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壯觀北極光奇景

【正見新聞網2010年12月29日】

雷克雅未克附近阿克拉內斯市哈爾福奧爾(Hvalfjorour)峽灣上空出現的北極光改變了周圍整個景色的面貌


北極光在塞爾塔尼斯(Seltjarnes)一個高爾夫球俱樂部上空出現,而遠處則是一座建於二戰的燈塔


雷克雅未克附近的阿克拉內斯市哈爾福奧爾峽灣,日出時分綠色北極光與薄雲交織在一起


克裡斯坦說:“語言無法描述這種體驗。”他的身後便是北極光奇景


哈爾福奧爾峽灣,攝影師們在數位相機聚光時耐心等待,他們的眼前是大幕般的北極光哈爾福奧爾峽灣

12月29日消息,冰島是全球最著名的北極光觀賞國家之一,而過去9年,冰島攝影師克裡斯坦·烏納爾·克裡斯坦森(Kristjan Unnar Kristjansson)奔波於這個北歐國家各地,捕捉千變萬化的極光景象。

克裡斯坦森今年31歲,來自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他付出了巨大努力,拍到這些壯觀的北極光瞬間。克裡斯坦說:“它們都是我最喜歡的一些北極光奇景照片,是我近年來拍攝的。語言根本無法描述這種體驗。雖然不知看過多少回,但北極光每次出現,我仍難以抑制心中激動心情。”

極光是由於太陽帶電粒子(太陽風)進入地球磁場,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出現的燦爛美麗的光輝。在南極稱為南極光,在北極稱為北極光。而北極光的英文名亦稱“Auroa Borealis”,是根據羅馬曙光女神“伊歐斯”(Aurora)的名字以及古希臘語中的“北風”(Boreas)兩詞結合而成。

據克裡斯坦介紹,拍攝這些壯觀的北極光奇景,除了先進的攝影器材,還需要巨大的耐心。他說:“拍攝難度的確非常大,需要性能先進的鏡頭、高感光相機、暖和的衣服以及好運。閃光燈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尤其是在沒有月光的時候,外面一片漆黑。我並不認為人們能在第一次甚至第二次嘗試中拍到壯觀的極光照片。”

“我嘗試將人物、建築和景色包含在這些照片中,以賦予北極光真實感、規模和價值,至少這是我的觀點。”即便克裡斯坦有時十分幸運,可以在自家窗外看到北極光,但他常常會離開雷克雅未克,到別的地方去捕捉最佳的北極光照片。他說:“捕捉到壯觀的北極光奇景難度非常大。所以,我經常與一兩個朋友結伴離開雷克雅未克,驅車到沒有光污染的偏僻地方拍攝。據我粗略估計,為了尋找北極光美景,我總共驅車行駛了1萬到1.5萬公裡的路程。”

對於克裡斯坦來說,沒有任何自然現象能比得上北極光帶給人的體驗。他說:“我建議那些想體驗北極光奇景感受的人,應該去冰島、挪威、格陵蘭和美國阿拉斯加這樣的地方。北極光是一種十分特別的現象。”北極光現象全年存在,在冰島,夏季全天都是白晝,所以不會看到北極光,即便它們確實存在。

克裡斯坦說:“北極光受到太陽風暴的控制,而幾年來,太陽風暴越來越少,規模越來越小。太陽活動的上一次高峰是在2001年,下一次有望在 2013年至2015年間到來。我可以通過北極光色彩判斷太陽活躍程度。通常情況下,北極光呈現綠色,略帶粉紅色。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紅色。我期待著下一次極光之旅早日到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