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污染給大旱雪上加霜

周同 編輯整理


【正見網2003年04月26日】

從1999年至2002年,中國發生了1949年以來最嚴重的持續乾旱。今年春旱旱情持續蔓延,全國已有1000 多萬人吃水困難。然而,在各地缺水的清況下,有限的水源又不斷被污染,導致一些地方缺水加劇。

長江幹流的污染帶已長達 500 余公裡,占攀枝花以下河段長度的 14%。如今,長江幹流上還有上百個排污口仍在排放污水,年排放總量超過 200 億噸,且正以 2%―3% 的速度逐年遞增,要在這一江段找到一個符合衛生標準的飲用水取水口越來越困難。

與長江流域相比,黃河流域的污染更為嚴重。一位專家說,他曾在膠東半島一個縣級市看到,為逃避檢查,一家造紙廠將排污管暗設在大橋下面。中國的水利官員說:現在可以用八個字來概括:「有水皆污,有河皆干。」

包括長江、黃河、松花江、珠江、遼河、海河、淮河、太湖、巢湖、滇池在內的斷面監測結果表明,36.9%的河段達到或優於地面水環境質量3類標準,其中,l類水質為8.5%,2類水質為21.7%,3類水質為6.7%,63.l%的河段失去了飲用水功能。

「守著江河沒水吃」,成了環保專家對沿江污染地區的一句嚴厲警告。據水利專家介紹,上世紀 50 年代初,因擁有 1052 個湖泊而享有「千湖之省」美譽的湖北,如今只剩下湖泊 83 個,連「百湖之省」都夠不上了。

一些湖泊富營養化污染程度加劇,巢湖、滇池、南四湖、太湖污染最重。地下水水質惡化,水位下降,50%的城市的地下水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全國城市供水30%源於地下水,北方城市達89%,近20年城市地下水質普遍惡化。1992年調查顯示北方90%以上的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其中28%已不適合飲用。

有北京的水盆子之稱的官廳水庫,大量污水排入庫區。目前,非汛期污水入庫量已是清水入庫量的兩倍。每年直接排放入河的工業污水約15502萬噸,主要污染物COD排放量5.51萬噸。

飲用水的安全性與人體健康直接相關,中國城鎮附近水體受污染率已高達90%,對數億人口飲用水的安全性構成重大威脅,導致疾病、勞動力喪失、殘疾甚至早亡。

在中國,江南水鄉曾經遍布清可見底、魚蝦豐富的小河,夏天孩子可以在河裡游泳嬉戲,但這些小河開始慢慢消失,代之以混濁的臭水溝,越來越多的工業污水和生活污水。人們道德水平的急速下滑加劇了中國這場持續了四年的特大幹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