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體內的雌雄激素分布看「人體自有陰陽」

正源


【正見網2003年02月24日】

《轉法輪》第五講談到:「大家知道,不管佛家也好,道家也好,特別是道家陰陽學說講了,人體自有陰陽存在。因為人體有陰陽存在,人體才能夠修煉出各種功能、元嬰、嬰孩、法身等生命體。因為有陰陽存在,所以就能夠修煉出許許多多的生命體。不論是男身還是女身,都是一樣的,在丹田那塊田上都能夠生成,這個說法很有道理。道家往往把上半身視為陽,下半身視為陰;也有把後背視為陽,前身視為陰;還有把人的身體左側視為陽,右側視為陰。我們中國有男左女右這個說法,也是從這兒來的,很有道理。因為人身自有陰陽存在,在陰陽的相互作用下,自身就能達到陰陽平衡,也就能夠產生出許許多多的生命體。」

睪酮(TESTOSTERONE)是主要的雄性激素,決定男子第二性徵;雌二醇(ESTRODIOL)是主要的雌性激素,決定女子第二性徵。它們在某種程度上是陰陽在人體的表現。

在男子體內,睪酮主要由睪丸合成分泌。成年男子血液睪酮濃度範圍是每毫升300到1000微微克,其中一部分睪酮轉化為雌二醇。成年男子血液雌二醇濃度範圍是每毫升20到50微微克。

在女子體內,雌二醇主要由卵巢的粒膜細胞合成分泌。發育期女孩血液雌性激素濃度範圍是每毫升15到35微微克,停經老年婦女血液雌性激素濃度小於每毫升20微微克,在例假期間,排卵期血液雌性激素濃度高達每毫升200到250微微克,黃體期達每毫升100到150微微克。同時,卵巢還分泌睪酮,成年婦女血液濃度範圍是每毫升30到70微微克。

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男女體內自有陰陽存在,並且可以相互轉化。

參考文獻:

GANONG WF, REVIEW OF MEDICAL PHYSIOLOGY, 20TH EDIT, P 415,417-418,425-426。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