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船全紀錄:太陽風暴烈焰掃過地球!

【正見新聞網2011年08月21日】

一架距離地球約6500萬英哩遠的“美國太空總署”太空船,最近目擊並記錄了一個襲捲地球的 “太陽風暴”(solar storm),據悉這些珍貴的資料可以讓科學家更準確地預測“太空氣象”(space weather)。

太空船“STEREO-A”攝下的影像讓“西南研究院”(the Southwest Researcher Institute)科學家狄福裡斯(Craig DeForest)讚嘆道:“這些影像讓我渾身雞皮疙瘩。影像顯示,‘日冕物質噴發’脹大成一個巨大的離子壁,接著襲卷過我們居住的微小藍色地球。我感覺自己好渺小。”

計劃這次任務的科學家古哈瑟克塔(Lika Guhathakurta)則表示,“我們曾經目睹日冕物質噴發,但這次情況截然不同。STEREO-A為我們打開了新視野。”

日冕物質噴發掃過地球時,可能造成極光或輻射風暴。《每日郵報》指出,對科學家來說,預測“太陽風暴”襲捲地球的時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

影片顯示,日冕物質剛從太陽噴發出來時呈現凹狀,還有一層磁力壁覆蓋其上。當日冕物質接近地球時,因為承受了氣體的壓力,它前頭的離子壁隨之向內縮。當然,研究團隊還需要一些時間分析資料,來發現更多“太陽風暴”的秘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