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零食棄人造色素 食品界新潮流

【正見新聞網2012年03月04日】

各類零食種類繁多兼色彩繽紛,吸引不少兒童,家長們卻擔憂當中所含的人造色素等添加劑危害健康,多年來抗議不止。目前食品公司雀巢(Nestle)宣布,更改其糖果產品的配方,所有零食不再含人造添加劑,成為英國首間完全棄用人造色素、調味料及防腐劑的主要糖果製造商。

儘管人造色素是否增加兒童過度活躍仍存爭議,但糖果商停用人造色素依然受到家長及各界歡迎,料將成為食品界新潮流。

人造添加劑 雀巢首間停用

據悉,KitKat、聰明豆(Smarties)巧克力生產商英國雀巢,宣布改變79種食品製法,棄用人造色素、調味料及防腐劑,80種原料會以甘荀、蘿蔔、紅花及檸檬等天然原料代替,是首間停用人造添加劑的主要糖果商。

香港雀巢2日表示,公司會根據各地文化差異、消費者喜好和對個別食品配料關注度以決定使用何種配料,香港雀巢正逐步棄用人工色素,暫未有全面停用時間表。

澳洲家長和議員多年來均向雀巢施壓,要求停止使用人造添加劑,不過澳洲雀巢發言人一直堅稱食品色素無害,不肯改變產品配方。直至2008年,澳洲雀巢才同意停止使用人造添加劑,轉用爭議較少的色素。

色素或致兒童過度活躍

英國傳媒早於2005年報導有關聰明豆等零食使用人造色素的禍害,香港食物安全中心2010年引用英國一項研究,指酒石黃、口奎口林黃、日落黃、淡紅、麗春紅、誘惑紅這6種人工色素,會導致3歲及8至9歲的兒童過度活躍情況增加,因此建議業界減少使用上述色素。

歐美2006年起陸續禁止使用上述6種色素,或遭廠商自行淘汰。歐盟要求含相關色素的食物,須標示“可能對兒童的行為及專注力有不良影響”字眼。

英國民眾更於2007年發起禁止添加劑運動。支持過度活躍兒童組織對雀巢的決定表示歡迎,並預計其他公司都會陸續跟隨。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稱,人造色素會否增加過度活躍目前仍具爭議,但棄用人造添加劑對企業形像有正面影響,相信會成為潮流。

英國雀巢宣布停用所有人造色素,但各國的父母要為孩子爭取吃相對健康的雀巢產品,仍需努力。

藍色聰明豆或重新面世

雀巢聰明豆共有紅、黃、橙、青、粉紅、啡、淡紫和藍八種顏色,其中藍色和黃色染料是來自煤碳的人造色素。雀巢2006年宣布停產藍色聰明豆,原因是找不到合適的藍色天然色素。

對於藍色的天然原料,林漢華副教授指較少食物呈藍色,即使藍莓是藍色,但提煉後未必呈藍色。

也有消息稱,雀巢已發現可以將螺旋藻(spirulina)作天然染料,讓藍色聰明豆重新面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