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衝擊美國玉米暴漲 全球糧價大亂

【正見新聞網2012年07月02日】

熱浪席捲美國中西部和東岸,不僅為全美三分之一民眾帶來酷熱難耐的天氣,更可能嚴重打擊中西部的玉米生產,玉米期貨價格3天內急升15%,黃豆價格也面臨上升壓力。在美國今年大擴玉米田種植面積下,聯合國原本預測今年全球糧食產量有望創歷史高峰,紓緩食品價格,但熱浪勢令玉米成收受挫,卻打亂了聯合國部署,甚至前功盡廢。

美國東岸及中西部是種植玉米的主要「corn belt」地區,但受到酷熱乾旱天氣打擊、多個州份溫度持續超過38℃,市場擔心玉米產量會差過預期,加上美國農業部公布,美國的玉米庫存僅達315萬蒲式耳(美計算農產品單位,1蒲式耳等於8加侖,約36公升),是2004年以來最低,刺激玉米期貨價格急升,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上周五的數據顯示,12月交收的玉米期貨價格,3天內竟急升15%,每蒲式耳報6.37美元,一個月的累積升幅高達22%。

玉米期貨3天急升15%

玉米是全球主要糧食之一,玉米價格急升,帶動其他農作物價格一同向上,即月大麥價格在兩週之內升近兩成,是2010年8月以來最大升幅;黃豆價格也面臨上升壓力,11月交收的黃豆期貨價格在最近兩週已升近8%。

授粉關鍵期 熱旱損收成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預測,美國東岸及中西部整個7月的天氣將維持酷熱及乾旱,由於美國約一半的玉米田最遲在下周進入最脆弱的「授粉期」(pollination phrase,也是決定最終收成量的關鍵時期),倘天氣維持乾旱,將嚴重打擊玉米收成。至於黃豆的重要發展期則是8月,若干旱天氣維持至下月,黃豆價格亦會隨之升。分析師預計,酷熱及乾旱天氣將令今年美國農作物收成,較美國農業部估計低5.4%。

75年來最大收成恐泡湯

為滿足市場需要,美國今年種植玉米田的面積,本來是近75年來最大的,達到9640萬英畝,較市場先預期的9500萬英畝更多。受惠於美國擴大種植玉米田的範圍,聯合國糧農組織原本還預測,今年全球糧食產量有望創歷史高峰,估計今年全球穀物產量將達到24.19億噸的破紀錄水平,較去年增加3.2%,導致糧食價格亦一度回落。
聯合國糧農組織5月份的食品價格指數平均為204點,較4月份下降了4%,是2011年9月以來的最低,但現時酷熱及乾旱天氣打擊玉米成收,卻可能抵消了美國擴大種植玉米田範圍的利好因素。

雖然美國農業部仍維持玉米田平均每英畝有166蒲式耳的收成預測,但分析師尼爾森(Rich Nelson)稱,根據過往經驗分析,今年的平均收成將會是每英畝153.9蒲式耳,若干旱天氣持續,更將跌至145.3蒲式耳,遠差於原本預測,將打亂今年全球糧食收成的預算。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