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蠟燭火焰每秒產生150萬塊微型鑽石

【正見新聞網2011年08月22日】

據大陸媒體8月22日報導,覺得燭光晚餐還不夠浪漫嗎?科學家發現,每個閃爍的燭焰都充滿數百萬個微小的鑽石。燭焰每秒產生大約150萬塊金光閃閃的寶石。然而不幸的是,那些聽到這個消息感覺眼前一亮,想通過它掙大錢的人可能會失望,因為這些寶石非常非常小,多達30萬塊聚在一起,才有針尖那麼大。而且眨眼工夫就會消失。

但是,如果科學家能夠找到收集技術,那麼人們只需藉助一根蠟燭和一根火柴,就能從無到有“生長出”鑽石了。而且它們會像真正的鑽石一樣,有一定價值,從理論上來說,它們可能將會成為從非洲戰區開採出來的血鑽的理想替代品。鑽石有了替代品也對工業有好處,從鋸條到人工髖關節,幾乎所有東西都會用到這種堅硬無比的石頭。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科學家萌生這個想法,決定查明火焰裡到底有什麼。化學教授周武宗(Wuzong Zhou)說:“另一所大學的同事對我們說:‘當然,沒人清楚蠟燭的火焰到底是由什麼構成的。’我告訴他,我認為最終科學能夠說明一切,因此我決定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

周武宗藉助他發明的一個過濾器,成功把火焰中心的粒子萃取出來,然後對它們進行研究。火焰中心的溫度高達1400攝氏度。令他感到吃驚的是,燭蠟裡的碳由4種純碳構成,其中包括鑽石和石墨。根據原子的排列及結合方式不同,純碳能夠組成不同結構。周武宗說:“這一發現很令人吃驚,因為每種類型的碳通常要在不同環境下才能生成。然而不幸的是,這些鑽石顆粒會被燒掉,轉變成二氧化碳,不過這項研究將會永遠改變我們對燭焰的認識。”他現在打算研究燒烤的火焰,看一看它們是否也包含還未發育成熟的鑽石,是不是它們給隨後會被吃掉的漢堡和香腸鍍了一層“金”。

蘇格蘭最大的一家蠟燭生產公司——Shearer Candles的藝術總監羅西·巴恩特說:“我們知道,蠟燭能為房間增添光彩,科學研究現在已經令我們更清楚地了解到它會產生這種效果的原因。”150多年前,電磁學之父麥可·法拉第預見這一發現。1860年,他在享譽盛名的皇家協會在倫敦舉行的一次有關科學奇蹟的演講上說,燭光“閃閃發光,擁有像金子和銀子,以及光彩更加奪目的紅寶石和鑽石等珠寶一樣的美麗,但是後者都無法超越火焰的光輝與美麗。”以前科學家曾用燃燒的氣體製作鑽石,但是周武宗是第一個向人們展示,燭焰等東西的深處也隱藏著美麗的寶石的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