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一念不正竊丹藥,永失機緣恨終生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4月27日】

道士輔神通,家住蜀州,從小父母雙亡,生活貧窮,靠給人放牛來養活自己。在神通放牛的地方,經常可以看到一個道士往來,他因此生出敬意,並與那個道士相識。

數年過去了,道士對神通說:「你願作我的弟子嗎?」神通回答說:「非常願意。」道士就領著神通進入水中,他對神通說:「我入水時,你應當跟著我,不用害怕。」進去之後,道士讓神通到他居住
的地方,只見屋宇嚴整潔淨,有藥囊和煉丹的爐灶,床下全是大還丹。道士就讓神通看守爐火,並教給他點石成金之術。過了三年,神通已二十多歲了,開始思憶人間。有一次,他趁道士不在,就偷了大還丹,把它藏在另外一個地方。道士回來以後,問他丹藥在哪裡,神通推說沒看見。道士嘆息說:「我原本打算授予你道家精要,可你今天這樣,讓我怎麼教你?我雖然明了各種法術,然而這些對長生卻沒有益處啊。」說完就把神通趕走了。

神通出了洞府,覺得很高興,洞穴崎嶇難走,神通就憑藥來增強體力,走了七十多天,才到人間。其後,神通厭倦世俗之事,開始懷念道士。聽說道士往來於蜀州開元觀,就請求出家修行,名籍隸屬於開元觀。從那以後,只要聽說那個道士來了,就去等候,可總是錯過機會。這樣等了幾十次,總也沒能見到。神通就用一百斤金子買通道觀房中的奴僕,讓他們在道士來時即刻報告他。自從那個奴僕得到金子後,更加頻繁地向神通來報告,神通更是見不到那道士。

故事裡輔神通根基應該不錯才能被道士挑作徒弟,幾乎要得真傳了,只可惜一念不正偷了丹藥,失去了機緣。太可惜了。

(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