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人體「噬菌體」病毒攻擊細菌

【正見新聞網2012年03月26日】

據國外媒體報導,這張圖片可能看起來像外星人登月或科幻電影裡的外星世界,但其實它顯示了被稱為“噬菌體”的病毒正在攻擊細菌,這是經常發生在我們體內的事情,有利於我們的免疫系統。

這些只是寄居在我們人體內或身體部位的100萬億左右的非人類有機體,它們對我們沒有傷害,甚至還幫助我們生存下去。那麼這些外來入侵者究竟是什麼?它們是怎樣幫助我們保持健康的?

細菌是引發破傷風、結核病的元兇。但居住在人類的胃和腸道的細菌能夠幫助我們消化難以處理的食物,如碳水化合物,細菌把它們分解成較小的分子。它們還通過覆蓋腸道表面使有害細菌無法滋生的方式,阻止艱難梭菌(C.diff)等有害細菌的侵入。闌尾往往被誤認為是一個無用的附屬物,其實它充當了一個細菌水庫的角色,在那裡細菌可以休息和休養。你的身體甚至可以產生特殊抗體和防禦性的化學物,它們通常攻擊入侵的微生物,幫助有益細菌。IgA抗體(免疫球蛋白A)形成了一個支撐結構,固定你胃中的有益細菌,防止它們被沖走。

人體內的大部分細胞中含有線粒體。這些似豆莢的微小物質大約為人類頭髮寬度的1/50,有時也被稱為細胞的發電廠,因為它們的工作是從我們所吃的食物中儲存能量。它們把氧氣與你的消化系統中來自食物的葡萄糖和其它物質相結合,產生一種名為三磷酸腺苷(ATP)的化學物質。這些能量然後將用於為你的身體供以動力,無論是使你的心臟跳動或使你的肌肉彎曲都來自這種化合物。關於線粒體的最了不起的事情是,它們似乎曾經是細菌,在互惠互利的關係中成為了細胞的一部分。它們的結構與細菌非常相似,並有自己的DNA。甚至有一種被稱為SAR11的常見細菌,從基因方面它們與線粒體有共同的祖先。雖然線粒體曾經是一個獨立的物種,但它們現在是你的身體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普通感冒到愛滋病毒到天花,都是病毒惹的禍。然而,有些病毒可能是天然的醫務人員,它們就是噬菌體。不像那些破壞人體細胞的討厭病毒,噬菌體看起來像小型月球著陸器,攻擊細菌。它們把自己的DNA注入細菌,把它作為一個宿主產生更多的病毒,這在過程中摧毀細菌。

噬菌體通過空氣或接觸進入人體,就像任何其它的病毒。我們始終在與它們打交道,只要我們自身的免疫細胞識別並消滅它們,它們就不會在我們體內呆太長時間。到那個時候它們已經繁殖並繁育後代了,如此循環下去。它們也可以被人為地在實驗室培養,作為疫苗進入人體。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對抗生素產生了抗藥性,應付這些疾病的方法之一是使用噬菌體。

把一根睫毛或眉毛放在顯微鏡下,你可能會大吃一驚。你會看到許多微小的透明生物,大約1/3毫米長,它們常被稱作“睫毛蟎”(eyelash mites)。它們以這些毛髮為根據地,寄生在舊的皮膚細胞和皮脂上。但與虱子或跳蚤不同,它們不會產生什麼危害。雖然它們會導致少數人產生過敏反應,但我們大多數人永遠不會知道它們的存在。我們在與其他人進行面部接觸時,睫毛蟎就會爬到我們面部,它們似乎更喜歡老的宿主,因為他們往往??有更多的油性皮膚。

蠕蟲讓大多數人感到不寒而慄。然而,所有的人身上都有蠕蟲,我們的身體已經有防禦系統,以儘量減少它們對我們的影響。克羅恩氏症(Crohn's disease)和一些過敏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是我們身體反應過度造成的,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還在與已不存在的蠕蟲作鬥爭。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表明,適當地使用蠕蟲,可以產生更多的控制免疫反應,以減少對宿主人類的傷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