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最新發布廣州某化妝品汞超標16700倍

【正見新聞網2012年03月16日】

近日,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最新發布含汞(水銀)超標的35款化妝產品名單,其中3款來自中國,分別是“露蘭姬娜國藥祛斑(特效美白祛斑王白、黃面霜)”、“纖美人參淨白養顏祛斑霜(白、黃面霜)”、“嬌麗回春素(祛斑套裝)”。其中由藝人謝娜代言的露蘭姬娜國藥祛斑霜水銀含量超標 16,700倍。  

“露蘭姬娜”含汞量超標 16,700倍

據了解,此次被美國檢出問題的3款產品每瓶的汞含量最低1,700ppm (1ppm相當於每千克中含1毫克),其中“露蘭姬娜”的一款產品含汞量竟然高達16,700ppm,而根據中國衛生部《化妝品衛生規範》規定,化妝品汞含量不能超過1ppm,該產品超標了16,700倍。在該產品公司的官網上,明星謝娜是其代言人。

淘寶網上仍熱賣

據悉,上了美國“黑榜”的這3款化妝品,在國內因“價廉物美”而成為網店、批發市場的寵兒。《南方都市報》報導,廣州較大化妝品商店裡暫未發現這三款商品銷售,然而白雲區多家批發市場商家表示可以買到其中兩款產品。在淘寶網上,“露蘭姬娜”國藥祛斑、“嬌麗回春素”(祛斑套裝)等仍在熱售中。

淘寶網的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在核實 FDA的訊息,如果屬實,則會將相關產品下架。

查不到生產廠家工商信息

據了解,“露蘭姬娜”產品的生產廠家是廣州市有喜化妝品有限公司。根據其官網介紹,該公司於2002年成立,生產基地在花都高新區內,面積達26,000多平方米,陸續推出過露蘭姬娜、姿維雅、麗顏世家等多個化妝品牌,邀請了明星謝娜、李彩樺做其品牌代言人。“纖美人參淨白養顏祛斑霜”產自廣州白雲雅力保健品廠,截至目前,其招商代理還隨處可見。

這三款中的前兩款產品均產自廣州,在網上卻未查到兩家公司的相關工商登記。工商部門稱,如果不是近期註冊的公司,工商網站上一定可以查到登記信息。如果沒有,有可能是該公司用其他名字登記註冊,或者根本沒有註冊是非法加工廠,“需要到現場查看其工商經營許可證”,掌握證據後將依法查處。

美白化妝品成套用 中毒快

醫學專家指出,汞(俗稱水銀)主要以蒸氣形式,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如使用水銀含量超標化妝品,會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害,亦有約 10%病人出現腎病綜合症的病徵。

水銀進入人體後,可以輕易地穿透各種組織屏障,到達全身各個部位。含量過高可致中毒,出現手震、焦躁、失眠、記憶力衰退、視力或聽力下降及味覺變異,嚴重者損害腎功能和神經,並影響胎兒發育。

“甚至不使用此類含汞超標產品的人也可能受害,” FDA的毒理學家Mike Bolger博士說,“如果同在一個家庭中的成員有人使用此類產品,其他的家人,尤其是小孩,可以通過吸入汞的氣化物而染病。”

據了解,汞中毒患者多是使用美白類化妝品造成的。有些患者所用的化妝品,都是以系列的形式出現的,最多的從洗面奶到精華素一共6樣,最少的也包括美白日霜、美白晚霜和美白面膜三種。特別是日霜、晚霜和面膜,被醫生們稱為“汞中毒套餐”。如果美白化妝品的汞含量超標,又以套餐形式從早到晚每天不停地用,就很可能造成短期內急性汞中毒。

美國FDA公布水銀含量超標的中國化妝品名單

露蘭姬娜國藥祛斑(特效美白祛斑王白、黃面霜)廣州市有喜化妝品有限公司生產

纖美人參淨白養顏祛斑霜(白、黃面霜)廣州白雲雅力保健品廠生產

嬌麗回春素(祛斑套裝)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