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外海7.9強震 部分太平洋國家海嘯預警

【正見新聞網2012年08月31日】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與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說,菲律賓外海今天發生規模7.9級地震,並對菲律賓、印尼、中國台灣地區與日本等國家或地區發布了海嘯預警。但隨後解除對大部分地區、但保留菲律賓、印尼、帛琉等地的海嘯預警。日本已發出海嘯警報。

這起地震發生在菲律賓東岸,距離薩馬省(Samar)基萬鎮(Guiuan)146公裡,震源深度約32公裡。已經對台灣、日本、菲律賓、印尼、巴布亞新內亞及美國夏威夷州在內多個太平洋島嶼發布海嘯警報。

路透社消息,菲律賓國會議員稱,當晚發生的7.9級地震已經摧毀了該國部分道路和橋樑,人們湧向高處避難。中部與南部幾個城市的電力供應中斷。

但目前還沒有受災詳情報告傳出。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最初對菲律賓、印尼、中國台灣地區、日本、關島、北馬裡亞納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地發布了海嘯預警,隨後解除了對大部分地區的海嘯預警,目前僅有菲律賓、印尼、帛琉等地的海嘯預警還沒有解除。

美國地質調查局之後也修正這次地震信息,稱初步測算震級為裡氏7.6級,發生在當地時間31日晚上8點47分(與北京時間相同),震源深度為34.9公裡,震中位於菲律賓東部薩馬島以東約106公裡處。此前,美國地質調查局稱震級為7.9級。

日本發出海嘯警報

日本氣象廳發出了海嘯警報,預測整個日本列島從南到北將會發生高度約為50厘米的海嘯,呼籲民眾注意。

據日本氣象廳發出的海嘯注意警報,指日本將從東北(前東北地震地帶)開始到最南邊的沖繩整個太平洋沿岸的廣大區域,將會出現海嘯,呼籲沿海居民注意海面的變化情況。

預測還指最早受到衝擊的將是沖繩島的宮古縣八重山等地,時間約為晚上11點半,大約會有50cm高的海嘯。而海嘯抵達東北地區大約在明晨(9月1日)的凌晨2點左右。

氣象廳還稱,若撞正滿朝的話,海嘯將不止50cm的高度,氣象廳已經發出警戒。

就在前日,鑒於去年日本東北地區的大地震海嘯,日本內閣為了能更好做好防災工作,預測日本南海大地震將會有32萬人死亡的最壞打算。

台灣苗栗一夜雙震 75年來最大

菲律賓群島昨晚發生規模七.七大地震,台灣昨晚八時十一分、廿三分,也在苗栗縣鄰近新竹縣交界處,接連兩起有感地震,規模雖僅有四.七和四.六,卻是當地最近七十五年來,規模最大的有感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這個震源區確實很少發生地震,偶爾有能量釋放出來,也是好事。

菲律賓昨晚上的大地震,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發出海嘯警報,台灣一度被列入,卅四分鐘後排除。

此次地震震央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園區,竹科管理局長顏宗明指出,新竹最大震度僅三級,對廠商生產線並未造成影響。竹南園區奇美電子廠緊急疏散三個廠區、約六○八人,由工安人員進廠檢查,晚間九點五十二分恢復運轉;太陽能電池廠昱晶一度也疏散員工,未久即恢復作業。

苗栗地區未傳出重大災情。氣象局統計分析,昨晚兩起地震震央方圓廿公裡內,過去僅發生過十四起有感地震,關刀山大地震雖不在此震源區內,但過去的十四起有感地震就有十起被列為關刀山餘震。

添加新評論