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不遇恐怖太陽風暴 十年內或將危害地球

【正見新聞網2012年03月04日】

在未來的十年中地球大約有12%的幾率遭遇到一場龐大的太陽風暴衝擊。這樣的事件可能會導致萬億美元的損失而且需要十年時間才能恢復。這樣的極端事件被認為是非常罕見的,上一次的巨大太陽風暴,也就是眾所周知的卡林頓事件,發生於150多年以前而且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一次。

相比於這一事件或許在未來十年中有著超過10%的更大幾率發生,這對宇宙物理學家皮特-萊利來說是非常吃驚的事情。他是加利福尼亞聖達戈分校的預言科學的主要科學家,而且在《太空氣象》2月23日報導中發布了評估報告。他說:“即使拋開一個或者百年不遇恐怖太陽風暴 十年內或將危害地球兩個因素,那也是比我想像要大得多的數字。”地球的太陽已經經歷了11年或增加或減小的活動循環。當太陽能達到最大值的時候,太陽上遍布太陽黑子而且巨大的磁性旋風從它的表面噴發出來。這些火焰偶爾的衝出太陽,向太空中噴出大量的帶電粒子。

小的太陽耀斑發生的很頻繁,而大的太陽耀斑很罕見,符合一個眾所周知的數學分配的冪次法則。萊利能夠通過觀察歷史數據和計算太陽耀斑發生的大小和頻率估計其發生的幾率。曾經觀察到的最大太陽風暴就是發生於1859年9月1日的卡林頓事件。那個早晨天文學家理察-卡林頓觀察到一個巨大的太陽耀斑從太陽表面噴發出來,向地球噴發出每小時400萬英裡的粒子流。當它們撞擊到地球大氣層,那些粒子產生了幽靈般的強烈光線絲帶,那就是著名的極光。儘管發生在地球的最北部和最南部,大氣現象的範圍蔓延到古巴、夏威夷島和北部智利。正如紐約時報所報導的,紐約市的人們聚集在人行道和屋頂上來觀看天空上更加絢麗的極光景色。

極光或許是美麗的,但是帶電粒子會對電子系統大肆破壞。在卡林頓事件發生時期,電報站發生了火災,它們的網絡經歷了大範圍的中斷而且地磁台記錄下了對於地球磁場的干擾。在今天依賴電子的現代化社會中,一場類似規模的太陽風暴能夠造成遭難性的後果。極光破壞電力傳輸網絡而且或許能夠增加石油和天然氣管道的侵蝕。它們能夠中斷GPS衛星而且干擾甚至完全中斷地球上的無線通訊。例如在1989年的地刺風暴中,加拿大的魁北克供電網絡在90秒內就完全崩潰,導致數百萬人失去電力供應長達9個小時。

根據國家研究委員會的一份2008年的報告,在美國發生一場卡林頓規模的太陽風暴所造成的潛在附帶損失,僅僅在第一年或許就會達到1萬億到2萬億之間,完全恢復估計將花費4-10年時間。國家研究委員會的報告中說道:“一次時間更長的中斷供應很可能造成,例如運輸系統、通訊系統、銀行系統和財政系統,而且還有政府服務的破壞。抽水機不工作會導致引用水分配故障,而且由於缺乏製冷會導致易腐食物和藥品的損失。”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和國家氣象服務空間天氣預報中心的預測辦公室負責人羅伯特-拉特裡奇說:“但是這樣的可能性可能只是設想的最糟糕情況。”自從電力公司知道這樣的問題而且能夠採取行動緩解問題,潛在的危險或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比如說,公司可以在那些期盼降低損失的地區儲存電力或者建立附件線路來幫助增加電力負載。當然這是假設,他們也被警告了太陽風暴影響地球的時間和區域。接近地球的那些衛星被要求測量太陽風暴的確切強度和方向。拉特裡奇說:“這就像是能夠看到一個旋風到來,但是直到它把你的船吹離岸邊50英裡之後你才知道風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