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戳的秘密》早揭台疫情 偽科學欺民

【正見新聞網2012年03月03日】

據台灣媒體3月4日報導,去年底蛋價居高不下,長期追蹤禽流感疫情,很有心得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似有預感:“禽流感又來了!”十二月冒著低溫,帶了兩名獸醫系學生南下彰化芳苑,在蛋雞場外面拍攝,還揀了病死雞體,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寄給農委會當“耶誕禮物”。在他鍥而不捨地追蹤下,終於“戳破”農委會隱瞞在國人背後的秘密。

李惠仁耗時六年、自費百萬元完成的《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記錄台灣的禽流感疫情,但沒有主流媒體願意播出,他只好在網路播出,從去年七月以來,網路點閱率突破六十萬人次,該片還因此讓他獲得去年的“卓越新聞獎”。

但他追蹤禽流感的腳步沒有因為紀錄片播出而停止,他不但向監察院檢舉,還到北檢控告防檢局官員瀆職、偽造文書、廢弛職務造成災害、圖利等四大罪狀。他認為:“在外界壓力下,這次專家不願再為防檢局背書,是彰化禽流感做出高病原判斷的原因。”

本視頻發表於  20120101
http://news-b5.zhengjian.org/node/10078

禽流感病毒不能說的秘密(視頻)

前陣子彰化疫情嚴重 連雞農都受不了

李惠仁透露:“前一陣子禽流感疫情嚴重,連雞農都受不了,有幾名雞農想開記者會,自己對外公布疫情,卻又在農委會壓力下,不得不取消記者會。”

去年底他到彰化時,當時死雞一片,他順手揀了四雞隻,分別寄給當時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防檢局長許天來、家畜衛生試驗所長黃金城,另一隻留下來自己送民間單位檢驗,結果真的檢出了代表高病原的四個鹼性胺基酸。

只是農委會仍不願說真話,在二月一日召開專家會議前,一月十日就以低病原通報給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李惠仁不斷發函給農委會要求說明,卻未獲回應。

不知吃了多少次農委會的閉門羹,李惠仁連在農委會公開活動想採訪,都被拒絕。不過,他並不放棄,終於在本周約到新任主委陳保基專訪,他要問陳保基,如何修補被搞壞的防疫體系?

昨早農委會開記者會公布高病原疫情的同時,李惠仁已經趕到彰化縣養雞場,想要拍攝撲殺的畫面,他堅持追蹤禽流感疫情到最後一刻。他想,在北檢調查結束後,或許可以讓他的紀錄片做個“完結篇”。

他也感嘆,禽流感事件,就是官僚用“偽科學”,欺負沒有任何專業知識的民眾,這次的美牛瘦肉精事件更是如出一轍,又是同一群的防檢局官員。這次小蝦米戰勝了官僚體系,但下次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