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大唐古都的舞蹈大賽冠軍

【正見新聞網2012年07月16日】

鶯語聲聲中,一個童子惺忪著睡眼,手捧著書卷翩然飛舞,頑皮靈動而又略顯慵懶,好個春眠不覺曉!十五歲的王琛以此《春曉》舞蹈獲得了2010年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少年女子組金獎。

老觀眾還記得她在2009年“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上演繹的一位古代俠女,連續的翻轉跳躍中,柔中帶剛,英姿颯爽。當時王琛以其純熟的舞蹈技巧和生動的藝術呈現飾演《俠女》,就獲得過冠軍。

今年10月,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將在紐約決賽,舞蹈大賽的海報定格的就是連續兩年折桂的王琛那完美的曼妙舞姿。

第一屆舞蹈大賽落選 卻被老師相中

《春曉》的作者是唐朝詩人孟浩然;“俠女”是唐代傳奇故事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一千多年前的唐都長安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沉澱著我們今天引以為榮的中華傳統文化。王琛就出生在昔日的長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我的性格比較像俠女,剛直,喜歡行俠仗義,但是也有溫柔的一面,柔中帶剛。”她這樣介紹自己。

王琛十一歲起接受專業舞蹈訓練,2007年為參加第一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來到了美國芝加哥,並在親戚的陪同下到紐約參加了大賽。當時王琛只有十三歲,在國際大賽的舞台上顯然是“初生牛犢”。她甚至不知道做規定動作組合時需要伴奏音樂,所以輪到她上場時,只能無聲地做了指定的動作。雖然沒有進入複賽,但是她的身體條件、柔韌性受到了飛天舞蹈學院老師們的注意,賽後立即被錄取。飛天為她提供了全新的成長平台,幾年之後,她已經是享譽世界的神韻藝術團的主要舞蹈演員了。

學習“正統的法兒” 隨“神韻”復興傳統

在舞台上,王琛或是凌波仙子,或是巾幗英雄,但是在煉功房裡,她和其他同學一樣,都是藝術與人生境界的刻苦追尋者。

側空翻、前空翻、側手翻……一次、兩次、三次……舞蹈技術動作是王琛的優勢所在,中國古典舞中各種高難度的翻騰跳躍,王琛常常每天都要做上百個。她說:“每個動作都蘊含著自己獨特的信息,今天成功了一遍,明天就‘跑法兒’了,所以要天天練習。”這個過程無疑是充滿艱辛的,“也有傷過、摔過,都是過程吧。有苦有甜,在神韻大家都互相鼓勵。”

“法兒”是舞蹈動作的專業詞語,一般指演員對舞蹈的感覺。“跑法兒”指偏離了正確的舞蹈規範。王琛解釋說,老師要求學生們“跳中國舞要有正統的法兒”。在當前的中國,很多舞蹈已經變異,和現代舞混在一起。神韻藝術團志在復興傳統,因而要求演員的“法兒”必須正統,呈現純正的中國古典舞。

這種“正統的范兒”不僅僅在於舞姿的優雅準確,還在於舞蹈演員內心的純淨與昇華,“老師告訴我們說,平時練什麼樣,就會在台上表現什麼樣。所以平時一定要用最純善、純美的心去練。不要做作,不躁不媚,保持簡單快樂的心態,這樣在台上表達的也是最純最美的,觀眾接受到的信息也是最好的。”

王琛的話道出了神韻成功的秘密,正是這種最純最美的演出贏得了世界各地觀眾的讚譽。神韻在澳洲演出時,一名華人留學生觀眾說:“她們(神韻舞蹈演員)的眼神、動作、表情都是很純的,非常平靜,又帶有很強的能量,我覺得非常震撼。”一位歐洲觀眾表示:“這種源自內心深處的真誠是最強有力的。”

好的心態可以化解一切困難

接受採訪時,王琛娓娓講述自己的演出和訓練,話語中透露著愉悅和平靜。王琛說,不光是站在大賽獎台上的片刻,不光是劇院中掌聲雷動的瞬間,在神韻的每一天都熔煉著她的舞蹈藝術,昇華著她的人生境界。

“比賽不是為了得獎,不是為了名譽,整個過程就是自己提高的過程。不僅在舞蹈技巧上提高,而且在自己內心和與人相處的過程中都是提高。”王琛繼續解釋自己如何面對一次次演出和比賽的挑戰。“比如練習時有些動作做不好就會煩心,慢慢自己靜下來想一想,覺得還是要保持好的心態,什麼事情用好的心態面對都可以解決。”

“傳播正統文化,不能隨波逐流”

像很多人一樣,王琛小時候的夢想是周遊世界。比絕大多數人更幸運的是,王琛實現了這個夢想,而且是以一種令人艷羨的方式,“我跟隨神韻藝術團全世界範圍內巡迴演出,除了南極、北極、非洲,其他地方都跑遍了。”

更讓王琛驕傲的是,她不僅遊歷了世界各地,而且給那裡的觀眾帶來了東方“神韻”。“把中國正統文化傳到世界每個角落,我覺得這樣很有意義。”

從古都西安到參加紐約的舞蹈大賽所帶來的全新機遇,一路走來,如今的王琛和她在神韻的夥伴們來往於世界各大都市,在頂級劇院的舞台上展現中國古典舞的風采。炫目的現代生活和驕人的藝術成就絲毫沒有讓王琛忘記自己的追求,“現在社會上很亂,誘惑很多,要保持傳統很難,但是我們不能隨波逐流。”

儘管已經參加過很多大賽,有很多經驗,但是王琛告訴自己,“以後的路還很長啊,要保持一顆謙虛的心,這樣才能有更多提高的空間。”

從西安到紐約再到世界,從初次登台的尷尬到舞蹈大賽的長勝冠軍,再到擁有各國粉絲的神韻明星,對於一個還不滿十八歲的女孩來說,這樣的人生跨越真的令人讚嘆和羨慕。好的機會、良師純正悉心的培育和自身的努力,鋪就著她成功的藝術之路。她的老師們感慨道:看到像王琛這樣的年輕的舞蹈演員在舞台上的成長,在藝術上的成熟,就好像看到自己藝術生命的延續,感受到藝術的永恆,看到純善純美的中國舞把光明和希望帶給世界的腳步和未來!

新唐人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大賽

新唐人電視台已經成功舉辦四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吸引了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參賽,每年發放獎金六萬美元。多位獲獎者已經加盟世界知名的神韻藝術團每年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

第五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正接受報名。亞太賽區初賽將於8月18日(周六)在香港舉行;北美賽區初賽、複賽與決賽將於2012年10月25至27日(周四~周六)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網上報名: http://dance.ntdtv.com/ 香港報名熱線:852-9033-3536(林小姐), 852-6341-6408(梁小姐),傳真:852-2332-4298;台灣報名熱線:886-982-484-477,傳真:03-458-9663;北美報名熱線:646-736-2988,傳真:212-918-3479;電郵:[email protected]

大賽的宗旨是為了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把這種中國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為中國舞演員施展才華搭設平台。2012 年大賽分男女少年組與青年組比賽,各設金獎獎金一萬美元,銀獎獎金三千美元,銅獎獎金一千美元。大賽章程、參賽資格與方式等詳細情況請參考中國舞舞蹈大賽網站:dance.ntdtv.com,也歡迎加入大賽的臉書:facebook.com/ntddance.chi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