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觀眾看神韻 「感受到主佛的悲憫」

【正見新聞網2011年04月02日】

2011年4月2日,神韻國際藝術團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進行第二,三場演出,再度上演前一場座無虛席的大爆滿盛況,震撼台北主流社會與藝文界,吸引大批台北主流菁英入場共賞純善純美的神韻風采。全場氣氛熱烈,歡笑、掌聲交織感動的淚水,演出結束後全場觀眾起身熱烈鼓掌,神韻藝術家也二次謝幕回應觀眾的熱情喜愛。

前考試院院長:欣賞藝術 了解真相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前考試院院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姚嘉文與妻子周清玉女士(曾任彰化縣縣長及立法委員)連袂出席今天下午的演出。

姚嘉文表示,這已經是他第3次欣賞神韻晚會,他覺得神韻晚會的節目每年都不一樣,但是都很好看,尤其表現出東方文化內涵的特色,令他非常讚賞。

他告訴記者:節目不僅展現東方文化,還有東西方樂器、音樂、舞蹈等多種元素,不論是演員的專業、還是神韻藝術團樂隊的演奏水平,都很高超。

他進一步說明:在舞蹈演出方面,包容了中國各地方民族的舞蹈特色在其中,非常有意義。音樂方面,神韻獨一無二、中西器樂合璧的神韻藝術團樂隊,以西洋管弦樂器為基礎,加上琵琶等中國傳統樂器,讓觀眾在聽覺上能同時享受中西方音樂的特色。對此,姚文嘉特別讚賞。

對於神韻藝術團的精湛演出,姚嘉文表示:社會大眾應該來觀賞,這些演出是在中國看不到的。觀眾可以透過神韻晚會的演出,不僅能欣賞到藝術的美好,同時也能從中了解中共的本質與真相。

建中校長:神韻回味無窮 期待明年

台北市的第一志願高中──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2011年4月2日下午協同友人一起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國父紀念館的第2場演出。他表示:每個節目都很棒,俏皮又有趣,看後感到意猶未盡。因為每年節目都是創新,他不斷強調,“很期待明年的神韻再來。”

“有別於其他藝術表演每一段都很長,神韻藝術團每個節目不僅緊湊,節目與節目之間都只濃縮精華呈現,並不會拖太長,幽默的地方點到為止,接著留些空白讓人想像,更加深觀眾對劇情的感受。”徐建國說道。

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頑皮的小和尚”,徐建國感興趣的談到,從舞蹈當中,可窺見舞蹈演員的基本功非常之紮實,除了藝術傳統兼具之外,還加入詼諧的趣味,讓人覺得很有趣、回味無窮。

今年是徐建國第三年觀看神韻,起因是由學校2位美術老師大力推薦,所以他年年來看,建中因為非常重視藝術涵養,平時也常舉辦展覽,真善忍國際美展也曾到建中展出,他開心的說,以後每年都要來看。

補教業負責人:淨化人心 洗滌人心

目前從事補教業並收有約二、三百位學生的名將電腦補習班負責人王修甫,於二零一一年四月二日下午偕同母親與妻女一同前來觀賞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進行的第二場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觀賞後他們表示皆深受感動,王先生的母親更坦言自己在第一個節目時就已經感動得不自覺地落淚。

身在教育領域的王修甫看完演出後認為,神韻正是當今社會所需要的良方:“整個演出充滿了柔軟度,因為現在的社會太亂,尤其在人心這一方面,而神韻中有許多的節目都讓人有這種淨化人心的感動,可以洗滌人心。”

他同時認為,神韻演出中許多表現中華正統文化的節目也非常值得大力推廣:“這種文化性的節目很好,同時表現、賦予了強烈的歷史感,因為台灣現在對於文化方面並未真正的重視,然而不管是藝文的素養,或對文化歷史的認識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他也很讚賞神韻中例如‘頑皮的小和尚’這般俏皮風趣的表現方式,認為這對下一代有所裨益,可說是多多益善:“這樣的節目很能吸引孩子們的目光,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下一代自發地認識歷史文化以及傳統價值,應該讓更多的孩子看到更多這樣好的演出。”

“首見如此精緻的舞蹈演出”

“表演的節目很精緻,節目在展現中華文化,真的是很了不起!”2011年4月2日晚間,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第三場演出,擔任室內設計師工作的施光銘觀賞之後,讚佩不已。

“很少看到這樣的舞蹈,真的非常的精緻。”施光銘讚不絕口地說著:“在服裝、人物塑造、人物打扮、舞蹈動作、色彩運用,都做得很細膩用心。”

在舞蹈演出上,施光銘感覺特別受觸動的是,把每個地域的特色表演得淋漓盡致。他舉例說明,像《草原上的牧馬人》這齣舞蹈,在天幕上的一望無際的綠油油草原,有一些蒙古包點綴其間,而對舞台上舞蹈演員動作,施光銘盛讚道:“看起來就真的很像,可以看出是騎馬的動作,這是從藝術上延伸出的情境。”

他佩服編舞家能夠想出那種駿馬奔騰的動作:“很少能看到像那種舞蹈的動作,真不簡單。”

至於神韻藝術團以中國古典舞演繹中華正統文化,施光銘對此稱頌:“很了不起!”“感覺太博大精深。”

以繼承與弘揚中華正統文化為宗旨的美國神韻藝術團,有三個同等規模的藝術團,另兩個團分別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與加拿大溫哥華巡迴演出。4月3日星期日,這個團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還有兩場演出。

大陸民眾:太震撼了!轟動內心深處

2011年4月2日晚間,十多位大陸民眾特地至台北國父紀念館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其中一位大陸民眾蓮子(化名)興奮的表示:“太震撼了!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形容!”

蓮子說原本去年就要去香港看神韻的,但實在太可惜被迫取消,於是今年就全家一起來台灣看。讓她印象最深刻的節目就是大幕一拉開的《眾王隨主下世》,還有最後一個節目《天門大開》,“第一個節目讓我印象很深刻,最後一個節目我看到真的很震撼!”色彩絢麗的《梅》也讓蓮子非常喜愛,她說:“《梅》好漂亮啊!”

蓮子表示在大陸已看過神韻光碟,但今天看到現場演出更是震撼而且感動,她興奮地想要表達看完神韻的欣喜:“那種感覺很難去形容,內心深處的那種轟動,共鳴那種感覺,這個東西真的很難說,沒有深入人心不會有這種感動的。”

而神韻帶領觀眾穿越時空,探訪從古到今的中國,也真實呈現當今中國發生的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悲劇,蓮子表示她非常觸動,也很清楚法輪功學員都是真正的好人,“大家都知道法輪功學員真的很好,是真的!現在在中國大陸不見得有這樣讓人信任的好人了。”

醫院評鑑策進會董事長:動人心弦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董事長張珩醫師步出神韻演出會場時愉悅地表示:“很好看,動人心弦,感人肺腑。”

神韻藝術團演出時同時搭配大型樂團伴奏,短短几年,“神韻”足跡已遍及北美、歐、亞、澳、南美等五大洲上百個城市。五年來,每年一度的來台巡演更是造成觀賞旋風,演出的藝術形式,深受台灣民眾喜愛。張珩觀賞神韻演出後說,“很好看,動人心弦,感人肺腑,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就是一切盡在不言中,表演讓人有所感觸,能感動人。”

張珩接著道出神韻最令他感動的原因:“我感動的是,每一位舞蹈演員或所有的神韻藝術家們,在他(她)的表演中,把自己竭盡所能表現出來的純善純美,表現得淋漓盡致。”張珩還表示,舞蹈演員們充分地詮釋演出角色,並感受到舞蹈演員們散發出的活力氣息,“他們的熱力讓我充分地感覺得到,和感受得到。”

神韻藝術團以發揚中國傳統神傳文化為宗旨,呈現出的藝術形式,讓張珩感受:“非常好,我覺得‘她’傳達的訊息非常明確,而且打動人心。”

“相當令人感動的演出”

在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建築師工作的陳村聖,第二次觀賞神韻晚會後盛讚:“這是一台相當令人感動的演出。”

每年都來看一次神韻演出,每年都有全新的節目,陳村聖覺得挺好的。這次觀賞之後,有些令他特別感動的地方是:“有一些的劇情故事,繽紛亮眼的服飾,在舞蹈的編排鋪陳。”對於神韻的服飾的造型、色彩,展現各個不同朝代或是族裔的特色,色彩令人驚艷,製作之細膩與用心,感動了身為建築師的陳村聖。

在舞蹈的故事劇情方面,陳村聖表示:“看到舞台上表演壞人欺負好人,就會生氣。”不過,當他看到好人有好報的時候,也深受感動,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的。其中有一幕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地球發生大災難時,會有神來搭救,他看到好人獲救了,而壞人則不知去向。

陳村聖還對高科技動態天幕的運用讚嘆不已,他說道:“舞檯燈光、舞蹈演出、背景(天幕),互相之間配合得那麼好,我也相當受到震撼。”

“感受到主佛的悲憫”

經絡專家並經營自然養生企業的負責人薄震英先生和友人一起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於4月2日在台北午場的演出。薄震英表示:神韻演出內涵細緻,音樂、舞蹈一流。

薄先生對女高音歌唱家姜敏所唱的《傳真言》一曲,相當欣賞。 他說:不僅是歌聲本身令人震撼,歌詞也別有意涵,讓人深感主佛悲憫眾生的慈悲和廣闊的胸懷。

薄震英對於第一個節目《眾王隨主下世》印象猶深,對於節目中所表現的眾神隨主下世的場景,讓第一次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的他很是感動。在一旁的友人王小姐則表示,她雖然不是第一次觀賞神韻,但是覺得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相當精采,節目年年創新。

智管會名譽理事長:悲天憫人 珍惜生命

中華智慧資產經營管理協會名譽理事長陳明邦先生在朋友的邀請下,於2011年4月2日下午至國父紀念館首度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他表示:神韻演出如有神助般的精湛,非常令人震撼。其中他特別讚賞整台演出的編劇。

他認為神韻藝術團演出,將中華文化透過舞蹈、音樂手法的結合表達出來,讓世界因此了解中華文化的偉大及博大精深。讓世界各國的人們認識純粹的東方文化,及中華民族的神傳文化,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陳明邦認為,演出透過舞蹈、歌唱、故事的詮釋,反映出社會及人類的各種不同生活面向,啟發人們要感恩惜福、知福、敬天憫人。他進一步表示,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讓世界各國更加認識東方這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及這塊土地上敬愛神佛、熱愛生命的人們。

此外,陳明邦認為歌唱家的歌詞中散發出的人性光輝,啟發我們應該珍惜這塊土地、珍惜生命來避免災害,珍惜幸福的生活。

“看神韻仿佛遊歷仙境一般”

已經第3次觀賞神韻的林金茂先生,偕妻子一起欣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今年度全新的演出。並對於神韻藝術團精彩的演出表示讚賞,尤其是舞蹈。其中他提到《金猴智收豬八戒》的逗趣演出讓人印象深刻。

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具有中華民族獨特的審美、文化特徵和內涵,秉承和發揚中華正統文化和藝術。對此,林先生相當認同,並以行動支援。幾年前他已成為“神韻之友”。

他認為整台演出的內涵無論是舞蹈、歌唱或故事節目,都相當有內涵,對於年輕人有正面啟發意義。其散發出來的能量,對觀賞者都很有助益。尤其舞台上仙境一般的演出,讓台下的觀眾仿佛跟著遊歷仙境一般,讓他很感動。

林夫人則表示:神韻藝術團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好,多彩多姿,讓人賞心悅目,非常舒服。

“精湛演出!語意迴轉韻味無窮”

新竹香山高中校長蕭穗珍與朋友一起前往台北國父紀念館觀看神韻藝術團的第二場演出後,再三讚嘆。

她談到,神韻的服裝非常華麗,其中《我們的故事》那一幕,學生在教室裡呈現白衣藍裙的裝扮,讓他感受到純真的美好,加上搭配動態天幕的效果,讓她感到很神奇。

尤其《金猴智收豬八戒》那個節目,頑皮的豬八戒本來在舞台上,最後為了逃開孫悟空的追捕,最後竟然飛上天幕;她認為,這樣的藝術表現效果非常好。

當談及某些節目時,她說,其實每個節目都覺得很好,不過《頑皮的小和尚》那出表演非常逗趣,本來對和尚的印象,就是在寺院中嚴守清規,還有平常都要一直練功夫,但這段表演打破一般大家認為和尚比較刻板的印象。氣質婉約嫻雅的蕭穗珍,帶著甜甜的笑容與記者分享。

她談到,從每個表演中,發現所有舞蹈演員基本工非常紮實,“這些富有深刻涵義的地方點到即止,給予觀眾無限的遐想空間,讓人細細體會意在言外的巧思與深度;更有餘音繞樑、語意迴轉之韻味啊!”

蕭穗珍表示:神韻的表演背景以歷史回顧為主軸,整體表演對中華文化可做出最好的體現,並舉例《夢回大秦》以兵馬俑的歷史軸線貫穿,對年輕人富有教育意義。

神韻音樂是現代人的舒壓良方

直大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楊錦根夫婦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北的第二場演出。觀後,他們直呼大開了眼界,並讚揚神韻的音樂為“天籟之音,神韻音樂是現代人的舒壓良方。”

洋溢著愉悅神情的楊夫人表示:神韻的音樂以及藝術元素所呈現的多元化與完整性讓她大呼過癮,她說:“我覺得這是天籟之音,現場樂團讓人震撼,搭配舞蹈與背景(天幕),(表現上)非常的完整。”她補充道,“音樂是天籟之音,舞蹈動作完整,加上現代科技結合古典的音樂,非常的多元化,而不是單調的一種舞蹈。”

楊夫人對神韻的美好有著極為細緻而生動的形容:“服裝的顏色亮麗而鮮明,讓人看了很舒服,就像是晴天一樣,那是很棒的天氣,讓你有好心情,搭配好聽的音樂,加上那些不可思議舞蹈表現力,整體真是非常的完美。讓人賞心悅目,很震撼!”

楊先生說:“這音樂讓人聽起來很沉靜,很柔,但是該有氣勢的時候又非常有氣勢,可以說動靜皆美。”楊夫人認為:“神韻音樂是現代人的舒壓良方,觀看神韻,除了釋放了壓力,還讓人開了眼界、心靈舒暢。”

同時楊夫人認為神韻演出的境界也非比一般:“因為裡面有一些仙境,或是以古代的場景來呈現一種時空的追溯,這種仙界的場景,還有各個朝代的歷史背景,仿佛讓我回到前世,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最後他們一同表示:“神韻會讓人解憂,給人前所未有的體驗。她的音樂是一種感動,她的畫面是一種震撼,她的背景(天幕)是讓人不虛此行,我要介紹給我的朋友來看,因為沒來看實在太可惜了。”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