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火山吐出巨大煙圈(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1年08月22日】

位於義大利西西裡島的艾特納火山(Mount Etna)是歐洲最高的活火山,自今年以來,其爆發次數已超過10次,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日前美國航空太空局(NASA)甚至以衛星拍攝其噴發情形。不過,早在2000年,就有攝影師拍到這座奇特火山吐出巨大煙圈的現象,令人稱奇。

艾特納火山位於歐非大陸板塊的交界處,高度為3,295公尺。自進入2011年以來,其噴發情形雖短暫但猛烈,每次噴發都產生岩漿、震動和大量的火山灰,影響周圍地區。

該火山於8月12日發生今年以來的第10次噴發,厚重的氣體和灰塵朝向東南方的卡塔尼亞(Catania)飄移,據估計,其火山灰的高度達到4,300公尺,連NASA的衛星在太空中都拍到火山灰的照片。

西西裡島居民對於艾特納火山的噴發似乎習以為常,其生活並沒有受到什麼影響。不過,在7月9日下午發生的那次噴發之後,很多當地居民比平常上班時間提早十多分鐘到班,後來才發現電子鐘錶和電腦時間突然變快15分鐘。有人認為,這種奇怪的現象是火山爆發所致。

艾特納火山的奇特現象不止這些。早在2000年6月就有攝影師麥克利(Geoff Mackley)拍到該火山吐出巨大煙圈的影片。在影片中,只見一個由氣體組成的巨大白色圈圈從火山口噴出,緩緩上飄,猶如吸菸者口中吐出煙圈,十分有趣。

同年2月,火山學家阿裡恩(Jug Alean)也拍到艾特納火山噴出另一巨大煙圈的照片。據阿裡恩表示,該煙圈寬約200公尺,在空中冉冉上升,持續幾分鐘後才消失。

至於火山為何會噴出煙圈,迄今仍是個難解的謎。不過,阿裡恩猜測說,當快速的氣體脈衝從狹窄的出氣口噴入大氣時,就有可能形成煙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