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乳製品被發現重金屬汞含量異常

【正見新聞網2012年06月15日】

不久前,大陸乳製品協會官員向外界宣稱,乳製品質量抽檢的結果是99%以上合格,是“歷史最好”。僅僅幾天之後,6月14日,內蒙古伊利集團個別乳粉產品被發現重金屬汞成分含量異常。

據大陸媒體報導,6月14日,根據大陸食品安全風險監測,發現內蒙古伊利集團個別乳粉產品含有重金屬汞成分。隨後,伊利集團對產品進行了自檢,結果顯示,被檢的40個批次的產品中有2個批次汞含量為0.034mg/Kg和 0.045mg/Kg,有兩個樣品汞含量分別為0.54mg/Kg和0.42mg/Kg。與其它同類產品相比,含量要高。

報導沒有說明這種含汞的牛奶對人體的危害,而是稱“目前對此(汞)尚無限量規定。”

民眾對此說法很不滿,一位匿名民眾在網絡上評論中說:“奶粉中有陀屎,沒有屎的標準,那奶粉可以請質監局全體人員喝!”

不久前的6月11日,2012年大陸食品安全宣傳周暨第四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大陸乳製品工業協會理事長宋崑岡向外界宣稱,近三年來,國家對乳製品行業和企業進行整頓,成效顯著,國家有關部門和組織對乳製品質量抽檢的結果是99%以上合格,從時間縱向看,的確是歷史最好。

最後,宋崑岡還稱:“其實我自己的孫子,喝的就是國產奶!”

距離理事長發表講話僅僅3天,伊利集團乳粉產品就被發現含有汞成分,這令大陸民眾對國產奶更加失去了信心。

“國家已經默許了有毒食品了”

日前,《新京報》報導,在大陸航天員牛奶特供基地,一位負責人員介紹了航天員餐桌上牛奶產出的程序:在航天員到達發射基地的頭三個月,他們會從幾十頭奶牛中,選出幾頭精神十足、皮毛光亮的奶牛,隔離飼養。奶牛被隔離後會有一個月的休藥期,目的是讓奶牛把體內的藥物成分充分分解排掉。為確保零污染,該基地禁止任何陌生人進入。

這則消息令大陸輿論大嘩。江西衛視主編表示:“這說明什麼?在中國只有極少數人才能吃到安全的食品,換句話說,我們吃的都是不安全的。”

維基百科介紹:純汞有毒,其化合物和鹽的毒性多數非常高,口服、吸入或接觸後可以導致腦和肝損傷,故今天的溫度計大多數使用酒精取代汞,但因其精確度高,一些醫用溫度計仍然使用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