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輻射不排除致癌可能 美計劃執行標準

【正見新聞網2012年06月17日】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計劃調查其先前制定的手機輻射最高標準能否保證消費者的健康免受輻射干擾。現行標準是FCC在1996年根據手機散熱量而制定出來的。

FCC女新聞發言人Tammy Sun在一封通過電子郵件發表的聲明中表示,FCC主席朱利葉斯-格納考斯基(Julius Genachowski)向該委員會其他委員散發了一份提案,要求各位委員批准對手機輻射標準展開正式調查。但這份提案並未涉及具體的執行標準。

Tammy Sun在聲明中指出:“我們今天採取的措施只是對執行標準的例行檢查。我們相信,此前制定的手機輻射最高標準不會給消費者帶來任何威脅。”

電信產業諮詢服務公司Ovum的亞太諮詢主管CW Cheung表示:“任何標準上的變化都將給手機生產商帶來影響。由於多數手機生產商的總部都不在美國本土,因此這可能還會引發貿易糾紛。”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第一季度,韓國三星電子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生產商,芬蘭諾基亞位居次席,而蘋果則位列第三。

恐傷及大腦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下屬的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近日披露,由於人們在打電話時手機距離腦部太近,因此手機發出的射頻能量有可能會傷害到大腦和其他組織。NCI在其網站上指出,目前對於細胞、動物和人類的研究結果尚未證實手機射頻能量會導致並發癌症。

NCI表示,人們每天打電話的次數、每次通話時間以及使用手機的時間都在逐漸增加,而與此同時,手機技術也已經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根據FCC提供的數字顯示,1996年約有4400萬美國人擁有手機。而美國無線通信協會CTIA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美的簽約手機用戶已達3.32億。

尚無確鑿證據

FCC在其網站上表示,目前發現的科學證據表明,移動設備散發的射頻能量與人類健康狀況無直接關係。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也在其網站上表示,並未發現手機使用會增加患腦瘤的風險。FDA曾審查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0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以及由NCI發起的一個獨立項目,結果顯示手機使用量增加並未導致腦癌疾病的上升。

FCC表示,手機在使用中會釋放出能量,而且距離身體越近,人吸收的能量就越多。FCC還指出,人們可以通過使用免提或耳機以及讓手機儘量遠離身體的方式來降低所吸收的能量。

CTIA新聞發言人約翰-沃爾斯(John Walls)在本周六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此前的研究結果顯示,手機輻射並不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我們迫切希望FCC此次會給出與此前一致的結論。”Verizon無線、AT&T、Sprint Nextel Corp以及T-Mobile美國都是CTIA組織的成員。

iPhone符合標準

蘋果公司建議iPhone用戶在通話時至少將身體與手機的距離保持在5/8英寸(約合1.5厘米),以避免接收到最大輻射量。蘋果在iPhone 4S用戶手冊中表示,該款手機符合FCC和歐盟的輻射標準。

美國舊金山市在2010年就要求該市銷售手機的商家需要為每部所銷售的手機註明釋放輻射水平。但CTIA卻對此要求提起了訴訟,稱此舉將誤導消費者對安全產品的理解。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湯姆-哈金(Tom Harkin)在2009年召開的一次聽證會上表示,需要對手機使用是否會傷害人的健康進行更多研究,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專家”都對此發表了質疑。

當時美國匹茲堡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學教授德福拉-戴維斯(Devra Lee Davis)向哈金領導的聽證小組表示:“我們談論的是很多人都在一直使用的手機產品。目前,兒童使用手機的現象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戴維斯指出,此前制定的最高輻射標準依據是成年人,並非是兒童。她還稱,缺乏確鑿的流行病證據並不能證明沒有問題,這恰恰證明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

根據2009年出版的《臨床腫瘤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發表的一系列文章顯示,手機使用和患腦瘤幾率增加之間可能存在聯繫。

不排除致癌可能

WHO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在2011年6月表示,包括手機輻射在內的一組頻率“可能致癌”。

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Non-Ionizing Radiation Protection)下屬的一個小組委員會表示,自世界衛生組織就此發表公告以來,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表明使用手機和腦瘤之間不存在聯繫。

目前全球手機用戶已經高達46億,對手機技術可能會對人們身體健康帶來傷害的憂慮不可能在短期內得到徹底解決。因為我們現在掌握的數據還非常有限,而研究人員也無法證明手機輻射對人體沒有任何影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