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觀眾贊「神韻啟發生命的意義」

【正見新聞網2012年03月20日】

2012年3月20日晚上,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進行台北的首場演出。

公司負責人:神韻發揚中華五千年優美文化

今年第二度觀賞神韻的信夫復層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信夫表示,神韻演出發揚了中華五千年傳統的優美文化,啟發了人們了解中華文化的真諦,如果能讓年輕的一代都來觀賞神韻,那本身的意義將會更大。

黃信夫認為,大陸的中華文化在文革時期已被紅衛兵所破壞掉,而神韻表演,啟發了現在及未來年輕的一代了解中華文化的可貴,激發整個人類回顧故有中華文化的心思,這點是很重要的。

談到神韻對現代人們所起到的影響,黃信夫說:“多呦!啟發很多!”因為從心理層面來看,現在和過去完全不同,現在的年輕人多不了解我們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真諦在哪裡,很多人都只是重視表面的現實、眼前的享受;所謂的漂亮與美是不同的,觀看神韻,除了看她現有存在的形式之美外,其內在所隱含的價值,這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黃信夫接著說,看完神韻後靜靜的去思考,會感覺到這就是正統中華文化的再現,那善良的心會被喚醒、整個人生觀會改變,進而思考如何提出現有的力量去貢獻整個社會。

黃信夫現為信夫復層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理事暨林口工三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創會理事長,他本身對藝術、武術、舞蹈等都頗有了解及興趣,他希望:“能多鼓勵年輕人喜歡走入這個場合來欣賞,尤其是對於華人社會,神韻是最好的教材跟啟示。”

公司董事盛讚戚曉春二胡演奏

曾籌備台灣民間銀行的實現產創公司董事沈耀中,平日愛好各式樂團表演,3月20日晚間他和妻子共同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沈耀中盛讚戚曉春拉二胡《留下心裡的歌》編曲很棒,她可能在敘說一個過程,就類似你在聽交響樂一樣,裡面也有在敘述整個過程;也許是一個故事或她個人的經歷,“我想像應該是從比較低迷,然後做轉變,再到開放。”

沈耀中讚賞神韻整場演出舞蹈、歌唱、音樂都很好,他說自己對音樂的觸感比較深,因此主要在節目與音樂的配合部分特別有感受,他觀察神韻藝術團樂團曲目的編排都很好,中西樂器合璧的樂團配合舞蹈演員的精彩演出,讓觀眾可以放鬆心情投入到演出中。

獅子會會長:看神韻 人生一大享受

“看神韻可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忠孝獅子會會長賴永福在看完神韻在台北的首場演出後,有感而發地。

今年第一次看神韻晚會的賴永福是在獅子會的會議上,聽到神韻晚會的美好,就此與神韻結下良緣。親自觀看神韻的演出後,他表示表演真是名不虛傳,“節目很棒!真是水準非常高的表演!”

神韻重新找回正統中華文化的用心,讓賴永福十分感動。他細數神韻節目讓他感動不已的原因:“在節目中表演傳遞了正統的中華文化,有忠孝的成分,還有中國歷史故事在其中,寓教於樂,這樣表現正統的中華文化,真是太棒了!”

坐在前方的賴永福很仔細地觀察了每個舞蹈演員的演出,動作整齊畫一,特別是毯子功的跳躍俐落輕巧,多種翻騰的高水準演出,他說:“每個舞蹈演員都非常認真,而且跳很高,不簡單,看得出來下過功夫是要苦練的。”

最後他表示,看神韻這樣高水準的演出“是人生一大享受!”他會和他的朋友分享這次看神韻的感動,邀請他們一起來參與這場中華文化的心靈饗宴。

公司副總:神韻演出很細膩

敘湘園餐廳倪副總3月20日在台北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第一次看神韻的她說,過去完全沒看過這種表演感覺很新奇,她讚賞神韻有高科技的動態天幕背景,以及神韻藝術團樂團音樂都很棒,她感到表演得很好、很細膩,尤其舞蹈演員的表演專業都非常高。

對於中西樂器合璧的神韻藝術團樂團現場伴奏,倪副總現場感受有很溫馨的感覺。倪副總的先生也表示,讓他有放鬆的感覺。他說,從大幕一拉開就很驚訝,舞蹈的編舞、舞蹈演員的演出都很有水準,而且表演者各方面都很好,整個節目演出也很緊湊。對於天幕上的人物下來舞台,又自如的回到天上,他稱讚“那部分的演出很棒,天幕設計的背景真的很好!”

五金製造業工程師陳先生稱讚,神韻的舞蹈簡潔有力,動作複雜要求又高。他特別喜歡節目《水袖》,“這是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水袖舞,她們袖子一直轉,應該都要練很久才有這樣的功力。”坐在前排位置的他說,神韻舞蹈演員的表情很多,像節目《快樂小和尚》的演員臉上有喜、怒、哀,還有逗趣,他們的表情都表現得很到位。

曾經在中國大陸有看過一些表演的他說,大陸一些表演動作比較亂、單一,還故意把燈光打的五光十色,但演員的舞蹈動作和表情,看的出來不是很踏實。而且整場戲跳躍翻滾的動作,只會有一個演員跳,不會整場演員都跟著跳。

浙江旅台同鄉主委:中國人最需要神韻

浙江省旅台同鄉會縣市主任委員高海翔認為,神韻晚會於全世界巡迴演出具中華民族最精粹的文化內涵的節目但是無法在大陸演出,他計劃於三月赴大陸交流時要向國台辦提議讓大陸人能看到神韻演出,他充滿感動地強調,“這是中國人目前最需要的,也是中國人的根源。”

高海翔說:“神韻的舞蹈,音樂都好,展現中國的國粹,最精采的文化,應該要慢慢的推展到大陸去。建議外交使節將這些文化傳播出去給他們看一看啊。”

今年86歲的高海翔身體很硬朗,他說,每一年都看神韻“已經第六年看神韻演出了,每年都不一樣,舞蹈演員的演出非常生動活潑,同時表現出中華民族的敦厚性,以及非常和平,很文質彬彬的,而且又是一種高尚的藝術,這種藝術是西方國家沒有的是我們中國五千年的文化,這個文明多可貴、多寶貴啊。”

高海翔還說,“神韻所表現的中華民族最精髓的文化是大陸還沒表現出來,中國大陸現在支持現代發展,它的舞蹈什麼規模很大,但真正中華民族的國粹啊沒顯示出。”

馳騁沙場的將官高海翔看到神韻第一個節目“開元序幕”,他說,我剛開始幾乎流眼淚很久,很感動,這就是我們的文化,人性自然發出來的感覺,是要保存,這是我們需要的也是我們的根源,我非常非常感動這個演出。

傳播公司總經理:每年都會再來觀賞

敦煌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昶廷便是在藝文界朋友的推薦下,3月20日晚間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首場演出,步出會場的他說,“神韻在全球的演出,已經不單是節目或者團體的意念的表達而已,已經提升到藝術層級。”他還說,非常好,每年都會再來觀賞神韻演出。

從事影像工作的郭昶廷,因職業之故,與藝術界人士接觸多,他說,“聽幾位藝文界的朋友提過,所以一定要來看一下。”這些朋友裡有音樂工作者,也有從事舞蹈工作,“我想都是過來來取經、觀摩的。”

首次觀賞演出的郭昶廷,在觀看前便從網路上閱讀神韻的相關訊息,“了解到(神韻)藝術的層份,有這麼多觀眾肯定,因為網站上都有,都有上去看,這在全球的演出已經不單是節目或者團體的意念的表達而已,已經提升到藝術層級。”

神韻藝術團成立六年以來,目前擁有三個藝術團,每年在全球進行巡迴演出,郭昶廷說:“這方面的努力是很受肯定,這些年又(擴充)到三團了,所以不容易。”他微笑道:“非常好,每年都會(再)過來看。”

因工作領域,郭昶廷相當重視視覺效果的呈現,去年朋友便向他介紹了神韻演出中原創的高科技動態立體天幕,“第一次看會覺得很驚艷。視覺、天幕跟真實人物的轉換、轉場的變化,聽到身邊很多第一次看的人覺得很新奇。”

神韻演出主要以中國古典舞為主,靈感取自中國五千年文明,節目中貫穿著中國傳統文化之中的仁義、善良等精神價值,郭昶廷說:“我想(神韻)對每一個人人生的一種教化,都會有一個精神層面的影響,都是好的。”

而生動的演出裡也呈現幽默、輕鬆與歡快氛圍,郭昶廷注意到演出會場不時出現觀眾愉悅的笑聲,其中還可聽見小朋友天真的笑聲,“讓觀眾在寓教於樂之間,包括很多小朋友都來了,對整個教育是好的。父母帶小朋友來感受,對小朋友日後在藝文的薰陶是有正面幫助的。”他接著說:“神韻是扮演一個很好的橋樑,藝術的傳遞,這也是培養親子間關係的一個很好的平台。”

敦煌傳播有限公司成立1993年,目前擁有企劃、攝影、動畫、剪輯合成的製作公司,是台灣影視傳播業界合作的外製單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