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太陽耀斑爆發 衛星信號受擾定位系統誤差

【正見新聞網2011年02月17日】

據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機構2月16日宣布,其研究人員在日本時間15日上午觀測到了大規模的太陽耀斑爆發現象。該機構指出,太陽耀斑會干擾地球上空的電離層,進而干擾人造衛星通信,應儘早採取預防措施。

太陽耀斑是太陽色球層某些區域突然增亮的現象,是最劇烈的太陽活動。15日的太陽耀斑是信息通信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利用地面的射電望遠鏡觀測時首先發現的,後來利用光學望遠鏡進行了確認。

該機構警告說,爆發釋放的大量等離子體最早將於17日到達地球周圍。在此後的數天時間裡,地球磁場和上空的電離層將出現紊亂,不僅衛星廣播信號將受到干擾,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也有可能出現誤差。

太陽耀斑約以11年為一個活動周期,近幾年來其活動一直較弱。此次巨大的太陽耀斑爆發是2006年12月以來第一次如此規模的爆發,被認為是太陽活動再次活躍起來的徵兆。

信息通信研究機構研究員長妻努說,政府和通信公司應該事前研究採取措施,確保即使發生通信障礙,也能夠儘快恢復。

太陽發生4年來最大耀斑爆發

周一晚些時候,太陽發生了4年來最大的一次耀斑爆發事件,其產生的巨量帶電粒子正高速沖向地球。在接下來的24~48小時內,地球上的人們將目睹壯觀的極光美景。

美國東部時間2月14日20:50(北京時間2月15日9:50),太陽上一處稱作“活動區1158”的黑子群位置發生一次耀斑事件。其爆發等級為X2.2,這意味著它是2006年12月以來發生過最強的耀斑事件。這一黑子區域仍在繼續產生規模較小的耀斑,並可能將持續處於活躍狀態。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預報認為有45%的可能性將在2月17日發生地球磁場擾動,因為此時這次爆發產生的高能粒子開始衝擊地球。2006年12月發生的那次太陽風暴極其強烈,甚至對GPS的運行形成了威脅。

如果此次的爆發同樣猛烈,那麼這將是今年內,以及2012年我們將要經歷的情形預演。因為太陽將在今明兩年開始進入新的高度活躍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