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異常 非洲恐暴發致命傳染病

【正見新聞網2012年01月20日】

一位國際知名的科技記者兼生物學家丹‧費伯(Dan Ferber)在四年前開始研究氣候變化與人類健康愈來愈差是否有關係。那時他還不清楚研究的結果會是什麼樣。結果發現,氣候暖化可以導致瘧疾、霍亂和哮喘的傳播。費伯呼籲非洲加強預防傳染病的爆發。

在世界領先的科技期刊《科學》發表文章的費伯對流行病戲劇性的分布感到非常震驚。這種具有傳染性的流行病是由於氣溫過高引發的,尤其在發展中國家發病率更高。氣溫升高將導致更加極端的氣候(如乾旱和洪水),而這些極端氣候反過來又能夠導致嚴重的健康危機。同時,溫度的上升也可使攜帶瘧疾的蚊子擴散到目前相對涼爽的領域如肯亞高地。

為了研究氣候變遷對健康有哪些威脅,費伯與哈佛醫學院健康與全球環境中心副主任保羅‧愛潑斯坦博士(Dr. Paul Epstein)周遊世界,披露了先前不為人知有關氣候變化與瘧疾、霍亂等爆發的關連。費伯表示,只是幾個攝氏度的微小變化就足以改變傳染病的範圍。這種威脅是相當嚴重的,但卻沒有人給予足夠的重視。他們在近期共同纂寫了一部書,名為《Changing Planet, Changing Health》。

即將擴散的瘧疾

費伯警告,非洲應開始預防傳染疾病的傳播,尤其是瘧疾。因為不斷變暖的氣溫將使攜帶瘧疾的蚊子更易生存和繁殖。一位分析氣候變化對非洲影響的肯亞生態經濟學家凱文‧千卡烏拉瑪(Kevin Chika Urama)表示,這種現象在非洲的某些地區已經發生。

烏拉瑪表示,人們原本計劃轉移到東非高原,如肯亞和衣索比亞等國家以防感染瘧疾。但是,隨著氣溫的升高,這種病已經在某些之前沒有瘧疾的地區流行。費伯在東非的訪問證實了這一分析。在肯亞中部高原現在就發現了瘧疾,而在此之前,該地區從未發現過瘧疾。這是由於這個地區現在變暖了,更有利於蚊子的存活,而瘧疾寄生蟲在蚊子體內則可以加速繁殖。

根據 2010年世界瘧疾報告,自2009年起,共有2.25億瘧疾病例,其中包括近80萬個致死案例。這些致死的案例大多數是非洲兒童。據世界衛生組織(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估計,在非洲,每45秒就有一個兒童死於瘧疾,這個數字占非洲兒童死亡人數的20%。烏拉瑪表示,如果非洲氣溫持續暖化,這個統計數字將會更嚴重。

暖化的海水導致霍亂的蔓延

霍亂是一種由細菌引起小腸感染的疾病。其症狀是不斷的腹瀉和嘔吐,以致脫水,如不及時治療,甚至可能致命。霍亂主要是通過飲水或進食受感染者的排泄物造成。

健康專家預計,由於氣候變化帶來的高強度、持久性的乾旱將橫掃非洲,增強水傳染疾病如霍亂的傳播。乾旱會導致飲用水和洗滌水被污染,進而導致霍亂病毒的滋長。

20世紀 70年代末,身為醫生的愛潑斯坦曾親自抵達霍亂疫情流行的巴拉(Barra)地區。費伯表示,這是該地區有史以來第一次爆發霍亂疫情。當時,沒有人知道它的起因是什麼,以及為何爆發的如此嚴重。

10多年後,美國微生物學家麗塔‧科爾韋爾(Rita Colwell)在霍亂致因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她在海洋中發現了霍亂病菌HID,它背上的浮遊動物會以比它更小的浮游植物為食。費伯指出,科爾韋爾博士發現海水變暖會導致浮游植物和浮遊動物大量繁殖。而風暴將使浮遊動物帶著霍亂菌進入內陸水域,這就導致霍亂病流行。此項科研成果也促使愛潑斯坦開始研究霍亂與氣候變化的關係。

科學家們認為,全球氣溫回升也會使海洋變暖。愛潑斯坦已推測出,海水溫度越高,霍亂流行的可能性就越大,其強度也越高。

哮喘和火災煙霧

費伯表示,不斷增加的溫室氣體含量和越來越熱的天氣,已使世界上更多的人患上了呼吸系統疾病,尤其是哮喘病。過敏可以引發哮喘,隨著溫度的升高,過敏症也會惡化。污染也可以引發哮喘,並且天氣越炎熱,污染就會越嚴重。

氣候學家研究發現,由乾旱天氣引發的森林火災可能導致哮喘和其它呼吸道疾病。對此,費伯指出,森林火災會使大氣中煙霧濃度大量增加,而煙霧恰恰能夠增加心臟病和呼吸道疾病發作的風險。

據俄羅斯衛生局估計,該國去年近60,000人死於暴力襲擊。但氣候學家認為,這些人大部分死於呼吸不暢,應該是因為他們吸入了大量由森林火災產生的煙霧所致。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開發可再生能源

費伯和愛潑斯坦表示,要想建立更健康的世界,首先,各國必須承諾大幅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並使用可再生的清潔型能源。如果不能很快實現這一點,費伯表示,我們就等於是在繼續用生命做賭注,這很可能會引發更多的疾病和死亡。

費伯進一步表示,將目標轉向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是我們發展21世紀經濟的基礎。同時,我們也必須以全人類的健康及保護世界自然資源為基點。如果沒有這些,我們最終都將走向滅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