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化石出土 助解火星生命之謎

【正見新聞網2011年08月22日】

科學家在澳洲西部發現超過34億年前的細菌化石,直徑只有10微米,這是迄今已發現最古老的化石。左圖是3D影像重建,右為剖面圖。

科學家在澳洲西部發現超過34億年前的細菌化石,這是迄今已發現最古老的化石。這種當時生活在缺氧的惡劣環境下的生物,或能協助科學家找尋火星上的生命,並了解生命如何在火星那樣惡劣的環境下生存,進而解開火星生命的謎團。

來自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和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在西澳偏遠的皮柏勒(Pilbara)區,一個名為斯特尼湖(Strelley Pool)的探勘點採集到此一化石樣本。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微生物死亡後,良好地留存在石英砂粒中。此一化石確定是有史以來最古老的化石。

此化石過於微小,無法以肉眼觀察,其直徑只有10微米。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細菌依賴硫化物為生,通常存活在臭氣衝天的溝渠和土壤中,但也能生存在深海熱泉和熱氣出口處,堪稱“嗜極生物”(extremophiles)。

主導這項研究的西澳大學研究人員瓦西(David Wacey)指出,在地球初期,氧氣十分缺乏甚至沒有,生命必須藉由各種方式求生存。

他說:“藉硫化物呼吸的能力,一向被視為從非生物世界過渡到生物世界的最早階段之一。”

牛津大學教授布拉席爾(Martin Brasier)表示,像這種嗜硫細菌,在今天都還很常見。他在新聞稿中指出:“至少我們有確切的證據顯示,生命在超過34億年前就存在。這項研究證實,當時細菌不需依靠氧氣即可存活。”

布拉席爾還說,此一化石的發現使在各地找到早期生命的可能性增加,即使在火星上,都是可以想像的。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在8月21日出刊的《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