卡婭灣則接著流入北冰洋。由冰川消退後遺留下來的帶狀湖泊和沼澤遍布這一地區。本圖拍攝於2005年6月 15日,由“陸地衛星五號”所拍攝。

大風吹起的積雪幾乎遮住了加拿大北海岸附近的梅恩島(左)。橫跨斯維爾德魯普海峽的則是更大的島嶼阿克塞爾-海伯格島,在那裡冰河(藍色)在山頂(黃色)匯聚,然後再向深深的峽灣流去。在梅恩島,至今未發現有人居住的證據。本圖拍攝於2000年6月14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在本圖中,瓦齊裡斯坦山區呈深紫色和綠色。瓦齊裡斯坦山區是巴基斯坦西北部的一個多山地區,位於阿富汗邊境附近。瓦齊裡斯坦山區擁有一個艱難的山區地形,到處都是陡峭的山坡、崎嶇的山道和深深的峽谷。河水從山頂奔流而下,為降雨稀少的地區提供了豐富的農業灌溉用水。本圖拍攝於2001年4月28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達德扎半島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口含黏液的巨大怪物。達德扎半島位於土庫曼斯坦的西部裡海沿岸。強勁的風力在海岸附近形成了巨大的沙丘,部分沙丘被水淹沒。在內陸,這些沙丘逐漸變成了低平的沙質平原。本圖拍攝於2001年2月11日,由“陸地衛星七號”所拍攝。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