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發現新品種蜥蜴 可自體繁殖

【正見新聞網2010年11月22日】

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導,科學家在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區發現了一種小型蜥蜴,當地餐館長期以來拿它們當食材,這種蜥蜴全部都是雌性,能自己來進行繁殖。

這種蜥蜴名為Leiolepis ngovantrii,由越南科技學院的吳文智發現,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拉西拉大學爬蟲學家李·格裡斯莫將其鑑定歸類。雖然當地人對它們都很熟悉,科學界以前卻從未發現這一物種。

恩戈首次發現這種蜥蜴是在越南巴地頭頓省的一家餐館。他注意到所有的單個蜥蜴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就拍下照片發給同事格裡斯莫。

格裡斯莫認出這種蜥蜴可能屬於臘皮蜥屬(Leiolepis),但這個屬中的雄性和雌性顏色不同,他們懷疑新物種只有雌性,於是風塵僕僕趕到當地,並搜集了將近70%的這種蜥蜴,確認它們全部都是雌性。

他們在發表於《動物分類學》雜誌上的論文中指出,這種蜥蜴具有獨特的加大前肢和腳趾下的骨層(皮瓣)。格裡斯莫說,這種蜥蜴生活在海岸沙丘和灌叢之間的過渡地帶,可能是這兩個地方的兩種相近蜥蜴雜交產生的品種。

經過對其線粒體DNA(脫氧核糖核酸)進行基因測試,證實了它們的母系物種屬於L.guttata,而父系物種仍然未知。

新物種並非唯一通過克隆來繁殖的物種,大約1%的蜥蜴種類的繁殖都不需要雄性,這種方式稱為單性生殖(或孤雌生殖)。在這一過程中,卵細胞包含了所有的互補染色體,不需要受精即能發育成一個胚胎。單性生殖確實存在,但非常稀少,見於魚類、無脊椎動物和昆蟲綱的蚜蟲,人工刺激條件下的小鼠和其它物種也可以。

這種新蜥蜴種類在發現它的當地並不稀少,但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爬蟲學家查爾斯·科爾認為,作為一種雜交物種,它們的基因從上一代到下一代很少發生變化,因此可能更容易走向滅絕。單性種類的蜥蜴通常比其它種類的蜥蜴壽命要短,但在短期內它們更加健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