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警告:福島核爐恐再臨界 居民快疏散

【正見新聞網2011年04月02日】

據大陸媒體4月2日報導,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發出警告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已經停止運作的核子反應爐可能發生“再臨界”狀態,亦即爐內核物質原已停止核分裂,但因不明原因,卻重返進行分裂的的連鎖反應,如此一來,恐會導致輻射外泄增加,IAEA建議日本,應該擴大核電廠周遭疏散範圍。

如果部分燃料重返臨界狀態,那麼目前仍在核電廠內積極搶救的數百名“福島勇士”們,恐陷入“臨界事故”威脅中,不僅面對隨時爆炸的危險,爆炸瞬間乍現的藍光中具有大量殺傷力的中子與伽瑪射線也會大量釋出。

為了不讓福島核廠輻射持續外泄,美日聯手計畫用水泥將整座核電廠封起來,預計水泥封爐的費用超過七千億日圓。

什麼是“再臨界”(re-criticality)?

因為不明原因,使得原本停止核分裂的反應爐再度持續分裂,而達到臨界狀態,爐內燃料可能穿過核反應爐底部,圍阻體失效,核分裂物質直些流進土壤,附設外泄量也會大增。

危流暗涌:日本核電站40公裡外測出比放射碘更危險的銫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40公裡外的村莊測量到超標輻射物,而且是比放射性碘更危險的銫,但日本政府依然不打算擴大核疏散區。

福島核電站不斷釋出輻射物,美國和法國都增加對日本的抗災支援,法國還號召20國集團的核安全監察機構開會,制定新的國際核安全標準。

繼綠色和平之後,國際原子能機構和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都呼籲日本政府擴大核疏散區。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全保安署署長弗洛裡在維也納對記者說:“首項評估顯示,飯館村(Iitate)的輻射,超出了國際原子能機構其中一項疏散標準。”他說,原子能機構已促請日本政府“謹慎評估情況”。

環境保護組織綠色和平也在飯館村設立了檢測站。該組織的核安全組組長普特說:“輻射水平依舊非常高,一些地區處於不宜久留的狀況。”

日本內閣秘書長枝野幸男在昨天的記者會上就疏散措施回答問題時說:“我不認為這是一件需要我們立刻處理的事。”他只說,政府會在必要時採取行動。枝野說:“但土地的輻射物水平高,無可避免地,長期的累積會影響人體健康。”

自核災爆發以來,日本的政策一直是要核電站20公裡以內的居民疏散,20公裡至30公裡內的居民減少外出。後來,日本政府也鼓勵人們離開,但沒發出疏散令。

美國政府則是勸請在當地的美國人不要進入核電站80公裡的範圍;前去當地協助救災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奉命不要進入這個範圍。美國進一步派遣海軍陸戰隊核災應對單位人員百多人,前往日本供“備用”。如無緊急狀況,他們將在後方提供支援,不會直接參與搶救工作。

昨天抵達東京訪問的法國總統薩科齊表明,法國將增加對日本的抗核技術支援。他在東京的法國使館講話時,號召20國集團的核安全監察機構,5月份在法國開會,制定新的國際核安全標準。

法國是八國集團和20國集團的主席。薩科齊同日本首相菅直人會談後說:“我們必須徹底明白出了什麼事情,了解日本經歷了什麼狀況。”

菅直人與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在官邸舉行會談時提到,政府會將原先制定的到2030年底建設14座以上核電站的能源基本計劃徹底推翻重審。關於福島第一核電站第1至第6機組,菅直人也明確表示“不得不廢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