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宗夢中遇仙人 世上始傳《紫雲曲》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3月16日】

唐玄宗曾經在夢中見到十個仙子,他們駕著祥雲降臨到宮庭,列成一排,各自手執樂器開始演奏。那樂曲清越優美,只有仙府才有。等到演奏完畢,一位仙人上前對唐玄宗道:「陛下知道這是什麼音樂嗎?這是神仙的《紫雲曲》,我願意現在就傳授給陛下,作為聖唐標準的起始音樂,它與黃帝時的《咸池》、夏禹的《大廈》等樂曲完全不同。」唐玄宗非常高興,立即接受仙人的傳授。過了一會兒,他從夢中醒來,那樂曲的旋律仿佛還在耳邊。他急忙拿起玉笛,依著夢中所記下的曲調來吹奏演習,直到他完全掌握了那樂曲的節奏。但是玄宗沒向任何人泄露這個秘密。

天亮時,他在紫宸殿聽政,宰相姚崇、宋景上朝,向他奏事,可他聽而不聞。二宰相感到害怕,就又奏報一遍。玄宗馬上站了起來,他還是沒理睬二相。二相更加害怕,急忙退朝。當時高力士正侍立在玄宗身旁,立即上奏道:「宰相向陛下請示,陛下應該當面決定可行與否。方才姚崇和宋景所講,皆為軍政大事,而陛下您始終不理不睬,難道二相做錯什麼事了嗎?」玄宗笑著答道:「我昨夜夢見仙人奏樂,曲名叫《紫雲曲》,他們把樂曲傳授給了我。我擔心忘記了它的節奏,一直在心裡反覆練習,所以顧不上聽二位國相的上奏。」於是他從衣服裡取出玉笛給高力士看,以證實他所說不虛。過了幾天,高力士到中書省辦事,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對二宰相講了,二相這才感到有點釋懷。這支曲子後來傳給了樂府。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