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史前文明的面紗》連載(十一):石油與進化論

─ 正見網系列叢書之一
正見網叢書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3年03月28日】

II-4 石油與進化論

油價高漲,人們不禁要問:石油還能燒多少年?全世界幾億輛汽車,這麼多飛機來來往往。遠程大型客機波音747一次就要加燃油八十五噸,前幾年出事的協和式超音速客機要加九十六噸油。今天,充電的汽車是有了,充電的飛機看來還是飛不起來。全世界每天的原油消耗量已非常驚人,一九九六年時就已突破七千萬桶,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預計到二○二○年時將達到每天一億桶(一桶等於一五九公升或四十二加侖)。

其實不用著急。據OPEC估計:按現有開採量,OPEC國家儲藏量還能用八十年, 而非OPEC國家的儲藏量可能有二十年好用。

OPEC已查明的蘊藏量最大的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二六一四億桶(約二九○億噸)伊拉克:一一二○億桶(一二四億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九七八億桶(一○八億噸)科威特:九六五億桶(一○七億噸)伊朗:九二六億桶(一○三億噸) 這不包括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等非OPEC大國。

今天,科學家普遍認為石油是史前動物在高溫高壓下腐化而產生的。然而科學家們一直不解的是到底需要多少次的史前生物毀滅,才能產生今天這樣多的石油?石油是否僅僅由動物的腐化演變而來的?

我們知道人體和動物的百分之七十是水,在地表面只會腐爛掉。按現在的理論,只有在地下高溫高壓下碳水化合物才能分解成碳氫化合物,成為石油。全世界的人口是七十億,假設每人平均七十公斤重,加上人類飼養的牲畜(野生動物分布分散不計),不難計算大概可以產生三億噸原油。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數據是全世界一年消耗大約二十九億噸原油。換言之,這三億噸只夠用一個半月的。 有人說史前的生物個體大,數量多。但再多,恐龍也不可能一個挨一個的生活,它們都要有一個生存環境。有食草的還有食肉的;食肉還要吃食草的;食草的要吃大量的草和樹木。而那些埋藏在地下的樹木成了我們今天開採出的每年數以億噸計的煤。根據考古和地質資料,不難用計算機計算出恐龍的準確數量。

大量集中埋葬,還要高溫高壓。這很難用偶然發生來解釋。現在普遍認為六千五百萬年前小行星撞擊地球而滅絕了恐龍。如前所述,在地表面恐龍滅絕只會腐爛掉,不能生成石油。那麼,要經歷多少次集中埋葬式的大滅絕才能產生出這樣龐大的數量足夠我們長期使用的石油哪?從另一方面來看,地球的年齡大約是四十六億年,人類的祖先在頻繁的毀滅下根本就沒有機會進化!

那麼,我們的生命起源到底是怎麼回事?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8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