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地球變胖南極冰架融化致赤道隆起

【正見新聞網2011年07月29日】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7月29日報導,一項最新研究本周表示,同地球上的很多居民一樣,地球正變得中間越來越粗。格陵蘭和南極冰架融化,是導致它中間隆起的原因。由於自轉,地球從來都不是一個完美的球形。就如同一名溜冰者的裙擺在她用腳尖旋轉時上下飛舞一樣,地球上的水更多積聚在赤道附近,而非兩極。

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多分校的航空航天工程師、一份有關地球膨脹的分析報告的聯合作者史蒂夫-納勒姆表示,大約2.2萬年前,有數英裡冰覆蓋在北半球的大部分地區。隨著冰融化,積冰產生的向下的壓力減小,冰下的陸地出現“回彈”,這導致地球變得更圓。他說:“它有點像海綿,它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重新恢復原來的形狀。”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觀測到地球的膨脹部分正在收縮,但是最近這種情況發生了變化。他們從20世紀90年代中期注意到,這種傾向發生逆轉,地球開始變得越來越豐滿,目前它的情形就像一個兩端被擠壓的皮球,但是迄今為止他們還沒有任何工具可以幫助他們了解導致這種變化的原因。

質量決定重力,因此地球的形狀發生變化會影響質量的分布,從而對它的重力場產生影響。重力測量和氣候實驗(GRACE)獲得的數據,有助於科學家檢測以下理論:積冰減少正在改變地球的形狀。重力測量和氣候實驗是2002年發射升空的一對姊妹衛星,它們的主要職責是對地球的重力場進行精確測量,監控冰的質量、海洋裡的水量和大陸水量變化。該衛星每30天給地球表面拍攝一次照片,以便研究人員監控由重力場變化引起的積冰質量變化。

他們發現,格陵蘭和南極洲的冰川融化是導致地球中間變粗的最大因素,因為大量水被吸引到赤道附近。據研究人員說,這兩個地區每年總共損失3820億噸冰。這兩個大陸上的冰量減少,將導致陸地反彈,使地球變得更圓,這一過程需要幾千年才能完成。與此同時,地球中部的隆起速度大約是每10年0.28英寸(7.11毫米)。納勒姆稱,現在地球赤道的半徑大約比兩極的半徑大13英裡(20.92公裡)。這意味著地球表面距離地心最遠的點不是珠穆朗瑪峰峰頂,而是一座厄瓜多火山的山頂。這些都是地球正在發生變化的強信號。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空間研究系主任拜倫-塔普雷並未參與這項最新研究,他說:“這是氣候正在發生變化的另一個強指示器。質量如何在地球體系裡起作用,這是一個動態過程,通過(重力測量和氣候實驗)將近10年的記錄結果,我們能夠更好地了解地球正在發生什麼變化。” 納勒姆表示,這項研究以後可能面臨的威脅,是這兩顆姊妹衛星很快就會失靈,也許這種情況今年就會發生。雖然美國宇航局正打算發射另一顆衛星,但是要到2016年以後我們才能用到這項技術,在這期間有關地球變化的科學數據會出現一段空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