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迫使英國稀有魚類向北遷移

【正見新聞網2011年03月02日】

據衛報網站3月1日消息,英國曾打算將英格蘭一種古老而珍稀的魚類再次引入湖區關鍵區域,然而正是氣候變化使這項計劃擱淺。

這種魚叫白鮭魚,是一種冷水淡水魚,其歷史可追溯到冰河時代。整個英格蘭地區僅兩個湖泊還存有這種珍稀魚類。1991年,巴森斯韋特湖的白鮭魚因農業污染、沉積物的增加和新魚種的非法入侵而慘遭滅絕的命運。

如果巴森斯韋特湖的生態環境恢復正常,人們希望再次引入這種類似鯡魚的魚種。然而,這一希望破滅了,理由是根據預測,未來的該湖水溫將呈升高態勢。

此外,氣候變化對現今僅存的白鮭魚棲息地英格蘭坎布裡亞郡德文特湖的影響,也不容忽視。這迫使英國環境署做出決定,將在今年年底為白鮭魚開發一個新的“避難所”,位置將選在緯度更高的高地上。

相關部門的發言人表示,受氣候變化影響,溫度升高將會給這些稀有的冷水魚帶來越來越大的生存壓力。目前英國正在探索進一步的轉移方案,並將在今年內將白鮭魚轉移至位於德文特河流域上游的斯普裡克林湖區。

英國生態與水文研究中心的白鮭魚研究專家伊恩·溫費爾德說,儘管這種魚類在北歐很普通,但北歐白鮭魚的基因大多與其他魚類發生了混合。“白鮭魚彌足,因為它來自於冰河時代,”他說,“令人欣慰的是,英格蘭地區的白鮭魚群體的基因依舊純正。因此,如果它們消失了,將是人類極大的損失。”

英國環境署的主席洛德·克裡斯·史密斯說,白鮭魚生存面臨的困境是氣候變化將對英國產生影響的一個典型事例。環境署過去30年所做的記錄顯示,河流溫度升高了0.6℃。

這是環保機構聯合起來共同挽救白鮭魚的第二次嘗試。上世紀90年代,英國環境署、生態與水文研究中心和蘇格蘭自然遺產組織相繼成立,為白鮭魚魚苗轉移到蘇格蘭西南部莫法特市附近的斯基湖提供資金。這項舉措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於是它們有計劃將該魚種引到其他湖中。如今,蘇格蘭湖每公頃的白鮭魚數量已經是英格蘭德文特湖的10倍。

在“避難所”項目完成後,人們將取坎布裡亞郡霍斯沃特水庫的白鮭魚的魚卵,將其孵化成魚苗後放進位於霍斯沃特水庫北端的斯莫爾湖和布裡湖,這裡的地勢比前者高几百英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